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教育考试院:高考“政审”是记者写错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教育考试院回应:高考“政审”系误读,不是查家庭历史今天上午,一条来自《重庆日报》关于重庆高考报名的消息很快刷屏,该篇文章称,“2019年普通高考11月7

原标题:

重庆教育考试院回应:高考“政审”系误读,不是查家庭历史

今天上午,一条来自《重庆日报》关于重庆高考报名的消息很快刷屏,该篇文章称,“2019年普通高考11月7日开始报名,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而具体政审不合格的指标为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此外,报考军警、公安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公安部门和院校会对考生进行再政审。”“政审”一词挑动众人神经,引发广泛争议。

所谓网传“政审”指的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这是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历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常规流程,今年也不例外。

查阅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网站,2014年至2018年的《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均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明确规定,与“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并列一项。按规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具体解释如下:

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所属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鉴定)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其他违法违纪处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上述新闻出来后,《中国新闻周刊》第一时间联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罗胜奇。罗胜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关于政审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我们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记者把这个理解错了,就出了一个‘政审’。重庆市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精神,文件是一脉相承的,没有做变化。只是记者的片面误读。往年一直都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来的。一个字都没变。”

罗胜奇声称,往年,重庆市也都会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至于往年是否有考生因为这一项不合格而不允许参加高考,他回应说,“因为我不是业务组织的。应该是没有,具体我还没办法准确告诉你。”

随后,《中国新闻周刊》联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宣传科,该科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称,“我们政审就是平时考核,对考生个人的思想政治、现实表现进行考核。和传统意义上的,网上理解的,比如查你祖宗三代,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该工作人员解释,此次新闻中所提及的所谓“政审”与当年邓小平废除的“政审”完全不同,“那个政审是指查你的祖宗八代历史成分等等。我们的思想政治考核,是考核你个人的现实表现,和传统意义上家庭有没有历史问题,和传统意义上认为的70年代、80年代的政审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该工作人员还称,明确表示“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因此无法报名。”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