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归来三峡》将成为奉节旅游业发展的"爆点"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归来三峡》将成为奉节旅游业发展的"爆点"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842万人次,增长18.8%;购票人数达126.2万人次,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首次迈入百万俱

原标题: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归来三峡》将成为奉节旅游业发展的"爆点"

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842万人次,增长18.8%;购票人数达126.2万人次,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首次迈入百万俱乐部;旅游收入达80.2亿元,增长37%,全面开启旅游新时代。

2019年,购票游客突破130万人次,过夜游客突破1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90亿元……

1月26日,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称,奉节将充分利用好"生态""文化"两个宝贝,在这个过程中,实施《归来三峡》全球营销战略,确保持续火爆、惊艳世界,从而全面"引爆"奉节旅游产业发展。

大美奉节:建成30平方公里生态旅游城市

记者:作为渝东北地区的门户,奉节将如何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建设生态城市呢?

杨树海: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实施,奉节县日益凸显的生态环境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为实现绿色崛起和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依托和优越条件。奉节县将以“大美奉节”为目标,到2021年全面建成30万平方公里生态旅游城市。

对此,全县将坚持产业融合、功能融合、场景融合,推动城市建设项目景观化;突出诗城文化景观元素,高水平编制城市环境色彩专项规划、城市绿廊专项规划、滨江核心区城市设计;突出构建旅游城市交通网络,打造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全县主要景区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形成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格局,城镇化率将达到50%,建成山水林湖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旅游城市。推进城市周边100平方公里森林公园建设,打造旅游新城周边45平方公里生态景观林。

在这个过程中,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高水平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加快“玉带双珠”、郑万高铁、高铁站场、机场路连接道、寂静互通建设,启动南岸旅游高速、奉建高速、港口码头等项目,建成伍家嘴大桥、康乐大桥、沿江南路改造工程。开建体育场、游泳馆、电影院等项目,启动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建设,强化功能配套、服务配套。全力推进高铁新城片区建设,实施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不仅要打造大美城市,奉节县还将大力打造大美乡村。突出山水生态和地域特色,实施“清洁家园”“和谐邻里”行动,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乡村治理,新建幸福美丽新村20个、新村聚居点100个,改造农村危旧房1.5万户,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万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度假村落、家庭农场、现代农庄,构建“点上出彩、线上靓丽、面上整洁”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旅游奉节:《归来三峡》将成奉节旅游产业发展"爆点"

记者:去年12月15日,期待己久的《归来三峡》开演,得到社会广泛称赞,那么,《归来峡》对奉节旅游业有什么重要意义?

杨树海:《归来三峡》项目2016年启动打造,演出地点位于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长江非航行水域,演艺以诗歌为主线,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展现三峡自然景观之美、巴渝风土人情之美及古人诗词意境之美。据介绍,巜归来三峡》是全球内河水上工程体量最大、技术最复杂演艺项目,演员大多数表演在水上完成。

与张艺谋以往的“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相比,《归来三峡》告别了此前的人海战术,更多使用高新技术呈现方式,糅合前沿科技、多媒体技术、人文美学、当地文化。去年开演后,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这也是"引爆"奉节旅游业的重要推手。

今年,奉节将实行《归来三峡》全球营销,确保持续火爆、惊艳世界。围绕《归来三峡》服务半径,推动接待能力、环境形象、服务质量、人才队伍、宣传营销“五个提升”。启动小寨电站至桃源河景区环线建设,打造兴隆片区15个新兴景点。建设平安游击队小镇,加快长龙山景区开发,打造一批“三峡原乡”示范点。

与此同时,突出一体化多旅融合,继续把全县当成一个景区研究,把城市打造成景区的客厅,把景区打造成城市的花园。实施“让游客住下来”行动,以康养为目的,以干净整洁舒适有序为目标,出台刺激餐饮提档升级、新增各类酒店、提升公交出租车品质、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文化娱乐市场的政策,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大环境档次。实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建设58公里乡村旅游公路,改善乡村交通基本面,将珍珠串成项链,将盆景变成美景。实施“单一发动向多元互动”行动,提倡乡镇和部门开展文创产品大展示,深入开展“一村一品”文化演艺大比武,举行乡镇晒美景、晒故事活动。

文化奉节:建设完善的文化产业体系

记者:奉节素有“中国诗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奉节接下来将如何发力做好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呢?

杨树海:奉节素有“中国诗城”的美誉,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等千余名著名诗人在此或为官、或寓居、或游历,为奉节赢得了“诗城”美誉,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奉节将主要培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演艺、影视动漫、图书音响等文化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地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奉节将坚守江峡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文化,充分彰显“夔”字内涵,深入挖掘文物馆藏、城市遗迹、人文典故、诗词歌舞等文化积淀。同时,申报竹枝词、夔龙术等为国家非遗项目。打造夔州历史文化研学基地,加快大白帝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启动李白登舟、杜甫桔园、竹枝词主题公园、擂鼓台等项目,还原诗情与战火交融的历史场景。打造市级文化旅游产业聚集示范区,搭建特色文创商品开发合作平台,推出夔关互动项目,做精诗词地图。出版夔州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增补《夔州诗全集》。

通过创建文化艺术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一批高端人才。充分利用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文创产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达到5%。让收藏在场馆里的文物、散落在夔州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同时,全县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文化设施体系。建设5个历史文化街区、10个文化广场、1条滨江文化长廊、5个文化主题公园,每万人将拥有“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实现人人具有诗书情怀、户户崇尚传统美德、社区都有才艺表演、村村都有文明新风。

预计到2021年,将奉节打造成“三百”旅游俱乐部:将实现景区年购票游客突破100万人次、过夜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20万以上,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旅游税收占税收总量10%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蒋卓君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