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巴南借阿里巴巴京东成全国重要智慧物流枢纽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地处重庆市近郊东南侧的巴南区通过引入阿里巴巴及京东等国内电商、物流巨头,一举成为中国重要智慧物流枢纽。此前,该区打造了东南亚公路物流枢纽,令该区在中国“一带一路&rdquo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地处重庆市近郊东南侧的巴南区通过引入阿里巴巴及京东等国内电商、物流巨头,一举成为中国重要智慧物流枢纽。此前,该区打造了东南亚公路物流枢纽,令该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对该市的“两点”“两地”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8月23日,巴南区在智博会上获特种装备军民融合项目以及中国智能骨干网之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2个项目签约。2017年,巴南区IT产业已超越装备制造业,成为该区第一大支柱产业,该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该区成功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巴南经济园区

两大电商及物流巨头在巴南聚首

8月23日,巴南区在本次智博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签下了特种装备军民融合项目以及中国智能骨干网之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2个项目,这2个项目的计划投资为53.5亿元。

其中,中国智能骨干网之“阿里巴巴新零售(重庆)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是继京东之后,落户巴南的又一大“电商巨头”项目。

据悉,该项目由阿里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运营,是阿里巴巴集团各项电商业务重要的供应链支撑平台,项目拟布局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范围内,总投资不低于7.5亿元,总面积不低于25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不低于40亿元,年纳税达7500万元以上。

该项目涵盖了新零售订单生产中心、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将融合线上线下,实现一盘货的商品数字化管理,并对包括门店、仓储、物流整个体系在内的线下物流要素进行数字化。

巴南物流基地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是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又一重要节点项目,将支撑和承接阿里系在大重庆范围内布局的新零售供应链业务,并全面提升巴南区供应链整体发展水平,真正使巴南成为全国性的重要智慧物流枢纽,并全面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体系。

本次巴南签下的“特种装备军民融合项目”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某军工公司合资投资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作为巴南区建设“军民融合科技生态城”的重点项目,首期将利用大江工业在特种装备方面的研发制造优势,在现有存量资产基础上投资,结合军工公司在特种装备系统领域的优势,针对军警特种车辆整车及乘用车配套市场,打造军民融合特种产品智能机动平台的科研生产基地。该项目二期拓展建设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无人机系统等市场产品配套需求的零部件项目,同时参与建设巴南军民融合工业研究院。

这一项目“军民融合科技生态城”预计总投资46亿元,10年后达产年产值100亿元。

巴南成功转型升级,IT成第一大支柱

巴南大数据智能产业进展如何?重大项目为何会钟情巴南?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亚平在8月25日召开的“智能引领、打造生态创新城”新闻发布会上作了解答。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亚平在发布会上讲话

他表示,近年来巴南区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制定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与无人机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并以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31项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据杨亚平介绍,巴南区智能产业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行业,大数据智能产业正在迅速发力。以惠科电子为龙头的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基本建成,现已集聚链上企业13家,2017年实现产值达130亿元。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现有企业1214家,2017年实现产值综合收入334亿元。

发布会现场

目前,巴南区已建成云计算产业园10万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主要布局教育云计算、健康云计算及信息技术基础类三大产业板块,已注册企业300余家。巴南经济园区布局以惠科金渝、美利信通信、汉嘉电气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40余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引入京东、阿里巴巴、华南城、顺丰、货车帮等37个项目,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现代智慧物流园区。正着力打造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市政府确定的生物医药产业主要聚集区,依托大数据、智能化,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

巴南产业集群

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上,杨亚军表示,巴南区正大力普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高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水平。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四个一批”“一企一策”促进并激励20家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宗申航空发动机、大江库博、建设翰昂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项目19个加快建设,达产产值近100亿元。

据悉,2017年巴南区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超越装备制造成了该区第一大支柱产业,这是该区成功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巴南工业

在政策优惠、制度保障上,杨亚军讲到,巴南为大数据智能产业配套了完善的政策和制度,但并不是无底线的扶持,吸引重大项目落户巴南的核心在于对企业、产业的理解。

此外,为营造大数据驱动型创新氛围,巴南区引进国内外领军人才5人,无人机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等高端研发机构,并建成各类研发平台共61个。

杨亚平认为,目前巴南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全市领先。

据悉,巴南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信用数据62万条,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实现交易额4500余万元。建成中迪区域医疗影像诊断平台、“北斗+”应用平台等4个“云平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优企酷“互联网+”等2个应用平台。中迪医疗获评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实践单位,立普威陆IPv6可信政务专网获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