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怕“戳脊梁骨” 一年甩掉“贫困帽”——贫困户谭春平脱贫纪实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最怕乡亲们说我好脚好手当贫困户,在背后戳我脊梁骨。”这是万朝镇万富村贫困户谭春平经常对扶贫干部说的一句话。自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谭春平打理蜂桶

“最怕乡亲们说我好脚好手当贫困户,在背后戳我脊梁骨。”这是万朝镇万富村贫困户谭春平经常对扶贫干部说的一句话。

自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谭春平全家齐上阵,养羊、养牛又养蜂,每天起早贪黑,还要趁空闲时间去附近打零工。一年时间,谭春平一家人硬是用勤劳的双手甩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从贫困家庭变身“模范家庭”。

无奈戴上贫困户“帽子”

2014年以前,谭春平也养过羊,但因缺乏技术,每到冬天羊崽就无故死掉。

“看到刚出生的小羊崽全都死了,我心痛得几天都吃不下饭。”谭春平说,后来他才得知,由于他家靠近千野草场,海拔较高,冬天天气寒冷,刚出生的羊崽经不起冻,所以养羊一直没有形成规模。

后来,附近的煤矿也关闭,无法到矿上务工了,女儿还要上高中,谭春平一家人的日子就越过越紧了。2014年,谭春平家就被评为了贫困户。

全力摘掉贫困户“帽子”

自打成了贫困户,谭春平总皱着眉头,隔一段时间就问扶贫干部,啥时候能把他家的“绿牌牌”(指贫困户明白卡)扯了?

“虽然乡亲们理解我家里的情况,但被评为贫困户总归不是件光荣的事。”谭春平对扶贫干部说。

2015年初,帮扶责任人陈雷给谭春平传来了好消息。陈雷在县畜牧产业中心工作,他告诉谭春平,“扯牌牌”的机会来了。

谭春平觉得摘掉贫困户这个“帽子”的机会来了,经过商量后,一家人说干就干,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当地自然条件等情况向村委会申请发展养殖产业。经村委会同意,上报镇政府,镇政府根据扶贫产业资金安排,兑现了3000元,帮其购买蜂5群、羊10只、牛1头,并承诺给他技术指导,谭春平产业发展开始步入正轨。

刚开始,羊还是不明原因的经常死亡,死掉了近一半。谭春平觉得不能对不起政府的扶持,不能再放弃养羊,于是下定决心学习技术。

之后,政府每次举办农业种养殖培训班或者聘请农业相关人员送课下乡,谭春平都从不缺席。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授谭春平养殖理论知识和防病知识,他养羊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

“以前养羊我没什么技术和经验,羊生病时我只能用土办法解决,配药打针等等,我都不会。”谭春平说。

慢慢的谭春平学会了配药给生病的山羊打针。他还时常和村里的人交流总结养蜂经验,学会给蜂群分桶等管理蜂群的方法。

谭春平将部分长大的山羊卖给附近的农家乐或者烧烤店收入了不少钱。年底,谭春平养的蜂蜜产量对比往年又增加了不少。

当年谭春平就实现经济收入1.6万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脱贫目标。

甩掉贫困户“帽子”成模范

2015年底,谭春平达到脱贫标准后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贫困户退出申请,经过镇政府审批通过,谭春平靠自己终于扯掉了“绿牌牌”。

摘掉贫困户“帽子”,谭春平一家没有滋生“等靠要”思想,反而更加努力勤劳。

这几年,谭春平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中蜂30群(一年就要采集蜂蜜80斤),产值1.2万元,发展肉牛15头,已全部出栏,产值6万元,山羊存栏100只(已出栏15只)产值1.2万元,同时谭春平闲时在本地务工。女儿、儿子外出务工,家庭预计年收入16万元。

现在,谭春平有空就和相亲们唠嗑养蜂、养羊的经验,不少村民效仿他搞起了养殖业。

今年,谭春平又积极参加了县农委组织的鲁渝扶贫技能培训,到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完成了7天的培训课程。

在谭春平的影响下,整个院子有8户人家发展养殖业,共有700多头山羊,中蜂90群,40多头肉牛。

通过一年的勤奋努力,谭春平一家不但脱贫致富,还带动大家一起搞养殖,实现了从贫困户到“模范家庭”的完美蜕变。(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王秦文)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