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实行“三结合”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巴南实行“三结合”传承非遗文化华龙网9月12日15时20分讯(通讯员 戚万凯)巴南区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区级非遗项目56个。近年来,巴南十分重视

原标题:

巴南实行“三结合”传承非遗文化

华龙网9月12日15时20分讯(通讯员 戚万凯)巴南区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区级非遗项目56个。近年来,巴南十分重视非遗文化传承,实行“三结合”等措施保护、挖掘和弘扬非遗文化。

一是“往上走”与“往下走”相结合。一方面组织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往上展示。8月12日,木洞山歌传承人就参加了《星光大道》节目录制,演唱木洞山歌及“跳石昆词”《渝调》等,让全国观众感受巴南传统文化魅力。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市区文艺工作深入接龙、木洞、跳石、东泉等地采风搜集素材,推出车灯《山娃背妈》等精品节目。近日,区音乐工作者深入采风后创作了30多首接地气有特色的歌曲,并召开音乐新作改稿会进一步打磨作品。

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将外国朋友请进来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今年5月主办为期3个月的2018“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8国218名青年来到巴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小观梆鼓舞、姜家舞龙等4项非遗项目10余位传承人对其集中传习,并开展“我在重庆学非遗”成果展示活动,8国外国友人和巴南非遗传承人登台,献上精品非遗节目。另一方面有计划组织非遗文化到海(境)外交流。8月26日至9月2日,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参加2018感知重庆·美国日本友城行活动亮相美国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纽约3座城市,向世界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当地民众大饱眼福。

三是“高大上”与“麻辣烫”相结合。一方面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理论研究,组织开展研讨百余次,编印出版《巴文化研究—巴南非遗集成》《木洞山歌》《姜家舞龙》《接龙民间文化论文选》等理论专著,其中《接龙吹打乐》获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另一方面建立木洞山歌艺术团、木洞山歌少儿艺术团、接龙镇机关女子吹打乐队等传承队伍数百支近万人,创建全国第一个非遗保护传承人培养中职教学班——“接龙民间艺术专业班”,制发《关于加强非遗传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印《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三套特色文化教材1.2万册,在全区93所中小学校全面传承,强化队伍传承链。开展“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鉴评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等,提升文艺鉴赏水平。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