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透露 5G有望在2020年正式商用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透露5G有望在2020年正式商用本报讯(记者 黄光红 李星婷)8月24日,首届智博会“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庆日报

原标题:

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透露

5G有望在2020年正式商用

 

8月24日,智博会“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现场。本版图片由记者 万难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光红 李星婷)8月24日,首届智博会“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已顺利完成5G技术研发第二阶段试验,正在推进第三阶段试验。到2020年,5G的正式商用有望如期实现。

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加快布局5G,力图抢占即将到来的万亿物联网市场先机。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行业术语,即广泛存在与应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及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按照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9年进行5G网络试商用。力争到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据此目标,近年来我国从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打造产业生态链等方面入手,积极布局。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已完成5G技术研发第二阶段试验。同时,正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IMT2020);与多个国家的5G产业组织签署了多方合作备忘录,推动构建全球5G产业生态。

此外,为推动以5G为代表的未来网络新技术的发展,我国还在积极推进IPv6部署。

据悉,IPv6被称作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是用来替代现行IPv4协议的一种新的IP协议。相比IPv4,IPv6除了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外,还拥有更快的路由机制、更好的业务性能以及更高的安全性等一系列优点,被视为5G、物联网云计算及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基础。目前,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完成了26个省份的LTE网络(即4G)IPv6的改造。国内主要的LTE终端,已具备了支持IPv6的能力;相关的数据中心、CDN(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应用的IPv6的改造,也正在有序地进行当中。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论坛并致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重庆市委主委杜黎明出席论坛。

重庆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时在渝开展试点

本报讯(记者黄光红李星婷)5G热潮下,重庆的5G建设进展如何?8月24日,首届智博会“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传出消息:重庆已成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同时开展5G试点的全国六大城市之一,5G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连接人和万物,成为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5G发展,将5G作为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今年初,重庆进入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行列。眼下,重庆正加快研究出台助力5G规模部署的政策措施,为重庆5G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今年4月,重庆市第一张5G试验网——重庆移动5G试验网在两江新区开通。其后,重庆联通联合产业链相关单位,也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顺利开通了5G试验网。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重庆已成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同时开展5G试点的全国六大城市之一。伴随着5G试验网开通,重庆5G建设已进入了加速期,5G发展大幕已经开启。接下来,重庆将围绕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开展应用示范和应用探索。

据悉,目前,重庆移动、重庆联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5G组网试验及5G商用的相关准备工作。其中,重庆移动将联合产学研各方,依托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实验室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开展创新产品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等工作,打造5G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并将借助重庆产业优势,在5G无人机、移动医疗和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展开积极探索。预计到2019年,重庆移动5G网络有望开始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