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印发《关于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我区印发《关于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5年,全区柠檬产量将达100万吨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柑橘(柠檬)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打造全市百亿级柠檬

原标题:

我区印发《关于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5年,全区柠檬产量将达100万吨

工人正在挂满枝头的柠檬树前采摘。赵城晨 摄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柑橘(柠檬)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打造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近日,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政策层面对总体目标、具体任务、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到2025年柠檬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区将柠檬产业定为七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在全区11个镇街、93个村(社区)大力发展国际上公认的优质柠檬品种“尤力克”,产业效益逐步显现。

经过数年发展,我区柠檬种植面积已达到30万亩,占全市的84%;产量23万吨,占全市的89%。柠檬产业经营主体达到268个,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23家,开发柠檬系列产品300余种,柠檬及其加工产品远销德国、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

潼南发展柠檬的雄心远不止此。

《意见》指出,我区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的实施意见》,按照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的有关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柠檬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努力做大做强柠檬产业。

按照《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区柠檬种植基地面积达到50万亩,年产量达到100万吨;培植亿元级加工企业5家,建成全国柠檬工程技术中心、全国最大的柠檬物流中心、国家柠檬重要出口基地,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打造中国柠檬之都。

从种苗繁育到产品营销潼南柠檬将争创农产品地理标志

来到潼南柏梓万亩柠檬种植基地,隐约的清香始终飘荡在空气中。枝繁叶茂的树桠上,挂着粘虫板、捕食螨和太阳能杀虫灯等天然、绿色的灭虫工具,保护柠檬生长。在肥料选择上,当地种植户也是使用农家肥,保障土壤和柠檬的绿色生长环境。

通过短短数年的发展,潼南柠檬产业就已取得不俗成绩。

为了如期达成2025年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我区将从建设种苗繁育中心、打造高标准基地、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培植龙头企业等方面入手,完善柠檬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意见》明确,我区将深入贯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着力吸引一批国际国内顶尖级柠檬加工企业入驻潼南高新区,到2025年实现年加工能力60万吨。同时,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依托柠檬“四季花、四季果”的特点,打造5处以上“潼南柠檬”观光带,建成以柠檬为主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区将始终贯彻高品质要求,依托国内高水平研发团队和高校智力支持,积极开展柠檬全产业链研究和技术推广培训,制定柠檬种苗生产及检疫等一系列标准,健全柠檬标准化体系,规范柠檬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潼南柠檬100%无公害、80%绿色,积极发展有机柠檬,柠檬争创农产品地理标志。

加大基地、企业、品牌和体系建设力度增加补助标准和实施范围

2007年,“汇达柠檬”进入柠檬种植行业,2012年,企业决定从柠檬种植向柠檬精深加工迈进。“我们在广州和重庆先后建立起研发中心和试验室,随后又陆续与中国柑橘研究院、西南大学、三峡学院等合作,建立了柠檬工程技术中心、柠檬产业研究院,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实现了从柠檬种植,到产品研发和应用的全程创新。”汇达柠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该公司的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2015年,汇达柠檬销售额仅2亿多元,2016年就达到了11.3亿元,2017年更是迈向了20亿元大关。

潼南柠檬产业发展,亟需的就是像汇达柠檬一样的知名品牌和优质企业。作为潼南柠檬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汇达柠檬的发展史就是潼南近年来柠檬产业发展的缩影。

《意见》指出,在支持标准化基地建设方面,坚持向优势区域集中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方向,原则上以“项目申报”的形式,实行“先建后补”。在支持精深加工和储运龙头企业发展方面,将在企业用地、税费、规费等方面按照全区工业企业、招商引资、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优惠政策执行。在支持新型营销主体和品牌建设方面,将加强营销大户及经纪人队伍培训力度,鼓励企业建立营销大户联合体,每年培育1—2家有带头作用的营销龙头企业。在支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对要求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给予适当财政补助,对符合要求的追溯系统建设按照设备造价30%的标准给予财政补助,对购置大型植保机械的给予累计不超过购机50%的补贴。(全媒体记者陈靖)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