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 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巴南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本届西洽会,巴南拟签约项目22个,签约总金额约406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巴南坐标!日前,巴南传来好消息:全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168.

原标题:

巴南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本届西洽会,巴南拟签约项目22个,签约总金额约406亿元

鸟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巴南界石经济园区液晶面板第8.5代生产线项目摄/冯亚宏

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

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

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巴南坐标!日前,巴南传来好消息:全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168.7亿元,增长7.1%,增速排名主城区第3位;4月,全区招商正式合同额353.7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147.95亿元,列全市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西洽会上,巴南拟签约2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406亿元,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

立足新时代,巴南区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以“八项行动计划”为引领,加强开发开放,努力打造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聚集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南部服务业发展高地、宜业宜居生态之地、重庆南向开放重要窗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创新驱动,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驱动上,巴南如何跑出“加速度”?

在当今世界上,能够生产自动挡汽车无极变速器的厂家只有两家,分别在徳国和日本。今后,巴南将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速器。

日前,巴南区举行了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和宗申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签约活动。按照规划,宗申产业集团将分别投资10亿和8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两个100亿级的企业。

“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和宗申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引领性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对推动巴南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军民产业融合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推动全市汽车产业和高端材料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巴南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宗申这两个项目是本届西洽会的重点签约项目,这也是巴南以创新驱动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南区一直致力于区内企业的转型升级,根据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巴南区确定重点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轻工服装5大产业集群。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巴南区一方面传承提升,依托雄厚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引导长安铃木等龙头企业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以宗申、美利信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另一方面更新换代,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集聚惠科电子等龙头企业,形成500亿级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集群;引进智飞生物、惠源制药、柳江医药等制造和平台项目,打造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17年,巴南区战新制造业实现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50.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4.8%,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4个,新增产值56亿元。与此同时,大力推进落户园区的新兴项目,引进宗申氢能源、多创电子黑板等战新产业项目27个、协议资金39亿元,达产产值204亿元。参天科瑞、伍舒芳等18个医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惠科学液晶面板第8.6代线一期、南松医药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约40亿元。

“我们将积极贯彻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提升巴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巴南区有关负责人说。

构筑开放高地,建设南向开放重要窗口

“滴、滴、滴……”近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水果的大货车结束了“东南亚之旅”,稳稳地停靠在园区内。

自2016年4月28日东盟公路班车首次开通后,2017年12月20日,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与中欧班列(重庆)无缝连接运营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窗口由此在巴南打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年来,巴南作为重庆南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依托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与中欧班列(重庆)等通道,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去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5亿元,同比增长11.2%。”巴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开放平台。

近年来,巴南区凭借巴南经济济园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麻柳沿江开发区、重庆高职城(含云计算产业园)四大园区,积极发展以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

以巴南经济园区为例,该园区是重庆市政府批准的首批省级新型特色工业园区,分为花溪、金竹、界石、天明4个组团,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

目前,园区已引进入驻重点招商企业36家、协议投资约450亿元、协议产值约1000亿元,主要形成了以惠科金渝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线、惠科金扬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以长安铃木、宗申集团为代表的汽摩产业集群,以曙光恒升珠宝、中金珠宝为代表的高端饰品产业集群,以恒安纸业、蓝月亮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集群,以曙光、耐德金工坊、宁辉为代表的工业楼宇集群

再如麻柳沿江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战略定位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重庆轻工产业基地。

目前,园区已引进入驻重点招商企业48家、协议投资400亿元、协议产值600亿元,主要形成了以“3平台+5基地”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中国·重庆轻纺服装城、尚盟·重庆时装产业园为代表的轻纺服装产业集群;以百亚卫生用品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集群。

除此之外,巴南区还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目前,已重点发展了以华南城、协信等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群;以京东电商产业园、顺丰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以及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和外向型贸易物流平台,以南方阻燃和烟叶复烤等与物流市场配套的增值加工业;以公路车检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载体构建外向型贸易物流平台。基地累计完成投资超30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0个,投入营运项目12个,年交易额300亿元。预计到2022年末,完成总投资约800亿元,形成2000亿级商贸物流基地。

“接下来,我们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认真落实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建好公路物流基地这一载体,积极打造以‘B保’为代表的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优化提升开放环境、拓展深层次对外交流合作,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着力打造成为重庆南向开放的重要窗口。”巴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施精准招商,打造新兴产业集聚高地

在本届西洽会的市级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除了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宗申兴业高分子材料轻量化应用项目外,总投资达15亿元的京东生态型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货车帮集团西南运营中心项目也将精彩亮相。

据介绍,京东(重庆)智慧型电商产业园三期项目将实现全要素、全生态能力输出,打造包括生产运营、贸易结算、研发、智慧仓储、物流配送等多项内容于一体的智慧型电商产业园。京东集团将在这一项目中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仓储设备等先进的产业技术,结合国际一流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数据、营销和供应链及物流能力,加快与实体项目的深度融合,用技术创新和实践带动整体项目的成长,基于京东十余年技术积累,全面构建智慧型电商产业项目,为京东重庆各相关业务保驾护航。

此外,京东X无人超市重庆区域总部项目也落户巴南。2013年10月京东集团在西南地区的首个电商产业园落户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以此项目为契机,巴南大力开展集群招商,先后引进京东电商广告、全球购、农村电商、金融、物流、商事、智慧物流、X无人超市、智慧物流园共10个产业项目,形成了强大的“京东产业集群”。

就招商主攻方向,巴南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重点聚焦四大板块:一是工业板块,聚焦平板显示、生物医药、智电汽车、轻工轻纺、转型升级、军民融合等5个方向;二是服务业板块,聚焦大数据、科技创新、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5个方向;三是南部新城板块,聚焦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及城市功能体系完善等2个方向;四是乡村振兴板块,聚焦农商文旅及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2个方向。

聚焦》》》

“央企重庆行” 巴南签约131.4亿元

在5月26日即将举行的“央企重庆行”集中签约活动中,巴南区有大江·亚普塑料油箱项目、建设·韩昂合资汽车空调项目等4个项目签约,合计投资131.4亿元。

◎建设翰昂合资合作项目。

韩国翰昂公司专注于汽车热管理系统产业,是业界仅有的两家汽车热管理解决方案全系列产品供应商之一。2018年,建设机电与翰昂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建设翰昂汽车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汽车热能管理系统,包括空调系统、压缩机、发动机冷却系统、电子组件、相关零部件以及CKD等以及相关的售后服务。

◎大江亚普项目。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汽车燃料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全球燃料系统供应商,产品主要是乘用车用塑料燃油箱及加油管(注油管)。2018年,大江工业与“亚普股份”开展合作,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大江亚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建立年产150万套塑料油箱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亿元。

此外,在“西洽会”期间,巴南还有川安综合性医药产业基地、新绿色现代中药项目、北大医疗产业园项目、盛实百草药业中药经典名方产业项目、重庆捷牧新型微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一品幸福田园小镇、美利信通信5G陶瓷滤波器等14个项目签约,合计投资232亿元。

盛志信 王彩艳 许伟 图片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