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潼南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随着潼南区六大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在六大产业集群中,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增长尤为迅

原标题:

潼南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城市风貌摄/张世金

远望谷科技

汇达柠檬摄/田茂培

YOTA手机摄/田茂培

随着潼南区六大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在六大产业集群中,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增长尤为迅速。

作为一个工业发展的后发区域,再走传统发展老路显然不行,为此,潼南区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抓住工业后发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使潼南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走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A 精心培育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快速崛起

作为一个工业后发区域,潼南如何走好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这条路?潼南选择了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两大产业。

2017年9月13日晚,曾经被俄罗斯总统当做国礼送出的YOTA手机,在潼南进行了YOTA3双面屏手机的全球首发,让世界目光聚焦了潼南。

让人高兴的是,YOTA手机落户潼南,不仅有YOTA公司总部、品牌基地,还涵盖了研发中心、营运中心、结算中心、生产制造基地及售后服务中心等全产业链矩阵,将对潼南手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目前,潼南YOTA手机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将建成投产。

“这是我们手机产业逐步迈向高端的起点。”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手机产业发展迅速,潼南区自2013年6月签约第一个手机项目开始,已陆续引进手机企业79家,成为我市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借助这一产业基础,2017年以来,潼南区瞄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前沿,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加快原有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以手机整机、物联网、车载智能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成效斐然。

除了YOTA手机外,国内手机代工行业排名前三的巨头企业与德通讯签约落户潼南,将投资10亿元在潼南建设包括研发中心、测试实验室等在内的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原有的驰硕电子通过科技创新,瞄准了智能太阳能路灯等智能终端市场蓝海,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622.79%。

同样发生着巨变的还有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在潼南高新区,类似埃斯顿一样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项目已有20多个,初步形成了从研发、制造、营销到服务的智能制造链条,构建起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潼南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60.53亿元、同比增长40.5%,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实现总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8.5%,两大产业均已成为潼南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支柱。

B 促进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大数据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前沿,传统产业是否要“一刀切”?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潼南区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深入挖掘传统产业潜力,使传统产业成为该区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有力支撑。

景裕电子是潼南区一家专门从事笔记本、手机外壳生产的传统笔电配套企业,以往的生产主要依靠大量廉价劳动力,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面临着订单减少、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恰好,潼南“机器换人”行动的实施,为这家传统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即通过智能化改造,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进而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产品中有一项笔记本电脑外壳生产业务,在做阳极氧化前要将表面打磨光洁,需要大量的工人。”该公司总经理肖明辉介绍,后来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工程,引入了全自动化生产机器人,只需要很少的员工进行操作,大大减少了用工节约了成本。如今,一个车间只需要12个人,而之前则需要90名员工。

好处还不止于此。由于产品在打磨的过程中会产生粉尘,不利于员工的健康,换用机器人打磨,不仅能避免这个问题,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提高了优良率,品质更加有保障。目前,该公司“机器换人”一期93台机器已投入使用,每个月能生产60万片产品,年产值达6000万元。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投用后,每月能生产150万片产品,年产值将过1亿元,使企业真正实现“智能生产”。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的不仅是景裕电子,潼南区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也在快速实现“智能化”。去年,潼南区柠檬深加工龙头企业汇达柠檬就对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以前,为了开一台设备到处开开关、拉闸阀,现在我们只需要提前在机器上设置好参数,按一下启动按钮,然后在中控室的总控制电脑上看一下数据就可以了。”说起智能化的生产线,汇达柠檬工段长付朋飞很是兴奋。

正是这一个个传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带动了潼南传统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潼南区传统产业就实现产值35.24亿元,增速达到2.9%。

目前,潼南正在扎实开展“三创新两提升”专项行动,旨在引导企业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水平,并将出台《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激励政策》等扶持政策,加速传统产业与大数据智能化的融合,以实现传统产业新的更好的发展。

C 强化应用实施“智慧+”十大优先行动

大数据智能化的意义,不仅在于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更在于其强大的拓展应用,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条件。

潼南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契机,重点聚焦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五大板块,加快实施智能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城市建设、精准扶贫、智能农业、智能城市管理、智能灾害防控等“智慧+”十大优先行动。

今年6月,潼南区与杭州数梦工场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潼南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一个重要节点。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潼南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项目。

该基地包括基础城市数据中心、城市数据大脑基础平台、城市数据大脑基础引擎、视觉中枢、政务钉钉、柠檬指数、宏观经济云图、爱潼南APP等智慧应用,最终会形成一个集数据采集、算法分析、智慧应用及平台运营为一体的智能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潼南区成为智能产业区域枢纽和产业聚集中心。相关的拓展应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目前,基于潼南丰富的柠檬资源和广阔的柠檬全产业链发展前景,潼南正力争在全国率先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

所谓的柠檬指数,即利用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平台+产业资源,通过大数据算法、AI模型、区块链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创建潼南区数字化、智能化柠檬产业基地,将潼南的柠檬产区资源与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结合,实现潼南区柠檬产业的智能化,促进柠檬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潼南的“梦想”远不止于此。7月27日,潼南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宣告成立,成为潼南区深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又一重要成果。

潼南IBM人工智能中心是潼南区城投集团与IBM Watson共同投资设立的基于IBM Watson认知计算技术平台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潼南人工智能中心涵盖了六个方面的功能,主要包括:孵化、加速重庆现有有潜质的创新企业;引入海内外希望通过IBM渠道获得用户的新企业;开放IBM Watson技术和能力,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募集专注于IBM Watson产业链专业投资基金;搭建中美企业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两地企业合作;最终将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未来重庆—IBM战略合作的承接载体之一,为重庆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潼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