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在美国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在美国亮相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钟旖 袁启芳)记者6日从重庆市巴南区委宣传部获悉,8月26日至9月2日,在2018感知重庆·美国日本友城行活动中,

原标题:

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在美国亮相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钟旖 袁启芳)记者6日从重庆市巴南区委宣传部获悉,8月26日至9月2日,在2018感知重庆·美国日本友城行活动中,巴南区非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作为文化交流项目,走出国门,亮相美国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纽约三座城市,向世界友人展示巴渝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不少当地人早早来到舞台前,提前选好位置,翘首期盼。观众席中,还有不少华侨华人观众,调试好手中的相机,随时准备抓拍精彩瞬间。”刚从美国归来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秦萩玥,谈起这次美国之行,依旧一脸兴奋。

“这次主要是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的表演。”秦萩玥告诉记者,此次出行,一行人分别到了美国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纽约三座城市,她和同伴一起演唱了木洞山歌《唱山歌》《什么红来红满天》《大田薅秧行对行》《戏曲渝调·巴山岚风》,赢得观众的好评。

“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真的超过了我的想象。”参与表演的非遗传承人姚博文说,众人的表演被安排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广场,一行人的每次表演现场都挤满了观众。“表演完后,他们拉着我们纷纷要求合影,还有人留下电话号码,想与我切磋交流。”

“当我们在美国的最后一站表演结束后,当乐曲的最后一个音符休止,我听见台下四川老乡用家乡话喊‘再来一首’,非常激动。我希望木洞山歌、接龙吹打不仅是巴南符号,更成为人人知道的中国元素。”姚博文说,通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不仅极大地呈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更为双方友谊的深华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年轻的一代,有必要也有义务将国家的瑰丽文化传承下去,推向国际。

“此次美国之旅,让中外友人看到了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提高了巴南知名度。”巴南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明东说,近年来,巴南区委、区政府重视非遗文化传承发扬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和挖掘民间文化,让民间艺人能在一个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中开展创作,当地文化发展有了成效。

“希望巴南的非物质文化化遗产在世界发扬光大。”杨明东介绍,目前,巴南区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区级非遗项目56个。下阶段,当地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巴南非遗,了解巴南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