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融合康养文旅产业 石柱欲将竹铃球运动推向全国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6日下午,中国·重庆石柱第二届康养大会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活动之一的竹铃球表演赛,是石柱康养文旅产业与康养体育产业的巧妙融合,将为推动石柱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竹铃球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6日下午,中国·重庆石柱第二届康养大会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活动之一的竹铃球表演赛,是石柱康养文旅产业与康养体育产业的巧妙融合,将为推动石柱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竹铃球:源于民间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8月26日下午5点,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在黄水大剧院广场响起,裁判带着青春洋溢的12名运动员进入赛场,他们身着紫色和蓝色相间的土家族服装,其中两名运动员背着橙色的背篓。

竹铃球表演赛

用竹篾编织的竹铃球可以被运动员们在空中传递,运动员也可以将球从地上传递给队友。想要得分,运动员需要将竹铃球抛向背竹篓的队友所在的区域。竹铃球比赛与篮球比赛有些类似,两名运动员所背的竹篓是移动的“篮筐”,这两名运动员可以调整身位接住友方传来的球。

竹铃球标准球场长35米,宽15米,场地线条均为0.05米宽的实线;比赛分为男子赛、女子赛和男女混合比赛三种,分三局两胜和五局三胜制,每局胜负有计分制和计时制(正规比赛中一般采用计分制),以先得到15分的球队为获胜队,也可以每局10分钟为限制,得分多得胜。

竹铃球表演赛

据石柱县民族中学校长金成刚介绍,竹铃球运动中的背篓最开始被石柱妇女用来背小孩,竹铃球也是用来逗小孩的玩具。竹铃球运动起源于土家族,是土家族人民长期生活劳动中发展起来的一项运动。

据悉,1995年竹铃球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在云南昆明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得金牌,之后,石柱县竹铃球运动历经5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0年,竹铃球被列入石柱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造示范基地,融合康养文旅产业推向全国

如何打造竹铃球传承与发展示范基地,如何实现康养文旅产业的价值,石柱县制定了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

石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竹铃球传承保护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出台了《石柱县推进土家竹铃球传承与发展工作方案》。

竹铃球表演赛

石柱县积极发展基地建设,打造市级竹铃球训练基地、传承基地、竹铃球系列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聘请外地的竹铃球编织师傅培训本土匠人,石柱县已经开展编织销售竹铃球、背篓等产品,全县18所重点中小学、10个重点涉旅乡镇、景区竹铃球传承基地和“中国竹铃球展览馆”建设已具雏形。

竹铃球表演赛

在产业发展上,石柱县将竹铃球传承与康养文旅产业融合,以竹铃球手工技艺基地和旅游景区为依托,以农民增收致富为重点,推行“公司+农户+文化+景区”融合发展模式,推进竹铃球系列文旅产品景区全覆盖,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竹木种植基地,形成竹铃球系列竹木加工产业,力争2020年将我县竹铃球产业基地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样板,推进竹铃球系列产品融入旅游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竹铃球表演赛

目前,石柱县正围绕“康养品牌、产业发展、项目培训、标准提升和宣传普及”等推进重点,创新体制机制,融合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三县一地”建设,努力把竹铃球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