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科技风”展馆受热捧 25家北碚企业亮相智博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智博会】“科技风”展馆受热捧 25家北碚企业亮相智博会华龙网8月23日15时30分讯(记者 刘岱松)“萌萌哒”的小机器人向过往市民打着招呼,还

原标题:

【智博会】“科技风”展馆受热捧 25家北碚企业亮相智博会

华龙网8月23日15时30分讯(记者 刘岱松)“萌萌哒”的小机器人向过往市民打着招呼,还会根据游客的提问回答问题;戴上VR眼镜的阿姨看着眼前的宇宙世界,张大了嘴巴;在大数据应用技术展示屏幕上,工厂流水线上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被可视化呈现……今(23)日,重庆北碚多家科技企业亮相智博会,各种好玩又先进的“黑科技”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

北碚区与航天云网正式签约。 首席记者张雅萍摄

展馆造型很科幻四大主题呈现智慧北碚

记者在智博会现场观察到,这次北碚主打“科技风”,主体颜色基调以蓝色为主,整个展馆造型好似被蓝色数字空间所包围。据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展馆总面积273平方米,参展展品50余件,由云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传统制造业智能化优势产品、机器人表演4个板块组成。

北碚展馆。记者刘岱松摄

只要在汽车前部装上一台手掌大小的设备,汽车就能自动识别过往车辆距离、行驶路线,如果不小心压了实线,还会发出警报……由航天科工二院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该设备由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为主要传感器,可以实现多目标检测与识别、可行驶区域分割、车道线检测等功能,为驾驶员提供前向防碰撞、车道偏离等危险预警,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北碚展馆中的展示的力帆节能汽车。记者刘岱松摄

尽管外表看上去和普通的汽车内部零件无异,但西南大学展出的车辆自适应传动系统却充满了“智慧”。“一脚油门踩下去,这套系统就会识别驾驶员的意图,对车辆行驶进行优化。”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可以控制发动机输出最恰当的扭矩和转速,感知路况和机电工作情况,优化匹配最适合该路段的车速安全行进。

“虽然我家就住在北碚,也想不到北碚能拿出这么多高科技!”现场观展市民,家住北碚蔡家的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来展会上看看很长见识,相信发展智能产业能让北碚未来越来越好。

航天科工二院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演示。记者刘岱松摄

参展企业数达25家北碚产业构成很“智能”

本次智博会上,来自北碚共有25家企业、单位受邀参展,分布在6个展区,参展企业数量在重庆各区县中名列前茅。

北碚能有众多企业参展,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智能产业在北碚发展势头良好。北碚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北碚的工业经济中智能产业增长最快,智能产业产值已经占据北碚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而在本届智博会上,北碚馆以智能装备产品为主。

能为游客指路的航科智能小机器人。记者刘岱松摄

据北碚区经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1到7月,北碚2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9%,其中67家智能装备、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企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同比增长超过11.8%,产业结构也越来越智能化。

市民与智能机器人互动。记者刘岱松摄

目前,北碚已吸引莱宝科技等智能产业相关企业落户,同时正加快培育以四联集团、重庆材料研究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

在本届智博会上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北碚区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航天云网科技将在北碚打造智能产业相关项目。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