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以科技创新为持续动力 潼南工业演绎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潼南区:以科技创新为持续动力潼南工业演绎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华龙网7月26日16时28分讯 记者从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网获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创新引领,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契机,补创新

原标题:

潼南区:以科技创新为持续动力潼南工业演绎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华龙网7月26日16时28分讯 记者从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网获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创新引领,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契机,补创新短板,强发展动能,推动潼南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较快进展。潼南,这座奋力拼搏的创新之城,正在创新驱动的巨大推动力之下,演绎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加速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潼南高新区的重庆奥尔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厂房,看见24台高速CNC设备正在加工GIMI投影仪外壳,而控制这24台设备的员工只有2人。平均48分钟一台铝制外壳即可加工完毕,2个人24台设备一天可生产400套产品。

重庆奥尔玛是一家专业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手机配套件、汽摩金属配件、精密铸造、精密模具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总投资超过6.6亿元人民币。

“我公司主要以加工手机零部件为主,一期投入高速CNC设备400台,年总产值约3亿元,全年实现总税收20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计划二期投入资金5.1亿元,自建厂房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主要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汽摩等金属配件,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我们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关键环节构建企业矩阵,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配套水平,已经初步形成了从研发、制造、营销到服务的智能制造链条。在潼南区高新区,像重庆奥尔玛这样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项目目前共有20多个。”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科技部高新司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处长曹煜中就潼南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时曾表示:(紧转3版)(紧接1版)“潼南区通过升级建设工作的开展,构建了合理的产业体系,规模快速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升促建变化很大,体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已具备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条件,潼南高新区加入国家高新区行列,指日可待。”

众多科技创新企业落户潼南

6月14日,2018年重庆市科协年会系列活动在潼南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院士专家、上千名科技工作者齐聚潼南,共襄盛会,为潼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在区委党校106会议室,与会院士专家代表同潼南区党政领导同聚一堂,共商潼南发展,围绕潼南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天然气综合利用、柠檬产业现状及发展,提出咨询建议,赵春江、张建伟等6位院士专家就如何加快潼南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把脉问诊。

6月21日,潼南无人系统(无人机)产业园企业入驻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有限公司、河南三合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落户潼南。

7月19日,潼南区招商推介会在成都市举行,四川省重庆商会等商会负责人、18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签约项目20个,协议引资66亿元,涉及油品一体化、建筑钢模生产基地、共享家居产业园、四星级酒店、康养中心等领域,潼南成为企业家们事业发展的新空间、干事创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科技运用催生更多潼南智造

“我们以前都没有品牌保护意识,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企业在申请专利方面取得很大成果,目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6项。”重庆凌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甲对记者说。

据区科委副主任谢强介绍,从2017年4月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以来,潼南区整体工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了大幅提升,过半工业企业开展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涌现出一批以“汇达柠檬”、“凌峰橡塑”等为代表的自主知识产权强企,为潼南区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注入了活力。

“从今年起,我们将加大对发明专利申请的政策倾斜,对申请的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后给予0.15万元/件的一次性资助,授权后再给予1.85万元/件的一次性资助,这也是我市给予单件发明专利一次性资助额度最高的区县。”谢强说。

今年上半年,区科委引入猪八戒、鼎慧峰合等多家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深入潼南区各有关企业,开展专业培训和托管服务;聘请重庆腾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代理记账服务。根据市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5月,潼南区完成专利申请557件,专利授权447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6件……创新驱动为潼南工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进一步助推潼南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