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上线 融媒体欲成全国标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7日,“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潼南区传媒集团上线运行仪式”举行。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潼南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真正实现从“相加&rdquo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7日,“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潼南区传媒集团上线运行仪式”举行。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敢做敢试、善做善成的决心和胆量,当好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据了解,潼南区在重庆市率先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传播”的现代传播格局;按照立足优势、选准项目、重点突破思路,确定了媒体+文创、媒体+培训、媒体+节会、媒体+电商四个主攻方向。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潼南区传媒集团上线运行仪式”现场

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正式上线

11月7日,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潼南区传媒集团正式上线运行。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区长王志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军等领导参加了上线运行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曾菁华宣布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潼南区传媒集团正式上线运行,与王志杰、周德勋、张彬、万军共同启动上线运行水晶球,并为受到表彰的潼南区“十佳记者”颁奖。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参加此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如何在这一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破茧而出”,成为摆在潼南区委、区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万军表示,潼南区委、区政府主动出击、应势而动,成立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媒体融合发展重要事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有序进行。

潼南区区长王志杰参加此次活动

潼南区委十三届30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重庆市潼南区传媒集团的方案》,决定成立传媒集团,就此掀开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

据了解,潼南区传媒集团为潼南区委、区政府直属企业,由潼南区委宣传部、区国资机构归口管理,区文化委等部门负责行业管理,与潼南报社、潼南广播电视台合署办公,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潼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军在仪式上发言

该集团实行党委、董事会决策管理运行机制,采取企事业一体化组织架构,设12个内设服务部门,传媒集团为对外运营机构,潼南报社、潼南广播电视台为对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机构。

融媒体建设投入500多万元

据了解,潼南区传媒集团今年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融媒体中心,改造演播大厅、演播室、录音室,添置专业摄像机、照相机和无人机,升级建设潼南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不断加快“技术驱动”步伐。

潼南区传媒集团董事长米照奎在仪式上发言

潼南区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米照奎表示,技术投入是媒体融合的基础,而作为融媒体内容生产神经中枢的“融媒体中央厨房”,它的建立标志着媒体采编指挥系统的重大转型。

“集团成立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一次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目标,积极建设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区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米照奎介绍,潼南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占地500平方米,第一期投资200余万元。

领导参观传媒集团

“中央厨房”实现了对全网信息进行实时抓取,为选题策划提供更为精准的指导;对外出采访记者进行实时跟踪,重大新闻选题和突出事件,通过指挥中心在线指挥调度;对新闻素材进行集中管理,各平台按需选取、分发推送。

通过近4个月的试运行,“中央厨房”于11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

领导参观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上线运行,破除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媒体之间策采编发环节壁垒,真正形成了统一策划调度,策采编发联动运行,报台网微端包装分发一体化的‘智慧县域平台’。”米照奎说。

从单一新闻宣传向“媒体+迈进

据了解,潼南区媒体融合发展项目被纳入重庆市试点,经验做法先后在重庆市交流发言8次。浙江、辽宁、天津、甘肃及巴南、铜梁、丰都等20余个市内外媒体来潼考察交流。潼南区传媒集团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县级广播电视融合媒体中心技术解决方案》专家评审会,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

万军表示,今年潼南区传媒集团新媒体推出了全市首个区县单条阅读100万+产品。

活动现场

“随着我区媒体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将进一步开发媒体大数据、融媒传播效果分析等功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生产出更多深入人心的融媒体产品,进一步讲好潼南故事,传播好潼南声音,不断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米照奎说。

活动现场

同时,潼南区传媒集团成立以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媒体融合发展,一手抓“媒体+”产业拓展,在“传播创造价值,产业增强实力”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首届“潼南区首届十佳记者”颁奖环节

米照奎表示:“区传媒集团积极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按照立足优势、选准项目、重点突破思路,确定媒体+文创、媒体+培训、媒体+节会、媒体+电商四个主攻方向,成立了潼智广告、佳映影视、百源文化3家子公司和一家艺术培训中心,已形成稳定收益点,实现了从单一的新闻宣传向‘媒体+’迈进,1—10月经营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