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发布“康养石柱”白皮书 2021年“大康养”经济占GDP五成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转型康养、绿色崛起。8月26日,重庆市石柱县发布《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2018年、2021年石柱县“大康养”经济

凤凰网重庆综合 转型康养、绿色崛起。8月26日,重庆市石柱县发布《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

该白皮书显示:2018年、2021年石柱县“大康养”经济增加值绝对值分别达到86亿元、125亿元,分别占GDP47.5%、50%。

中国·重庆石柱第二届康养大会开幕式

康养产业正在成为石柱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第一牵引产业

8月26日上午,中国·重庆石柱第二届康养大会开幕,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致辞,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发布了《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表示,“去年7月以来,石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紧扣‘风情土家·康养石柱’形象定位,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致辞

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由康养石柱产业体系、康养石柱标准体系、康养石柱指标体系、旅游环境质量检测分析四个篇章构成。编纂和发布《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旨在为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提供基本遵循。

左军在发布白皮书时表示,“去年,石柱通过举办首届康养大会,发出了石柱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强音,全方位多角度地推介和展示了石柱的康养优势,在充分吸收和运用大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有力助推了康养产业和康养经济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石柱实现“大康养”经济增加值74.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6.1%;2018年上半年,实现“大康养”经济增加值37.9亿元、同比增长10.4%,占GDP比重达到47.2%,康养产业正在成为石柱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第一牵引产业,康养经济正在成为石柱发展的特色和名片。

把石柱打造为重庆乃至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

近年来,石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举全县之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

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发布《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

据了解,下一步,石柱县将按照“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的要求,在进一步完善康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推动产业拓展、链条延伸、跨界融合,大力培育“康养+”经济新增长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依托石柱独特的康养资源禀赋和绿色发展优势,该县制定了观养、疗养、食养、文养、动养、住养以及康养制造“6+1”大康养产业体系,努力把康养产业培育成为石柱战略性支柱产业,把石柱打造为全市乃至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

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

康养石柱标准体系,是在梳理分析国内外康养产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和特征的基础上,结合石柱康养产业发展实际,总结提炼石柱在康养产业发展中探索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并经各个领域的专家研讨、审核,形成的一套系统、清晰、特色鲜明、便于操作的工作规范。

康养石柱标准体系以通用基础标准+“六养”标准体系为基本构架,包括7个大项、24个中项、73个小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产品开发、赛事活动、服务规范、人才培养等具体内容。

2021年“大康养”经济增加值绝对值达125亿元,占GDP50%

2018“康养石柱”白皮书的“康养石柱”指标体系,分为康养经济指标和康养发展指标两大类,分别设置了2018年、2021年目标值。

康养经济指标,由7项具体指标组成。其中:2018年、2021年“大康养”经济增加值绝对值分别达到86亿元、125亿元,分别占GDP47.5%、50%;旅游业增加值绝对值分别达到20亿元、37.5亿元,分别占GDP11%、15%;文化产业增加值绝对值分别达到3.1亿元、7.5亿元,分别占GDP1.7%、3%;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产值绝对值分别达到2.45亿元、6.5亿元,分别占农业总产值6.5%、10%;县外游客消费额绝对值分别达到54.5亿元、112.8亿元,分别占全县旅游综合收入92%、94%;康养项目投资分别达到12.8亿元、16亿元,分别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0%、12%;旅游地产销售额分别达到5.5亿元、25亿元,分别占全县商品房销售额23.5%、27%。

康养产业发展指标,由7大类40项具体指标组成,包括绿色生态类指标8项、观养类指标4项、住养类指标7项、动养类指标6项、文养类指标5项、食养类指标7项、疗养类指标7项。

该白皮书的旅游环境质量监测分析,对石柱环境空气现状、声环境现状、地表水环境现状、溶洞水环境现状、土壤环境现状、食用农产品安全现状进行了科学分析,并形成了结论。

其中,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功能区一类区的标准(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均值达每立方厘米3000个以上;声环境质量达到0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地表水水质达到I类水体水质要求(I类水体水质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