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开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开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萍) 去年以来,重庆开州区委、区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原标题:

开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萍) 去年以来,重庆开州区委、区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全面发动、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思路,突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锦竹村美丽乡村 通讯员 叶娟 摄

多方发力,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笔者在开州长沙镇齐圣村看见,宽阔的柏油马路蜿蜒直上,路边造型洋气的乡村别墅时不时地映入眼帘,山间成片的柑橘树挂着黄橙橙的硕果迎风摇曳,别有一番乡村美景。

这是开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市委“一号文件”,开州区结合实际,多方发力,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开州区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既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年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又有年度工作重点,目标靶向精准。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开州区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细则,建立健全联席会制度、考核制度、通报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按照“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要求,开州区围绕“五个振兴”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组成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个调研组,先后赴浙江、贵州、成都等地考察学习,深入区内重点乡镇(村、社区)进行蹲点调研,摸清实情,解剖麻雀,形成了“1+5”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同时,开州区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组织40个镇乡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浙江大学培训,考察学习浙江践行“两山”理论做强美丽经济的先进经验;组织40个镇乡街道乡镇长(办事处主任)、8个区级涉农部门主要领导、9个农业重点镇乡街道分管领导等赴山东省潍坊市委党校培训,考察学习潍坊现代农业成功经验;对全区村(社区)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培训各类新型经营主体843人、农村建筑工匠183名、旅游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200人。

示范带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催化剂”

乡村振兴让很多在外务工人员看到家乡发展前景,他们选择返乡创业,回农村成就一番事业。大德镇三树村1组村民谭其汉就是其中之一,他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餐馆生意,瞄准农村发展前景,回到家乡栽种桃树、养殖青蛙,把生态循环农业搞得风生水起。

如今,越来越多像谭其汉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他们不但带回了资金,更带回了技术和先进理念。随着更多的“候鸟归巢”,会有越来越多像谭其汉这样的人扎根乡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开州大地上渐次展开。

近年来,开州区结合脱贫攻坚、“五个振兴”现有条件以及镇村干群积极性等综合因素,确定了大进、竹溪、丰乐、厚坝、关面4个区级综合试验示范片;围绕产业引领型、生态宜居型、文明风尚型、乡村善治型、扶贫开发型等不同类型,确定了郭家毛成、普渡,长沙齐圣,临江福德,赵家南山等10个区级试验示范村,其余各镇乡街道选择1个村进行试验示范,引导帮扶更多的能人回乡,让他们带动影响更多的乡亲,共同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生命力”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环,产业跟不上,乡村振兴就没有可持续性。开州区把产业提升作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来抓,做到抓短板、强弱项,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粮油、蔬菜、畜禽等基础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柑橘、中药材、冷水鱼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开县春橙”“开州木香”“开州再生稻”“三峡大鲵”等一批拳头农产品品牌,复兴“南门红糖”“紫水豆干”“三合竹编”等老字号品牌;做强水果、茶叶、大鲵、粮油、中药材等农产品初深加工,以特色水果、休闲渔业等产业为依托,拓展农业功能,培育以“风情农家、休闲农庄、生态庄园”为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跟上。开州区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短板来弥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农村供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四好农村路”工程、生态环保工程等,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同时,开州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来打,围绕“五沿区域”,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农村危旧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处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整治,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加强乡村道德建设,提升乡村德治能力,深化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创建,推进“美丽乡村·明德帅乡”建设,让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扑面而来。

“农村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幸福”

“现在的农村,简直变化太大了!”谭家镇锦竹村3组贫困户邱宗恒,谈到这几年农村的变化,就感慨万千。

“你看,家门口这条水泥路,就是去年硬化的。”邱宗恒说,过去,因为这条路不通,家里种植的药材、竹笋、生猪要运出去非常费力,“现在路通到家门口,我家还买了车,随时开车赶场去。”

邱宗恒说,村里还安装了通讯接收站,家里有了4G信号,可以视频,可以用手机银行转账。“我现在可以在网上卖我家的天麻,巴适得很!”邱宗恒的脸上写着满满的幸福。

笔者手记

乡村振兴讲究的是实干

乡村振兴中,农民希望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可靠的社会保障、丰富的文化活动,过上富足、现代化、有尊严的生活,这是他们的美好愿景。同时,乡村振兴中,更多的人也愿意看到农村能够提供清洁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恬静的田园风光等生态产品,以及农耕文化、乡愁寄托等精神产品。这些愿望愿景都是乡村振兴中的新期待。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要讲究实干。必须真刀真枪地干、持之以恒地干,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有更加健全的政策“软环境”。唯有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才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让美丽田园溢纷芳!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