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涉外公证 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可“一站”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推出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与重庆市司法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14日共

原标题:

重庆推出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

图为重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张颖绿荞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与重庆市司法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14日共同宣布,重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正式启动。三家单位将携手建立跨部门“一站式服务”机制,在重庆市范围内共同推进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改革。

重庆市外办主任李谦介绍说,重庆、成都两地目前共设有外国领事馆24家,其中有15家设有领事认证业务。重庆市外办可办理这15个国家使用的,由重庆辖区内具有涉外公证资格公证员出具的民事、商事公证书的领事单认证,并代办双认证业务。

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重庆市外办办理的领事认证总量年均增长率为59%,2018年领事认证办理总量已超过12000份。即日起,重庆全市40家公证机构将同时开展认证代办服务,民众可在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实现涉外公证、商事认证及领事认证一个窗口申办。

“一站式服务”秉着申请人自愿原则,由重庆市内各公证机构将涉外公证文书、重庆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将商事认证文书送到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由重庆市外服处统一办理中方领事认证,并送北京、重庆、成都三地外国驻华使领馆代办外方领事认证,最终通过邮寄等方式将办好的认证文书送交申请人。通过“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只需一个窗口跑一到两次,就可跨重庆、成都、北京三地,获得从涉外公证、商事认证到领事认证的多事项、跨部门一条龙服务。

重庆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民众可在重庆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就近办”涉外公证事项,还可通过电脑、微信登录“公证云在线申办平台”,网上办理涉外公证事项。此次开通的代办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是作为受理涉外公证的可选式补充服务,由申请人自愿选择是否委托公证机构代办。对委托代办的,由重庆公证机构指派专门人员对接重庆市外服处配合完成公证书的转递及认证工作。

重庆市外办相关负责人称,重庆市外服处将为公证机构开辟领事认证“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受理、当场审核、当面反馈,最大限度缩短处理时限。在原有通过中国外交部送办外方领事认证基础上,重庆市外服处还新增成渝两地外方领事认证送办服务,现阶段民众办理法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捷克、以色列等国家的领事认证,办理时限可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接下来,重庆市外办、市司法局将加强公证工作与认证工作的紧密联系,构建涉外公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满足重庆“两点”“两地”涉外法律服务需求,解决企业和民众多头跑、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实现民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