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柠檬”智能升级 开始向着现代农业迈进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潼南柠檬”智能升级开始向着现代农业迈进一个传统农业产业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下,开始向着现代农业迈进——“潼南柠檬”智能升

原标题:

“潼南柠檬”智能升级开始向着现代农业迈进

通过智能追溯系统,消费者能清楚的知道,自己买的柠檬产地、大小、采摘时间等数十项相关信息。记者 王翔 摄

一个传统农业产业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下,开始向着现代农业迈进——

“潼南柠檬”智能升级

通过智能追溯系统,消费者能清楚的知道,自己买的柠檬产地、大小、采摘时间等数十项相关信息。记者王翔摄

10月12日,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期间,在柏梓镇万亩柠檬基地的上空,通过智能控制平台操控,十余架无人机上演了一场无人机集群化喷洒作业的“好戏”,引来现场数千群众啧啧赞叹。

无人机集群作业是大数据智能化的科技成果,它只是农业领域中的一个简单应用。近年来,潼南区坚持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其传统的柠檬产业获益良多,智能化育苗、智能化种植、智能化深加工的现代农业体系已逐步成型,促进了柠檬产业转型升级,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痛定思痛

智能化脱毒育苗兴起

10月19日,在潼南区柏梓镇小岭村的智能化柠檬脱毒育苗中心,中心负责人张家力正在忙着检查中心培育的首批5万株柠檬苗木。谈及自己建设的这个脱毒育苗中心,张家力感慨地说:“这是痛定思痛后逼出来的。”

2014年,原本从事建筑行业的张家力看中了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前景,在潼南区龙形镇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柠檬。按照当地的传统种植经验,张家力从外地先期引入了首批5000株柠檬种苗,试种了100亩柠檬。然而试种结果,却给原本热情高涨的他泼了一瓢冷水。

“苗子长了快一年了,长势却很差。找专家来看了才知道,我种的这批苗子品种不纯正。”张家力说,从那时起,他才开始关注柠檬的种苗问题,最后发现,他所遇到的问题还算是好的,要是买到带黄梅病菌的种苗,不仅自己有损失,还会累及当地整个柠檬产业的发展。

就这样,张家力流转的土地整整闲置了一年之久。在这一年中,他多方走访,最终才找到一家相对靠谱的传统露地育苗基地,完成了300亩柠檬的栽植。但张家力并没有就此罢休,痛定思痛后的他,开始思考如何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优质种质资源。

“结合其他种植行业发展的经验,我认为建立一个柠檬的智能化脱毒育苗中心,是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要是一两个人就能控制整个育苗中心的运作,那么,我的运行成本就能大幅下降,加上脱毒苗木带来的品质保障,育出的苗木绝对能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张家力说。

2017年,占地230亩,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智能化柠檬脱毒育苗中心在小岭村开建,涉及脱毒母本园、一级采穗圃、二级采穗圃、智慧柠檬园等项目。目前,1万多平方米的连栋大棚,2880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大棚骨架基本完工,遮阳网、玻璃墙和智能化设备也陆续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后期智能化控制软件的安装和首批苗木的试制。

“明年中心全部建成投用后,就能通过智能化控制,对室内的温度、光度、水、肥等进行调节,为潼南柠檬产业提供优质无毒的柠檬种苗,真正解决潼南柠檬产业缺乏稳定优质种质资源的难题。”说起智能化育苗中心的未来,潼南区农委一负责人说道。

智能应用

让柠檬种植更轻松

在很多人的眼中,农业生产是一个辛苦活儿。然而,这一认知在潼南汇达柠檬副总经理罗华勇这里,却发生了转变。

“现在穿着西装皮鞋,一样可以控制柠檬的种植生产,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的。”作为汇达柠檬负责生产的副总,罗华勇对柠檬种植有着深刻的感受,汇达柠檬旗下的上万亩柠檬基地,就是其一手建立起来的。

“早些年的时候,我们可是吃了不少苦头。”罗华勇说,柠檬虽然不需要每年栽种,但其管理十分麻烦。以浇水为例,每到夏天,为了保证柠檬不缺水,他们都要雇佣大量工人,拖着水管,从凌晨四点开始,到上午十点,分批为柠檬浇水。“有时请不到工人又赶时间,不仅基地负责人,就连我也要亲自上阵浇水,穿着筒靴长裤,几个小时下来也是累得不行。”

转变从2016年开始,当年,汇达柠檬启动了智慧柠檬园的建设,先期在龙口村的柠檬基地进行了300亩的智能化改造示范,安装了一套水肥一体化的喷灌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完成数百亩柠檬的浇灌作业。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智能化的运用,土壤里安装了智能监测头,可实时监测土壤墒情、气温、湿度等,只要达到了设定相关的限值,系统就能自动开启喷灌作业,管理人员可在企业内部的大屏幕上,实时查看了解相关信息。“例如土壤干旱了,系统就会在其达到限值后自动启动浇水作业,根本不需要人去管理,只要有人对系统进行维护就行了。”

而这种智能化的种植模式,在潼南不止汇达柠檬一家。潼南区农委一负责人介绍,目前采用以色列最先进喷灌技术的“潼南柠檬智慧园”已完成规划,将于近期进行安装改造。除此之外,智能化的无人机植保等应用,也在潼南全面铺开。今后,随着这些智能化应用的普及,潼南柠檬的种植将变得越来越轻松,整个产业的产出效益,也有望大幅度的提升。

智能加工

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农产品的深加工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但如何实现附加值的最大化,则考验着每一个加工企业。在潼南区的支持下,潼南柠檬深加工的龙头——汇达柠檬就走上了智能化深加工的路子,通过不断改进智能化的自动生产线,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也为当地柠檬产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柠檬鲜果的分选一直是企业面临的难题,市面上有柑橘类的分选线,但对柠檬这种不规则的椭圆形来说,并不是太适用。以往在这个环节上,企业要雇佣大量的人员进行鲜果分选,尤其是柠檬丰收季节,企业雇佣的分选工人起码有上百人。但由于柠檬有28个分级,它们之间差别并非很大,因此,人工分选不仅效率不高,准确率也无法达到要求。

“为此,我们企业对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智能化改造。”汇达柠檬副总徐小玲说,通过不断地科技攻关,企业研制出了柠檬的智能分选线,解决了鲜果分选的问题。此外,改造后的柠檬饮料、即食片、蜜茶蜜饯和鲜榨果汁四条生产线,也更加的智能化。

以柠檬饮料生产车间为例,这条柠檬饮料生产线仅仅需要13名工人,而且这些工人并非是直接操作机器进行生产,而是查看和修正生产线各环节的设定指标,相当的轻松。

这种智能化生产线的全面应用,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据徐小玲透露,柠檬饮料生产线每小时就能完成1.5万瓶饮料的灌装生产,一天8小时下来,就能生产5000件(每件24瓶)饮料,仅按出厂价计算,就价值20多万元。

而汇达柠檬的智能化之路还在继续。目前,卡车运抵工厂的柠檬,还主要依靠人工将其倒入鲜果分选线,企业正在进行智能机械臂的研制。未来,运抵工厂的柠檬将不再与任何工人接触,就能通过智能的机械臂、分选线、生产线直接变为最终产品,真正实现柠檬深加工生产线的全面智能化。(本报记者王翔)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