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展示3D器官打印技术 打印活体器官或成现实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4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召开,其中,由阿里云公司主办的云栖大会作为智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云栖大会上,特别引人瞩目的是互联网龙头企业与金融

凤凰网重庆综合 未来器官移植供体不足怎么办?打印一个就是。

巴南区在本次智博会展台中展示了这一未来技术:艾伯尔三氐打印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带来的3D生物细胞打印机和3D生物细胞打印技术,有望实现人体器官或组织“打印”,解决目前医疗领域临床移植供体不足等问题。

智博会巴南展馆

用“生物墨水”打印活体器官、组织

“生物细胞打印首先需要设计一个三维图形或3D扫描人体器官组织,将其放到艾伯尔3D打印机的切片软件中,会自动生成3D打印所需构造,通过喷头‘生物墨水’打印出最后的人工器官。”艾伯尔三氐打印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陈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3D生物打印技术以计算机三维模型为基础,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的方法,定位装配生物材料或活细胞,制造医疗辅具、人工植入支架、组织器官等生物医学产品。

艾伯尔三氐打印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陈

杨陈还介绍到,3D生物打印所需的“生物墨水”是由公司实验室研发和配比的,而材料的研发是该打印技术的一大难点。

3D生物打印是目前3D打印技术研究最前沿的领域。据有关专家表示,当3D生物打印技术与医疗技术深度结合,未来有望逐步发展成为成熟人工组织器官体外制造技术,从而实现在体外或体内直接打印活体器官组织,替换失去功能的器官或组织,这将使得目前临床移植供体不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人体器官三维图形

“不过,这中间还需要攻克大量的科技难题,”科技部生物3D打印重点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主任唐康来教授曾表示,3D打印运用到医学领域是一个渐进过程,目前主要是打印具有生物功能的骨与关节假体,未来的长远目标是生物3D打印替代组织或器官。

唐康来表示,目前最难攻克的就是生物3D打印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尚存在着不少技术挑战,例如高分辨率细胞沉积、可控细胞分布、3D结构复杂组织血管化、3D复杂组织神经支配等问题。只有3D打印技术、生物医疗技术等协同推进,共同发展,才能让更多创新成果应用于临床,造福更多患者。

3D生物打印机年产量500台

在首届智博会上,巴南展区展出的Hkable3D生物细胞打印机、Hkable3D生物墨水等产品,实现了自主创新专利,填补了国内在3D生物打印机工业化的空白。

记者在现场看到,Hkable3D生物细胞打印机在外观上类似于普通打印机,但更具有现代流线形,其内部依次排列有4支、6支针管外形的喷头,喷头旁边还设有LED紫外杀菌灯。

Hkable3D生物细胞打印机

据美国艾伯尔生物三氐(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陈介绍,3D生物打印机是一种以生成具有功能性的组织和器官为目标,可以把细胞按分层图样打印的机器。

不过,目前这一3D打印技术还不能打印所有的器官。据了解,该3D生物打印机可以满足打印高分子水凝胶材料和生物细胞材料的要求,并提供多达二十种不同的生物材料支持,提供针对血管、软骨、骨骼、皮肤等对象的多种解决方案。

市民观看3D生物细胞打印机

资料显示,美国艾伯尔生物三氐(中国)有限公司是于2016年正式挂牌成立的一家中美合资企业。该公司专注于3D打印技术开发产业化,以加拿大为基础研发地,在巴南进行产品转化、生产,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我国三甲医院及科研机构。

此前,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位于巴南的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建造了3D医学打印工厂。工厂包括打印中心、研发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配套设施,是国内首个在医学领域完整地规模化应用3D打印技术的综合性工厂,为医疗机构提供医学3D打印产品和医疗器械,并在骨科、烧伤科、牙科等领域发挥作用。

杨陈称,该公司现已能达到年产量500台3D生物打印机的生产规模,年产值可达1.9亿元。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