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首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 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多措并举服务民营企业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来,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利用“大数据”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搭建&ldquo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来,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利用“大数据”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搭建“租赁汽车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将服务民营企业的举措落到实处。

民警深入企业了解掌握情况

全国率先投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

2016年12月21日正式公开发布的《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十八条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等六项条件。

“但是,网约车企业往往不具备‘把关’的能力。”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客运支队支队长谢昌洪介绍说,目前我市网约车平台登记注册的车辆共有24.9万辆,驾驶员24.3万人。由于网约车企业多为民营性质,不具备全面真实了解驾驶员的身份信息,以及有无酒驾、毒驾甚至是犯罪前科等信息的条件。

民警深入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谢昌洪介绍说,为积极服务网约车民营企业,解决企业对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实困难的现状。客运支队积极探索新思路,主动走访市级行业运管部门、市法制办和网约车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并依托市局多警种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在此基础上,客运支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按照《办法》要求,对入职网约车驾驶员开展资格核查。

为出租汽车驾驶员合法维权,驾驶员表示感谢

谢昌洪说,系统运行后,网约车平台在招聘驾驶员时,只需要将驾驶员的身份信息上报公安机关,警方便会对驾驶员的信息进行核实,了解其有无酒驾、毒驾行为,有无犯罪前科等。系统运行以来,客运支队有效服务企业对驾驶员进行准入管理,有力地维护了行业稳定和社会治安稳定。截至目前,累计核实网约车驾驶员信息38249人,不合格率8.4%。此外,客运支队公开咨询电话,对有疑义的驾驶员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积极打消疑虑、稳定人心,实现了未准入驾驶员“零申诉”。

拟设置“绿黄橙红”4色预警

为进一步落实市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切实帮助汽车租赁行业民营企业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2017年11月23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联合交巡警总队、刑侦总队在重庆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会上,企业代表对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疑难问题,各警种部门负责人当场予以解答,并在会后向市局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

今年以来,客运支队按照市局警务信息化建设以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多次组织相关警种负责人及系统研发人员研讨,拟建租赁汽车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社会化采集方式为租赁汽车民营企业登记备案工作提供便利。

熊殷介绍说,系统拟设置“绿、黄、橙、红”四色预警机制,租车企业在接到租车业务时,将承租人相关信息提交系统,以绿、黄、橙、红四种颜色进行反馈,为相关企业提供参考。目前,该系统正在测试过程中,预计年底可推广应用。

邀请法律专家为主城区部分租赁汽车企业法人代表开展法律培训

“针对分时租赁,我们将核查服务的过程前置。”熊殷介绍说,近年来分时租赁以其方便、快捷、经济等优点,成为汽车租赁的一种重要形式。针对分时租赁随租随走的特点,传统租车中对承租人的信息核实模式不再适用。

客运支队结合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积极指导企业强化租赁风险防范,在承租人注册使用租车APP时,提前进行身份核实,有效保障了租车企业的利益。

强化教育培训力度

截至目前,已举办410期网约车驾驶员培训,培训合格15954名网约车驾驶员;举办178期出租汽车驾驶员治安防范技能知识培训,培训合格13583名出租汽车驾驶员。

同时,为加强行业法律指导,客运支队还指导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创立了全国首家“汽车租赁行业协会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智库)”,积极为汽车租赁企业举办“合同风险防范与管理”法律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有效防范合同签订与履行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