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借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冲1500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搭智博会“快车”,潼南借智能化高质量新发展,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将超1500

凤凰网重庆综合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搭智博会“快车”,潼南借智能化高质量新发展,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将超1500亿元。

本届智博会,“城市数据大脑”牵手潼南,将助推潼南产业智能化、数字城市建设,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

潼南区长王志杰赴智博会潼南展厅视察指导,了解各企业参展情况和亮点。

潼南区长王志杰(右二)听参展企业介绍特色项目。

此次智博会,潼南区共有8家企业参展,5家企业参加智博会系列活动。“潼檬”农业无人机、墨水屏高端智能、大数据类产品等悉数亮相,充分展示潼南在大数据应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图为潼南智博会展厅。

城市数据大脑助力数字潼南建设

本届智博会,潼南区政府与数梦工场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潼南城市数据大脑,将有力助推潼南智能产业发展,推动该区建设成为大数据区域枢纽和产业集聚中心。

接下来,数梦工场将联合阿里云及其它合作伙伴,建设重庆市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并导入相关智能产业资源,形成以潼南为中心的智能产业辐射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打造潼南区智能产业链。

潼南区长王志杰(中)了解企业参展情况。

据悉,到2022年,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将发展成为一流的集数据采集、算法分析、智慧应用及平台运营的智能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示范项目,如城市数据大脑、“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旅游等,推动潼南区加速成为智能产业区域枢纽和产业聚集中心。

“柠檬指数”助力重庆名片“潼南柠檬”走向世界

作为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携潼南柠檬指数、潼南宏观经济云图和政务钉钉等大数据类产品亮相智博会。据了解,明日(8月24日),潼南区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将联合发布备受瞩目的“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

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

潼南是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为实现柠檬产业的智能化,该区与数梦工场率先在全国区域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利用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平台+产业资源,创建潼南区数字化、智能化柠檬产业基地,将潼南的柠檬产区资源与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结合,通过大数据算法、AI模型、区块链等互联网先进技术,让潼南柠檬走向世界。

手机产业助力潼南智能化发展提速

作为重庆市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潼南手机产业已逐步迈向高端,引领潼南智能化产业高质量新发展。

此次参展的YOTA手机便是潼南走好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这条路的有力印证:2017年9月13日晚,曾经被俄罗斯总统当做国礼送出的YOTA手机,在潼南进行了YOTA3双面屏手机的全球首发,让世界目光聚焦潼南。目前,潼南YOTA手机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将建成投产。

潼南区长王志杰(左一)现场体验YOTA手机。

除YOTA手机外,国内手机代工行业排名前三的巨头企业与德通讯,投资10亿元在潼南建设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建成后的重庆基地将成为集研发、制造、金融、贸易为一体的与德通讯中国西南区域总部,并作为面向“一带一路”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集散中心助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体验YOTA手机。

潼南智能化发展装上“加速器”。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潼南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实现总产值60.53亿元、同比增长40.5%,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实现总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8.5%。两大产业均已成为潼南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支柱。

参展企业介绍手机亮点。

预计到2025年,潼南区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的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延伸阅读:打好“智能牌” 助推潼南高质量新发展

潼南地处重庆、成都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的交汇点,如何进一步升级和壮大潼南6+1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新发展?潼南打好“智能牌”,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该问题。

潼南智能设备亮相智博会。

瞄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潼南开启“智创”新篇章。7月27日,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潼南正式启动运营,成为潼南区深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又一重要成果。

抓住工业后发优势,潼南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使潼南产业迈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潼檬”农业无人机亮相智博会。

此外,围绕“高”“新”做文章,潼南高新区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重要抓手,突出产业发展“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集约化”,努力将潼南高新区建设成为开放协同创新引领区、智能终端及智能化应用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试验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未来已来,“智”在潼南……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