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新目标:2020年形成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5日,重庆市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新闻发布会在首届智博会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会上,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表示,到2020年,合川区将力争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5日,重庆市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新闻发布会在首届智博会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会上,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表示,到2020年,合川区将力争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图为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新闻发布会现场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杜昆出席了发布会。

抢抓机遇 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正在答记者问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今世界,信息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信息安全产业作为最前沿、最尖端的产业之一,前景广阔。

图为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在发布会上讲话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合川区抢抓机遇,敏锐地跃入信息安全这个潜力巨大的产业,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实现了信息安全产业“从无到有、正在变大”的发展。目前已被定位为重庆市、合川区共建项目,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也已列为(工信)部(重庆)市合作共建项目。

2016年10月,合川区与北京赛普星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川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首批龙头企业恒芯天际、中兴通讯及其关联项目落户合川。

图为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杜昆正在答记者问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川区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全力做好恒芯天际及其配套企业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到2017年5月,该企业便在两个厂房实现了批量生产,到年底,以恒芯天际为龙头的合川信息产业即实现产值近100亿元。

产城融合 激活城市发展力量源

合川智博会上展示的信息安全产业城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在国家工信部支持下,合川区在成渝两地连接带上规划了22平方公里的信息安全产业城。并陆续和1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中兴通讯网络公司信息安全的项目总部也将落户到合川。

布局当下,赢在未来。按照《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产业城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的原则,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山水资源禀赋,保留原有自然生态,形成“东业、中商、西居”空间格局,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和山水宜居生态。

图为产业城美景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产业生态的同时,信息安全产业城也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塑造“产城融合”空间形态。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达100%,慢行交通覆盖率达100%,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5%……在信息安全产业城中,不仅建有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更有配套齐全的生活基地,集学校、医院、酒店、写字楼、康养设施、运动公园、主题风情商业街于一体。

“高起点规划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空间的有力扩张,更激活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力量之源。”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说。

图为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鸟瞰效果图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信息安全产业城作为合川区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近两年快速建设,雏形已现,也已成为推动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战场和核心载体。到2020年,产业城将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企业5家至6家,亿元以上10家至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成长性企业50家,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培育产业链 打造信息安全高地

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说,合川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图为产业城美景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合川的答案是构建信息安全的产业圈、创新圈和生态圈。

按照“国家战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合川区积极围绕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布局,探索建立“项目+研究院+联盟+基金+智库+园区”招商引资模式,搭建融合政、产、学、研、用、资的资源整合平台,积极引进了量子加密数字集群产业、国家级密码技术与网络安全应用合作、中兴网信信息安全项目总部、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等一批信息安全产业关联企业和项目,构筑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链”。

同时,合川牵头组建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发起成立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产业基金,并与科研院所联合筹建多个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孵化实验室,着力建设信息安全的创新圈和生态圈。

展望未来,一座快速崛起的信息安全产业城,正在“引领”合川走向大数据智能化的全新未来。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