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摘掉‘贫困帽’我们喜洋洋!” 石柱山旮旯摆起“感恩宴”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摘掉‘贫困帽’,我们喜洋洋!”“撸起袖子再加油,乡村振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

“摘掉‘贫困帽’,我们喜洋洋!”

“撸起袖子再加油,乡村振兴接力干!”

…………

部分脱贫户悬挂自编的大红标语

1月3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偏岩坝,比过年还热闹。村民马泽荣家的堂屋里,自编的大红标语挂在整洁的墙壁上煞是喜人,标语下是整齐地摆放着餐桌餐椅。原来,这是当地一些脱贫户为了感谢党的恩情,答谢各级帮扶责任人而特意摆起的“感恩宴”。

妇女们一边办厨一边分享脱贫致富的喜悦

华溪村先锋组95户281人,2017年有建档贫困户29户104人、低保户9户15人,加上独居老人16户、残疾人10人,该组地处蛮王寨脚下,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貌,日照短、气温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特困群体。

加工土家豆花

2017年8月,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先锋组备受各级党政关注——极力改善人居环境,倾力优化出行条件,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精神扶贫。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引领和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全组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种植吴茱萸150亩、木瓜100亩、辣椒200亩、有机水稻30亩,昔日的荒山秃岭焕发勃勃生机,全组农户靠在村集体务工、养殖中蜂和产业分红等户均收入超2万元,贫困户一举脱贫。

整理凉菜拼盘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一次偶然机会,焦大泽、谭久福、陈朋等脱贫户谈到了一个共同话题——驻乡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很快就要结束帮扶使命“打道回府”,眼下杀了年猪、粮菜丰盈,何不自筹食材办农家宴以表感恩?

蒸煮有机大米饭

大家不谋而合,迅速张罗筹办“感恩宴”。

1月3日一大早,大家齐聚偏岩坝,妇女们杀土鸡、煮猪肉、推豆腐、蒸扣碗……男同志买饮料、安座椅、挂标语……忙而有序,其乐融融。

开席传菜

“开席啰!”中午12点,全组在家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无一不喜笑颜开,纷纷围坐拢来。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脱贫户陈朋摸出准好的发言稿念读起来,“在党的脱贫政策引领和帮扶干部的扶持下,他家去年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养殖中蜂和产业分红收入了3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此时的心情无以言表……”

“我以水代酒,敬您们一杯!”脱贫户焦大泽用顺口溜描述以前的景象——好个偏岩坝,说起就害怕,晴天一身灰,雨天踩泥巴,人畜饮河水,吃的包谷粑,住的土坯房,穿的烂渣渣。

“如今,有了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不仅通了自来水,油化路通到了院坝,多年的撂荒田种出了有机稻,茅草茏流转耕种规模种植辣椒、中药材。” 焦大泽接着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责任人的真诚帮助!

陈朋致感恩词

“众位乡亲听我讲,偏岩坝里新气象。条条新路盘山梁,通组进户宽又长。易地搬迁建新房,房前屋后百花香。农民夜校广播响,技术培训送当场。文化院坝面积大,学习娱乐聚力量。扶志扶能树新风,精神抖擞好威风。脱贫全靠共产党,乡村振兴接着上……”应邀参加“感恩宴”的村支书王祥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讲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赢得阵阵掌声。

举杯共庆脱贫致富

“说得好!” 96岁高龄的老奶奶刘兴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我们赶上了党的好政策,都过上了好日子,幸福!幸福……”

主题“全家福”

“感恩宴”后,在场的100多人齐聚院坝前,拍了一张“我们要与‘贫困’永远告别!”的主题“全家福”。红红的标语,欢快的笑语,温暖着整个山旮旯。(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图 谭华祥)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