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送牛入托、借羊还羊、寄养分糖…… 红池坝镇:产业扶贫多“妙招”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红池坝镇地处巫溪、云阳、开州3县(区)结合部,到任何一座县城,都要两个多小时车程。该镇背靠红池坝景区,打通“一横一纵”两条公路,形成旅游环线,以“旅为龙头&rdqu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九山微水一分田”,这是巫溪县副县长、红池坝镇党委书记王仕杰对全镇地形地貌最直观的描述。

红池坝镇地处巫溪、云阳、开州3县(区)结合部,到任何一座县城,都要两个多小时车程。该镇背靠红池坝景区,打通“一横一纵”两条公路,形成旅游环线,以“旅为龙头”拉动发展,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驻镇指挥部深思熟虑后,为这个深度贫困乡镇谋划的出路。

要实现这个目标,尚需两年时间。短期之内,如何吹糠见米,尤其是针对贫困户中的失能弱能家庭稳定增收是最大的痛点所在,如何帮助他们脱贫摘帽?深秋时节,记者来到红池坝镇采访发现,大山深处不乏扶贫“妙招”。

送牛入托:贷款买牛坐地分成

依托红池坝镇幅员广阔、牧草丰盛的生态资源优势,引进一家养殖企业进驻,投资200万元建起4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一期计划养殖肉牛300头。

如何又让这一产业惠及贫困户?当地党政干部又开始绞尽脑汁。一头牛犊要花几千元,算上养殖成本,从小喂到大,至少需要1万元。对于贫困户来说,这不算一个小数字。

让贫困户自掏腰包,肯定不现实。好在按照现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每户贫困户可以借贷无息贷款5万元以内。当地党委政府又出面与养殖企业商谈,最终商榷出一个“送牛入托”的好办法。

红池坝镇政府以项目资金担保,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筹资,按照每头牛1万元的购养成本进行投入,每户购买2-3头牛犊到养殖场集中托管饲养,育肥后统一销售。收益按农户70%、公司30%的比例进行分成,一年下来,一头牛分到贫困户手中的纯收益在1400元以上。

采访过程中,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首批“入托”的肉牛共有184头,覆盖失能弱能贫困户40余户,目前长势良好。

借羊还羊:不花本钱喜得羊羔

红池坝镇地广坡大,到处都是荒山荒坡,放养山羊再合适不过。

在金家村,30多岁的谢家前返乡创业发展山羊产业,牵头成立起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6月,在乡亲们的一再推举下,他走马上任成为金家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子谢家前一心想着带领大伙儿脱贫致富。偶然间,他在电视里看见一则外地“借猪还猪”的新闻报道,深受启发,萌生出“借羊还羊”的想法。经过一番商议,镇里同意让金家村率先试点。

金家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购买能够繁殖的母羊,让农户借走牵回家分散喂养。按借羊重量的1:1.1比例,一年一借,一年一还,周期3年。其间,母羊下了崽,新生的羊羔归农户所有。

“我们不花一分钱本钱就能得到小羊子,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50多岁的贫困户刘承香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丈夫去世又早,生活十分拮据。听说可以“借羊还羊”,她一口气借走了5只。她欣喜地告诉记者,最近,一只母羊已经鼓起了大肚子,就快下崽了。

“借走时比如是50斤,按1:1.1的比例还回来就应该是55斤,如果是60斤,那么,多出来的5斤就以不低于12元/斤的价格付给他们。”谢家前说,为预防死亡等意外情况发生,他们为每只山羊都买了保险。

目前,金家村已发展种羊场2个、山羊养殖户59户,总共借羊288只,其中惠及贫困户24户。这一模式还在全镇6个村广泛推广,发展借羊还羊养殖户183户。

受借羊还羊启发,该镇近期还将在榆树、小河等村试点开展“借鸡生蛋”,发展土鸡养殖。

寄养分糖:天然蜜源库的“甜蜜产业”

在红池坝镇渔沙村的乡间公路上,一辆小货车停在河边,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蓝天白云下欢快飞舞,几十桶蜂箱散落地分布在草丛中,养蜂工人小心翼翼地取出蜂箱里的蜂蜜。

“山那边就是红池坝景区,山上到处都是开花中药,1桶蜂可以产20斤蜂蜜。”渔沙村村党支部书记陶春安对记者说。

红池坝镇海拔高差从460米到2260米,200平方公里生态原乡、3万亩开花中药,可谓是“天然药花蜜源库”。这一优势资源,把山外的养蜂企业引入到山里。

为带动贫困户增收,当地党委政府与对方反复商议,碰撞思想,最后想出一个“公司投资、技术保障、农户寄养、利益共享,分糖分钱不分蜂”的中蜂养殖新模式。

养蜂公司免费提供蜂箱和蜂群给贫困户“寄养”,每户收取500元的蜂箱和蜂群押金,其中400元由市级财政产业扶贫引导资金承担,100元由贫困户自筹,每户最多寄养10群。公司派技术人员定期对蜂群进行管理,贫困户负责日常看护,蜂蜜收益按贫困户30%、技术人员30%、公司30%、专业合作社5%、村集体经济组织5%进行分红。

按1桶蜂产蜜10-20斤、市价100元/斤计算,一户贫困户寄养10桶蜂,一年可以收入3000-6000元。“前提是,必须是失能弱能贫困户才能寄养。”陶春安说。

“6000块钱够我们老俩口吃半年了,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年过6旬的贫困户黄道满因中风瘫痪失去劳动能力,和他一样享受到“寄养分糖”政策的,还有另外50户贫困户。年底,他们就将拿到第一笔分红。

按照红池坝镇中蜂产业发展规划,到2019年,将扶持贫困户养蜂3000群,带动一般农户养蜂2000群。

“明年底以前,我们将确保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稳定增收项目。”王仕杰告诉记者,红池坝镇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强化产业到户措施,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中药材、经果、蔬菜等特色产业,推进“果药”“果蔬”“果蜜”“果牧”等融合发展,力争实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全覆盖目标,为今后长远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巫溪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刘政宁 图/罗嘉) 

[责任编辑:甘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