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永川产业升级“两级跳” 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智造”新名片


来源:北京时间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永川产业升级“两级跳” 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智造”新名片(北京时间记者 王兴悦 报道)重庆永川地处渝西,曾是四川省地区行署

原标题: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永川产业升级“两级跳” 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智造”新名片

(北京时间记者 王兴悦 报道)重庆永川地处渝西,曾是四川省地区行署所在地,永川工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具有20多年的老区积淀。作为长江上游第一个“深水码头”,三条铁路在此汇聚,四条高速环绕主城,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区位优势,为永川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重庆永川高新区凤凰湖管委会招商部主管赵昌全告诉北京时间记者,永川最初以传统的煤炭、粮食作物等产业的发展为主,前后经历过两次产业转型:一次是面向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变革,另一次就是如今的智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2018年2月,永川以“智能装备制造”为核心向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提出申请,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永川高新区一共有4个产业园,以凤凰湖产业园为核心、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和软件园培育发展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六个主导产业集群,是一个现代制造业基地。

机床换代机器换人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是凤凰湖产业园的园中之园,占地3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这里不仅有德国进口的国际化高端机床,也有我国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设备。

记者看到,产业园引进了德国埃马克机床、德国西门子数字化机床制造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场企业;台正国产数控机床联盟企业;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数控等2家数控系统及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

今年一季度,永川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3.9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全区数控机床整机销量254台(全市621台),同比增长31%,占到了整个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

要工业自动化,也要高端自动化,永川当然不仅仅满足于发力机床。

在国内设备展区,记者看到一台红黑色相间的机器前端有一个长长的“手臂”,这是永川自主研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焊接机器人,它的名字就叫“永川”。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款机器人售价是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可与日本同类型机器人相媲美,它的研发和生产不仅标志着永川实现了机器换人,更是彻底打破了日本技术的垄断。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