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钓鱼城——改写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钓鱼城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城半岛东北部海拔186~391米的钓鱼山上,地当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控扼三江,自古为“巴蜀要冲”。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

钓鱼城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城半岛东北部海拔186~391米的钓鱼山上,地当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控扼三江,自古为“巴蜀要冲”。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赞扬钓鱼城保卫战的坚韧顽强。

南宋晚期,蒙古汗国发动了对南宋王朝的进攻。四川制置使兼重庆府知府余玠采纳播州(今贵州遵义)冉氏兄弟的建议,于钓鱼山筑城,以为重庆屏障,屯兵积粮,抵御外敌。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钓鱼城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春则出屯田野,以耕以耘;秋则运粮运薪,以战以守,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抵御了蒙、元倾国之师,创造了“坚持抵抗战争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最终击毙蒙哥汗(元宪宗),阻止了欧亚领地蒙古诸亲王扫荡整个欧洲的扩张浪潮。由此,钓鱼城以改写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驰名中外。

2012年10月,钓鱼城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钓鱼城上,现存有总长8公里的城垣、8座城门,以及炮台、栈道等南宋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址;有远古遗迹钓鱼台、唐代悬空卧佛等名胜古迹;还有文天祥、郭沫若等历代名家的吟咏以及蒋中正、何应钦等国民党军政要人的摩崖题记。江泽民、李鹏、曾庆红、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到钓鱼城参观考察,对钓鱼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山、水、城合一”的自然美景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