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举行据重庆日报消息 8月23日,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来自美国、德国、日

原标题:

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举行

唐良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8月23日,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现场。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记者 陈国栋)8月23日,2018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巴拿马等16个国家23个省州市的市长或政府代表,围绕“智能生活·创新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城市在推进智能化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中的角色与作用,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愿景,推动国际城市创新合作。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会上,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省省长拉法埃尔·皮诺·平托、日本水户市市长高桥靖、乌拉圭圣何塞省副省长安娜·玛丽亚·本塔贝里·阿尔佩、日本新潟县三条市市长国定勇人、美国鲍德温帕克市市长马努尔·洛萨诺、美国帕罗奥图市议员田中·格雷、韩国首尔市信息化协力官金泰均,以及特邀嘉宾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等市长或政府代表,围绕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愿景。大家高度赞同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友好城市交流,推动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交往合作,共同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据了解,智博会还设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展区,有13个国家和地区应邀参展,包括12个国家和1个地区,7个城市,展位面积共3091平方米。展馆有:新加坡、老挝、韩国、英国、荷兰、以色列、匈牙利、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港澳企业。展览内容包括工业模具智能设计AI系统、云端智能化物业管理系统、Tero智能体育系统、无人驾驶技术、3D打印、可穿戴高科技时尚首饰、能量回馈装置,智能技术在电子信息、健康医疗、城市建设、金融、民生、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与服务等。

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主持会议。

智能生活创新未来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

共话智能时代共谋创新未来

唐良智说,习近平主席向首届智博会致贺信,为重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积极主动作为,以崭新姿态迎接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智能时代。这次圆桌会聚焦“智能生活·创新未来”主题,就是要充分发挥智能技术动态感知、高效应答等优势,深度开发各类智能便民利民应用,更好满足市民追求生活品质、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就是要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唐良智说,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一是培育智能产业,着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等智能产业,积极引进领军企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对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大力实施智能改造提升工程,对传统制造业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和云服务广泛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推广智能化应用,以建设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为契机,着力发展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城市,打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环境。四是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农村地区互联互通,推动信息处理、存储、通信能力提档升级,为智能化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智能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我们愿以此次圆桌会为契机,深化与各友好城市的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开拓大数据智能化的广阔市场,共同创造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和智慧生活,共同架起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省省长拉法埃尔·皮诺·平托:

电子政务提升政府工作透明性和效率

“中国与巴拿马的友好关系已有160多年历史。”拉法埃尔·皮诺·平托表示,巴拿马目前有6%的人口是华裔,他们在巴拿马各行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拉法埃尔·皮诺·平托表示,巴拿马政府在电子化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监狱管理的电子化、市民办理政府手续的电子化。他说,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仅便利了人民的生活,还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性和效率。

他介绍,巴拿马全面优化了网络,使其能够真正服务每一个巴拿马人。人们可以在公共场所通过免费网络获取在线政务服务,也可以使用移动设备进入到这些系统进行相关操作。

他表示,巴拿马将不断改善电子政务的质量,未来不再使用纸质材料,而是使用电子数据来处理一系列公共事务,以进一步提升巴拿马政府执政水平和公共管理能力。

日本水户市市长高桥靖:

ICT教育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

“今天的圆桌会,我想重点介绍水户市利用ICT(信息通信技术)进行教育的有关情况。”高桥靖表示,现在水户市所有的公立中小学都配备了平板电脑、无线局域网,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智能化教育应用。

高桥靖介绍,目前水户市已建立了由教师向学生以及学生向教师的双向反馈、全员教育的机制。教学双方的意见通过平板电脑交换,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共享其他人的意见和想法,由此提升学生们的客观思考能力。

高桥靖坦言,随着数字化教材的逐渐普及,师生可以利用视频和音频等功能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学生们大大增加了对学习的兴趣。

高桥靖介绍,日本现在要求从2020年开始在各个小学开展编程教育。通过编程学习,可以很好地融合数学等学科学习,让学生具有编程的思考能力;通过信息技术的使用,又能够提升学生实践的能力。

乌拉圭圣何塞省副省长安娜·玛丽亚·本塔贝里·阿尔佩:

实施新举措引导城市迈向智能化

“在智能化迅速发展的今天,针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也开始实施新的措施,引导我们迈向‘智慧城市’领域。”安娜·玛丽亚·本塔贝里·阿尔佩介绍,在维也纳大学提出的智慧城市模型六大支柱功能的支持下,圣何塞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应用智能化和通信技术来改善民众的生活质量。”安娜·玛丽亚·本塔贝里·阿尔佩说,“首先,我们评估了圣何塞省智能化的现状,发现我们的城市在智能化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

“随后,我们对各领域的基础设施、环境、经济等日常需求和问题进行了分类,并将它们与智慧城市模型的支柱功能联系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的‘试点计划’。”安娜·玛丽亚·本塔贝里·阿尔佩说,为让计划真正落到实处,圣何塞省成立了监测中心,对计划内容进行综合管控服务和监督,从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日本新潟县三条市市长国定勇人:

摆脱低价竞争保持竞争力

由燕市和三条市组成的燕三条地区是日本知名的金属加工产业聚集地,国定勇人在圆桌会议上透露了燕三条地区保持金属加工制造业竞争力的秘诀:摆脱低价竞争。

为何别的产地没落,而燕三条地区却保持竞争力?国定勇人说,他们摆脱低价竞争的第一个做法是提升产品的设计性,其工匠精神在历史长河中得到不断锤炼。也因为这个原因,诺贝尔晚宴使用的刀叉就是燕三条地区提供的。

“第二个做法就是培养懂得产品的客户。”国定勇人说,燕三条地区的龙头企业Snow Peak(雪峰),尽管其产品的价格不菲,却深受户外爱好者喜爱。每年,包括Snow Peak在内的燕三条地区知名企业都会开放工场,让客户与职人们交流,亲身感受工作现场气氛并体验制造产品的乐趣。

国定勇人透露,三条市已与重庆市巴南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五金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美国鲍德温帕克市市长马努尔·洛萨诺:

加强合作拓展智能化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每次来都能看到智能化技术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马努尔·洛萨诺认为,21世纪是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通达世界每一个角度,已经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

马努尔·洛萨诺介绍,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一直是科技发展的前沿地区,鲍德温帕克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它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方面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马努尔·洛萨诺举例说,鲍德温帕克市将智能化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当中,建立了一个很好的警方网络体系。在城市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所有县、郡的警长都能够迅速沟通和反应。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为我们快速反应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我们还需要更好地发展,达到我们希望的目标。”马努尔·洛萨诺说,“未来,我们希望与更多城市合作,在智能化发展方面不断扩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尼泊尔比拉德讷格尔市市长比姆·帕拉居里:

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促进共同发展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部分。”比姆·帕拉居里在发言中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通过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能够让城市获得共同发展和繁荣。

比拉德讷格尔市是尼泊尔东南部城市,工业发展和变革在尼泊尔处于领先地位,与中国也开展了贸易往来。作为该市市长比姆·帕拉居里非常重视友好城市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帮助,他认为友好城市间应像兄弟姐妹的关系一般,共同努力推进事业的发展。

“我们相信友好城市间互相的学习,可以推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带来社会的繁荣昌盛。”比姆·帕拉居里介绍,尼泊尔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优势,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是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的。

比姆·帕拉居里表示,希望通过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让比拉德讷格尔市学习到更多先进经验,从而变成一个洁净、安全的城市,并给市民带来更大福祉。

美国核桃市市长苏王·秀兰:

智慧水利系统让成本减少效率提高

核桃市地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拥有众多的公园和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甚至有“森林之城”的美誉。然而,水资源匮乏却成为核桃市乃至整个加州面临的严峻问题。苏王·秀兰说,这是她担任市长以来,困扰她的一个难题。

“核桃市非常宜居,也有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教育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但缺水始终是绕不开的一大问题。”苏王·秀兰走马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打造智慧水利系统,把数字化、智能化引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苏王·秀兰介绍,在这个全新的水利系统里,所有的水资源都可重复利用,既能节约城市运营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让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目标。”苏王·秀兰说,参加此次智博会,她还挖掘到不少有用的“宝贝”,一定要把学到的成功经验带回美国,希望能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多多分享智能化信息,一起创造更好的未来。

观点集萃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

新加坡一直都相信要拥抱技术、拥抱变化。我们也相信,新加坡的工人、职员或者公司只有拥抱变化,才能保持新加坡在世界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美国帕罗奥图市议员田中·格雷:

在21世纪,我们要关注的发展方向并不只有无人驾驶这一方面。比如,在美国有很多城市都是由街区组成的,街区间道路宽敞,但有的却没有人行道。针对这一种情况,我们通过智能技术做了一些个性化的改变,如建立智能停车场和设计人性化人行道,最终达到用技术推动城市进步的目的,这就是智慧城市的生动写照。

韩国首尔市信息化协力官金泰均:

我们用智能手机信号数据计算首尔的实际人口数量,分析中国游客最爱旅游的韩国景区,这种利用大数据的方法就是实现智能城市的基础。下一步,政府将会综合公共、私营部门的数据进行分析,让每个人都可以用到有价值的数据。

美国西雅图市智慧城市首席顾问凯特·加尔曼:

西雅图的智能城市战略有三个重要原则:一、技术面向每一个人,为每一个人服务,以提升西雅图社会公平;二、开放数据,我们有500个公开的数据集,均公开在我们网站上;三、保护隐私,我们要保护公民的隐私。

越南胡志明市信息和通信厅副厅长武氏钟贞:

去年,我市推出了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其中的核心项目是数据仓库和开放数据平台,建立大数据生态系统。就政府部门来说,我们已经意识到需要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政府。

德国杜塞尔多夫市首席数字官彼得·阿德斯坎普:

在智慧技术点亮生活的今天,杜塞尔多夫正通过智能化技术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的智慧城市项目主要包括智能政务、智能经济、智能教育、智能环境等六个领域,它是杜塞尔多夫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柱。

韩国仁川市智能信息担当官金东洙:

什么是智能城市呢?就是通过革命技术,使城市变得安全、便利、整洁、有魅力,最终达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我们的愿景是完成一个可以信赖的技术,然后引领世界智能城市的发展。我们已经准备好与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城市共享我们的经验,共同成长,获取双赢。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代表特雷莎·麦卡伦:

创新是时代所趋,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需要有可持续的、能在全市层面推进的智能化项目,并愿意同国内外的朋友共享这样的好处和利益。希望能与合作的城市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创新和智能的环境,为所有人带来更丰厚的利益。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政府代表萨拉·戴克敏:

智能城市、智能物流和智能应用这些概念如今无处不在,在数据革命的推动下,我们的世界在迅速变化和发展,昨天看起来还不可能的应用,今天就已成为现实。面对变化,我们将努力把智慧城市创新的愿景付诸实践。

韩国高阳市未来战略局局长金容燮:

作为韩国智慧城市的代表,高阳市最大的自豪就是利用覆盖全市的智慧城市系统,向市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2017年,高阳市制定了智慧城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再次对原来分散的各种智慧城市服务进行关联和整合。

韩国灵光郡政府代表、世博会推进团团长韩在喆:

我在智博会上看到了很多智能化的、技术尖端的设备,我能感受到重庆在智能化方面的努力。近年来,韩国灵光郡也在积极推进智能化项目,特别是“智能移动出行”项目。为此,我们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智能移动出行”项目的发展。

英国威尔士政府代表马青云:

当前,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信息通讯、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威尔士期待通过智博会的平台,与包括重庆在内的更多合作伙伴有更宽阔的对话平台,探寻更多技术合作与经贸合作的契机。

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区政府代表柳霞: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国家的独奏,而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合奏。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来这里投资、生活,我们愿意以正在发展中的中西智慧产业园为契机,为合作方提供优质的基础设施、高效的配套服务以及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光明的前景。

瑞士苏黎世州政府代表多米尼克:

推动瑞士创新的力量,不只是那些大型公司,我们大量的中小企业也在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也是我们获得成功的背后功臣。这些成功的跨国公司和蓬勃发展的中小型企业的独特组合,是全球经济和创新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