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捕获阿里巴巴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蜂拥至江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江津区相关人士2018年8月23日提供的信息,该区将于本次智博会中,与阿里巴巴签约,打造一个“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该区的“西部硅谷小镇&rdqu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江津区相关人士2018年8月23日提供的信息,该区将于本次智博会中,与阿里巴巴签约,打造一个“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该区的“西部硅谷小镇”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化产业的投资热点区域之一。

本次江津展出了国内首个按照德国工业4.0准则建设的洁具工厂,全球首款会“喊痛”的网络神经电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

智博会江津展馆

阿里巴巴来了

据悉,江津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阿里云签约“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项目。

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拟由阿里云、江津区人民政府、重庆交通大学、慧科集团在8月24日重庆智博会云栖大会上签约。该学院以培养“国家和重庆市场急需、国内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构建“面向科技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创新创业重大需求”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旨在组建一个立足重庆、面向西南的新型示范性、应用型大数据学院。

阿里云智慧交通

依托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平台,共建单位将联合建设“重庆交通大学—阿里云智能交通大数据创新人才实训基地”,引入阿里云实训平台、在线学习MOOC平台、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等,以及阿里云大数据云计算ACA和ACP培训认证体系,在服务好大数据学院的同时,辐射全校以及重庆市大数据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实训。

此外,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将开展数据智能+微学位,第二专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彰显学院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交叉学科特色,为重庆智能产业培育交叉学科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能更好的为我区储备技术技能型人才。该项目预计投资2000万,每年将培养各类专业人才5000名,一定程序上解决江津区及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人才不足的问题。

“西部硅谷小镇”

据悉,近年来,江津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津制造”加快向“江津智造”转变,为江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搭建企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江津区积极牵线搭桥,引进了蹇锡高、刘人怀、宋湛谦、蒋剑春、周远等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渝丰电缆、菲洋环保、龙煜精密铜管等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

江津城市景色

在科研技术研发平台上,江津分别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建了重庆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共建了重庆中药研究院江津分院及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富硒产业教授工作站,与深圳浪尖工业设计集团共建重庆浪尖工业设计院。占地270亩的江津科技创新中心,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

在金融服务上,江津推出了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专利质押融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3只科技金融产品,已使80多家企业获得了6亿元左右的信用贷款支持。

随着江津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江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也加快起步。目前,该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智能硬件零部件产品企业已有近20户,1-7月全区智能产业总产值25.8亿元;“西部硅谷小镇”已入驻企业68户,1-7月实现产值1亿多元。全区注册登记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有884家,1-7月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2亿元。

创新驱动“三位一体”

据该区8月23日提供的信息,目前江津区已基本完成《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制定工作,下一步,江津将深挖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加快推进形成智能化应用、智能化改造、智能产业等“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在发展智能产业上,江津将立足自己的主导产业,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硬件、汽车电子、集成电路作为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将利用好江津传统企业多的比较优势,大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将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壮大一批、招商引资一批”思路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

江津制造业

在推进智能化改造上,江津将重点通过支持企业机器人换人、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发展。将通过支持工业设计服务、协同化研发与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大力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将通过推进企业信息系统集成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将通过推进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快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在推广智能化应用上,将结合江津停车难、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富硒产业、发展综合保税区、加快各工业园升级、教育均衡发展、开展放管服改革的实际,把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能政务、智慧社区作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主攻方向和切入点。

延伸阅读:

智博会江津设三个展览区域西部区域科技园将签约

据介绍,本届智博会上,江津展览区域包括“重庆馆”中的江津展位,产业园专区中的“江津馆”,以及企业独立参加的专题展区。其中,“重庆馆”中江津设有展位面积约5㎡,主要涉及江津珞璜工业园的德立菲Duravit公司,主要采取实物产品和视频宣传展示;“江津馆”展位面积约216㎡,主要展示江津区各工业园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形象,以及涉及大数据、智能化、人工智能方面企业的代表性产品;专题展区中将有2家江津企业独立参加展览。

在整个展览当中,江津共有8个企业参展。这8家参展企业分别为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德立菲Duravit重庆工厂、AiTreat重庆公司、重庆康普达科技有限公司、欧好光电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煜辉教学用具有限公司、鸿盛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落户江津双福新区的AiTreat重庆公司,是由南洋理工大学孵化的高科技创业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推出中医推拿机器人EMMA,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可通过传感器来测量肌肉僵硬度,并使用3D视觉技术来分析患者的身体,生成肌肉状况图,从而增强医护人员对患者身体状况的了解,准确做出诊断,输入方案,即可通过机械臂执行治疗性按摩。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

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将在智博会上展出该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款会“喊痛”的网络神经电缆。其原理是通过在电缆中植入光纤,并利用智能检测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准确感知电缆的“热”“痛”“断”,既可预防野蛮施工以及偷盗行为,避免电缆结构遭到破坏,对因电缆爆炸、人为破坏或者自然因素等造成线路断路后,又能实时监测定位,减少电力的抢修恢复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

网络神经电缆

值得一提的是,罗普特科技产业园项目还参加全市集中签约活动。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拟在全国建立15个科技园,每个科技园从事不同领域的安全科技研发。西部区域科技园拟选址在双福新区,占地约50亩,投资额约5亿元,主要用于建设科研办公室场所(全部自持)和科研设备,预计引入博士、硕士人才10余人。项目建成后所研发的科技将辐射西部地区,影响全国。同时将与本地高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联盟,让研发致力于走在安防科技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