注册
推广

程志毅:筑巢引凤外联内畅 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筑巢引凤外联内畅 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访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连续15年跻身重庆工业十强区县,经济总量和增长质量逐年提高。如何打造江津工业经济“升级版&rdq

原标题:

筑巢引凤外联内畅 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访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珞璜工业园气势恢宏的风电叶片生产基地

跨越青山绿水的江綦高速

连续15年跻身重庆工业十强区县,经济总量和增长质量逐年提高。如何打造江津工业经济“升级版”,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近日,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津综合保税区筑巢引凤、工业发展转型升级、交通外联内畅,江津将开启新征程。

 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江津是个好地方”,这是聂荣臻元帅赞美家乡的一句话。江津是个工业大区,如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程志毅表示,江津启动实施了“十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制定了《江津区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推进品牌培育提升、品牌基础建设、品牌环境优化、品牌激励扶持等四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城市、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品牌建设。

目前,江津已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中国生态硒城”等称号,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城市品牌的“三城联创”工作。全区已累计培育中国名牌产品6个、重庆名牌产品183个,“江小白”“东风小康”“潍柴汽车”“骄王花椒”“石蟆硒米”等一批江津品牌产品享誉国内外,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程志毅介绍,江津正着力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江津工业经济“升级版”。将在不断提升经济总量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同时,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扶持和激励企业及科研机构科技创新。

水公铁并行外联内畅

程志毅介绍,当前,全市正在用大战略、大思路、大举措建设大交通,这为江津的交通建设带来了黄金机遇。江津将抢抓机遇,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计划,构建“水公铁并行、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

比如: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加快推进,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投运,届时可半小时抵达主城核心区;即将通车的渝贵铁路设珞璜南站,让江津搭上了高铁;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也在加快建设;规划中的渝昆高铁也将在江津设站。

在公路建设上,九永高速已全线通车;四面山高速(江津至贵州习水)今年6月将通车;合璧津高速即将开工……至“十三五”末,江津高速公路里程将达213公里,江津各地半小时内均能上高速。农村公路方面,目前全区已实现农村客运“村村通”。计划3年内投资55亿元新建2800公里“小康路”,届时江津农村公路将实现“组组通”。

在水运方面,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其1、2号直立式泊位码头即将投用,将形成600万吨货物吞吐能力。同时年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的货场部分预计今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将与珞璜港、重庆绕城高速形成“水公铁”交通枢纽,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与中欧班列(重庆)的无缝对接。

通过打造“水公铁”立体交通系统,江津正日益成为重庆内陆交通枢纽、开放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节点。

综合保税区筑巢引凤

程志毅介绍,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它是江津对外开放的“第一高端平台”,是江津服务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主要载体,是江津全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围绕2018年1月如期实现封关运行的目标,经过11个多月的建设,目前江津综保区封关验收必需的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去年12月26日已成功通过重庆市级预验收,正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国考”。截至去年底,江津综保区已签定新光控股集团、长安民生物流、周百福珠宝等正式投资协议20个,总投资281.5亿元人民币,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68亿元人民币,年进出口额47.4亿美元;已签框架投资协议14个,总投资129.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