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25家企业携利器亮相首届智博会 透明电视最吸睛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重庆市巴南区25家企业共计48个项目携“利器”参加了本届智博会,展会现场全方位展示了巴南区在信息通信技术、教育、医疗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重庆市巴南区25家企业共计48个项目携“利器”参加了本届智博会,展会现场全方位展示了巴南区在信息通信技术、教育、医疗、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成果。

图为巴南区区委书记辛国荣(左二)听参展企业介绍特色项目

产业转型升级 “制造”变“智造”

本届智博会,宗申集团以新姿态携C115、C20-F、C08-H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螺旋桨亮相智博会展馆,百亚推出智能制造车间、凯耀医疗器械展出新生儿蓝光治疗仪……巴南企业一系列“智能”产品自带光环,“惊艳”全场。

图为宗申集团展出的航空发动机

这些智能化企业及产品成批亮相的背后,是巴南区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及智能化发展战略的结果。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说。

巴南区在多年前,制造业基础雄厚,但一直是以摩托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一家独大”。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发布实施,重庆市随即布局了该市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巴南随即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制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

图为现场观众正在利用vr技术体验智能工厂

该区迅速明确了以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与无人机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以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31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该区以“四个一批”“一企一策”促进并激励20家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宗申航空发动机、大江库博、建设翰昂等企业的19个合资合作项目加快建设,达产产值近100亿元。

聚集全球顶尖技术 智能产业迅速发力

巴南区本次展出了一项本次智博会上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透明电视。此前,透明电视多出现在科幻电影中。

该透明电视由落户巴南区的惠科金渝推出,该产品现有的透明电视技术处于全球前沿,该产品打破了液晶面板曝光制程的国外技术垄断。据悉,该企业的液晶面板第8.5+代生产线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由混合所有制企业主导建设的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也是巴南区工业史上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额240亿元人民币。

图为巴南智博会展区展出的无人机

此外,在巴南政府的扶持下,以惠科电子为龙头的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基本建成,现已集聚链上企业13家,2017年实现产值达130亿元。今年上半年,惠科产值达70.90亿元,占巴南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84.4%。在惠科电子的推动下,上半年,巴南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84.0亿元,同比增长28.9%,电子信息产业超越装备制造业成为巴南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第一支柱产业。

打造人工智能的全球中心 智能产业聚合发展

在智博会巴南展区,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政府将与几何人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全球首创“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平台”,打造人工智能的全球中心,将邀请全球知名心理学家Randy Davis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美国和德国等人工智能研发与智能装备及传动系统的顶级专家作为核心团队。

图为巴南智博会展厅

据了解,项目落户的前三年,预计投入10亿美金资本,这部分投入将主要用于首期教育、咨询等专业的第二代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开发、云端系统的建设、数据的集成整合及产品的市场应用推广。五年计划总投资30亿美金,用于第二代电子商务平台向各行各业的全面推广。

此外,随着该企业总部落户巴南区,初期将引进全球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自动制图的人才,并随带配套产业公司约30家落户,预计3年内形成总创业5000万个的专业智能电商服务。

几何科技公司董事长林宏表示:“将凭借科技产业链优势,引进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落地重庆巴南,打造重庆人工智能的全球中心,推出全球首创‘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平台,并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将‘类人类思考的人工智能技术平民化,就像水电一样成为公共资源服务于各行各业。” 

矢“智”不渝 精准招商高质量发展

图为爱上出行集团展出的无人驾驶汽车

“引智”“吸资”“培优”……巴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扶持新型智能产业。2018年8月2日,36个重点优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巴南,总投资713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将为巴南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次集中签约的36个项目中,有2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爱上出行无人车作为2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的代表,亮相此次智博会。炫酷的车型,舒适的车内装饰、全球顶级的L4级无人驾驶与道路环境感知等技术,让它一亮相就成为全场追逐的焦点。

据悉,爱上出行无人车项目全国总部落户巴南,在巴南打造新能源“无人驾驶”产业生态。全国首条无人驾驶观光道路,也将于2018年底在重庆巴南初步向公众开放体验。

“选择在巴南投资,一是看中巴南汽摩产业的配套,二是看中新能源无人车的应用前景”爱上出行无人车项目负责人称。

图为参展企业正在向外宾介绍项目亮点

据悉,这次签约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存量工业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其中,15个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及智能制造,有利于巴南进一步扩大增量,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6个项目属于存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重点聚焦军民融合及汽摩产业合资合作,有利于巴南做优存量,培育壮大主导产业;4个项目属于行业“小巨人”的传统型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将在巴南新增投资、加强创新研发投入。

除了先进制造业外,其余的11个项目均为现代服务业项目,涵盖了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城市综合体、文化创意、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大部分是在行业内有标杆、在市场占有率靠前列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项目。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