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柠檬之都提速:“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下月亮相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九月柠果香,丰收催人忙。9月27日,“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新闻发布会在渝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潼南区计划到2025年,打造百亿柠檬产

相关报道:

快讯: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下月启幕 推出8大系列活动

凤凰网重庆综合 九月柠果香,丰收催人忙。9月27日,“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新闻发布会在渝举行。潼南区区长王志杰在会上称,本次国际柠檬节开幕会上将启动“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以“柠檬之都·六养潼南”为主题,将于10月11日至11月11日举行,为期1个月,包含8大系列活动。

为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这8大系列活动分别为:柠檬采购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推介会、潼南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活动、柠檬节开幕会暨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启动仪式。四是柠檬大健康论坛、无人机应用产业峰会、在重庆西部奥特莱斯举办“HELLO潼南柠檬”推介会、“庆丰收·摘柠檬”体验活动、2018 “柠檬之都·美丽田园”汇达柠檬杯潼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活动。

潼南区区长王志杰介绍“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活动及潼南柠檬全产业链发展成效。

“突出智能化”是本届国际柠檬节亮点之一,王志杰称,开幕会上将启动“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节会期间还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召开无人机应用产业峰会,并在现场进行无人机作业表演,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在回答记者关于潼南发展智慧农业具体举措时,王志杰说,潼南正致力于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引导经营主体探索物联网应用模式,建成低碳循环流水密集养殖技术示范基地,引进水肥一体化云控制等智能化系统,推广无人机防控,提高现代农业生产设施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展智慧气象,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指挥调度等大数据支撑能力;实施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和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推进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进农业生产资料信息溯源。

潼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军答记者问:本次国际柠檬节精心设计了一日游和两日游两条旅游线路,一日游路线主要为潼南休闲农业度假区体验+柠檬产品体验路线,两日游路线则是体验潼南比较有代表性旅游景点和柠檬产品。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在今年智博会期间,“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正式发布,这是中国首个柠檬指数。通过该指数可挖掘柠檬消费行为特点,综合反映柠檬产业链的景气状况,让潼南柠檬和相关产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下一步,潼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智博会贺信精神,扎实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潼南讲话精神,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加快建立完善该区数字农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农业数据信息共享开放。同时,集聚更多大数据智能产业入驻潼南,形成智能产业生态,让产业得到智能化提升,让城市变得更智慧聪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智能的生活,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潼南区副区长柳成文答记者问。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

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之际,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庆气氛愈发浓烈之时,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期间,不仅将举行柠檬采购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推介会,专家学者们还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柠檬文化价值挖掘、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开展一系列探讨交流。王志杰称,这些项目的入驻以及峰会、论坛的开展,将有力推动潼南现代农业“接二连三”。

柠檬种植基地。

作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重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近年来,潼南通过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加快潼南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

“在潼南,柠檬这个‘酸果实’,实实在在地种出了‘甜日子’。”王志杰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32.6亿元,带动三产增加5.2亿元,帮助5万余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此外,通过“一带一路”,潼南柠檬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销往俄罗斯、香港等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出口柠檬鲜果2.3万吨,出口总值达到2800万美元。

柠檬企业加工厂。

潼南:中国柠檬之都

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9℃,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发展柠檬种植的理想区域,是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农户采摘柠檬。

近年来,潼南抢抓重庆市实施柑橘(柠檬)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建设。

据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智能化赋能、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持续化增收”的思路,建设形成技术研发、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开拓等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三大类,开发柠檬产品300多种,潼南的柠檬及深加工产品远销31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