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 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6% 电影产业崭露头角巴南 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文化是巴南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巴南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传统文

原标题:

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6% 电影产业崭露头角

巴南 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

文化是巴南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巴南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传统文化产业优化提升,新兴文化产业稳健发展,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基本形成了具有巴南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

2017年,巴南全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3.2亿元,占GDP比重6.0%,文化产业正成为巴南区的支柱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巴南文化微电影产业创业园、魏王影业、迎龙峡影视拍摄基地等一批影视企业快速发展,电影产业已成为巴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电影创意公园惊艳亮相

产于上世纪的柯达摄影机、国产的长江电影放映机、参演过《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等影片的珍藏级影视道具……本届文博会,巴南区展厅让人眼前一亮。

巴南展厅所呈现的是由重庆品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影人视界文化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重庆首个影人聚集地——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

展厅主要由一个直径9米的巨型电影胶片造型和一条长6米、宽3米星光大道主题元素构成,包括以电影博物为主题的藏品展示区,以电影道具为主题的影视道具体验区,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星光大道体验区和以电影招商为主题的商业洽谈区等多个展示区域。

其中,在藏品展示区,参观游客可以看到上世纪美国KeyStone-40型、柯达KODAK908型、BELL HOWELL型8毫米电影摄影机,长江f16-4、长江f16-4A2G、fl-8.75电影放映机等珍贵的电影文物藏品。

在以电影道具为主题的道具体验区,参观游客可以看到曾参演过上《东方战场》《开罗宣言》《归来》《温故一九四二》《建国大业》《建党大业》《金陵十三钗》《一九四二》《打狗棍》等百部电影、电视剧的珍藏级影视道具。

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星光大道体验区,参观游客可以像影视演员一样亲身体验“人生第一场红毯秀”,并可在签名墙上签名合影。以电影招商为主题的商业洽谈区主要让参观游客了解到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十大功能布局。

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强劲

据介绍,此次巴南区推介的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项目地处巴南区与南岸区交界处,美丽的巴滨路旁。项目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总投资2.65亿元。

“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将致力于打造‘重庆市首个影人聚集地’、‘一带一路城市影视联盟电影生产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好莱坞致敬中国电影战略合作平台’,建设集电影文化展示、电影创作孵化、电影产业配套、电影实景娱乐、电影休闲度假等业态于一体的电影产业综合体项目。”巴南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博会期间,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将同时推出由影人视界文化娱乐娱乐集团核心股东胡艺川、谢宜导演编剧,获2018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金蝶兰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奖的电影《德皮》推荐会,主创团队导演胡艺川、编剧谢宜、最佳男演员获得者陈天星等将与游客见面。

其实,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项目只是巴南区电影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南区先后引进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总协议资金超100亿元。2017年,巴南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14家,全区文化产业已实现增加值43.2亿元,增长率为19.6%,占GDP比重6.0%。全区规上文化产业已实现增加值15.6亿元、增长率为47.7%,已拥有影视、文化艺术、文化创意设计、文化休闲娱乐等新业态。

如今,巴南区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海洋公园、重庆奇石文化城建成开业;华熙LIVE·重庆鱼洞、京汉·凤凰城等正如火如荼;国内首部介入式实景多维体感剧——《遇见侠客》在迎龙峡影视拍摄基地面世。

打造两区两圈文化产业格局

《巴南区“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柱产业地位。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7%以上,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富于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体系,作力打造“两区两圈”文化产业格局。

“两区”即在滨江城市经济带打造以文化休闲娱乐、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设计、文化产品销售等产业为重点的“中央文化休闲活动区”;在生态休闲经济区打造以养生养老养心、乡村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品等产业为重点的“城郊生态游憩区”。

“两圈”即在环樵坪经济区打造以旅游休闲、影视摄制、动漫游戏、文化产品生产与销售等产业为重点的“环樵坪创意文化圈”;在麻柳沿江开发区打造以民俗养生、商务休闲、时尚设计和文化产品生产等产业为重点的“沿江民俗文化养生圈”。

巴南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一方面,将加强对规上文化企业的扶持引导,做大做强产业存量;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工农商旅”等跨界融合项目,依托古镇、古街、老旧厂房和乡村自然资源,结合巴南区域文化特色,重点推进巴人部落主题文化公园、都市文创园、乡村文化乐园市级示范园等项目尽早落户,不断扩大产业增量,从而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园区,宣传推介特色文化企业,拉动文化消费,让更多市民参与文化消费、享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王彩艳 赵东旭 图片由巴南区文化委员会提供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