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陈敏尔在合川调研时强调: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陈敏尔在合川调研时强调 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本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合川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原标题:

陈敏尔在合川调研时强调 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本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合川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市领导张鸣、王赋、潘毅琴参加调研。

合川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古军营、采石场、老城墙……保存至今的遗址,讲述着铁马金戈的烽火岁月,承载着悠远厚重的历史记忆。陈敏尔驻足停留,详细了解古城历史和人文遗迹,细细询问城墙修缮、摩崖题刻保护等文物保护工程推进情况。他说,钓鱼城遗址有宝贵的历史价值、丰富的人文内涵,既是重庆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要深度挖掘钓鱼城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讲好钓鱼城故事,让更多人分享这一人文景观。钓鱼城衙署遗址,是目前我国出土的最高规格最完整的宋代衙署遗址。陈敏尔与考古人员交谈,向辛勤的考古工作者表示慰问,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贡献力量。在文峰古街,陈敏尔指出,历史文化街区要体现城市文脉延续,做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调研中,陈敏尔还考察了合川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防汛工作,前往合川区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

随后,陈敏尔召开座谈会。合川区负责同志和文化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互动交流。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多次就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重庆是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山水是重庆的“颜值”,人文是重庆的“气质”。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的重大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要坚持保护优先,在抓好资源普查的基础上,把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市规划建设,把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促进产城景有机融合,提升城市人文内涵。要坚持合理利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坚持创新发展,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文化+大数据智能化”“文化+旅游”,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将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陈敏尔指出,当前,我市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有效的路径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稳住基本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和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着力培育增长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陈敏尔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有力的举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注重见事、见人、见思想,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合川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