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石柱:精神扶贫照亮残疾人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益乡谭万生走出人生低谷发展种植业的故事“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虽然身体残疾,但不能认输,要靠自己的双手,自强自立,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心中有光,不怕路长!&rd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中益乡谭万生走出人生低谷发展种植业的故事

谭祥华适时给谭万生(右)鼓劲

“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虽然身体残疾,但不能认输,要靠自己的双手,自强自立,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心中有光,不怕路长!”每当提及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走上致富路,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县中益乡光明村残疾人谭万生都会情不自禁的重复县上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谭祥华对他的教导。

初见谭万生,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土家汉子。但是,让人很难想到的是,眼前这个在中益乡深度脱贫春风中发展种植业走上致富路的中年男子竟然是个残疾人。而的的确确,就是这个谭万生,用他残缺的身躯和八旬父母一道撑起了一个家,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用自己勤劳苦干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外出打工不幸落得终生残疾

谭万生1975年7月出生,1991年石柱中学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在家务农。1994年2月,融入了随回乡过春节后返回广东打工的人流,进了一家鞋底制造厂。然因经验不足和身体瘦小,仅上班8天就被压模机压断了右手,经当地医生2个多月精心治疗保住了生命,但右手彻底报废留下一个肉球。

无奈之下,谭万生不得不拖着残疾的身体,带着万般悔恨回到老家。

躺在分手仅两个多月熟悉而又陌生的床上,谭万生整日以泪洗面,抱怨上天不公,悔恨打工时瞬间疏忽。

谭万生播种前胡

在家里稀里糊涂呆了几年,大姐二姐也先后出嫁。看到父母亲整天少言寡语,愁云密布,谭万生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开始上山种黄连,借钱与同伴做小生意。然而,不知是谭万生经营无方,还是命运有意折腾,总是干一样败一样,不仅没有收入,还倒贴本钱。

“看来这辈子无力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种黄连遭受病虫害,做生意倒亏本的谭万生,似觉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多次产生一死了之的念头,整天把自己关在楼上,头不梳脸不洗,有时母亲把菜饭送上楼,他吃后直接把碗盘从楼上甩到地坝,终日双唇紧闭,目瞪口呆。

精神扶贫照亮谭万生致富路

时间一晃到了2017年盛夏,中益乡被确定为深度贫困乡,市、县派出精兵强将驻乡驻村。时任县交委办公室主任谭祥华进驻中益乡光明村。

之前派驻西沱镇黄桷岩村作扶贫第一书记的谭祥华,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进驻光明村后,他没有忙着开大会发表豪言壮语,没有忙着描绘宏伟蓝图,而是带着记录本走村串户详查民情,收集民意。

2017年9月12日,对于谭万生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这天,谭祥华走进谭万生的家,通过其父母亲了解他的情况后,随即走进谭万生的卧室,从国家宏大的脱贫攻坚蓝图讲到中益乡千载难逢的深度脱贫机遇,从张海迪自强不息轮椅上读书写书讲到比邻沙子镇“一尺男儿”谭启树的创业故事……大半天苦口婆心的开导,谭万生存积多年的泪水涌了出来,封闭多年的话语喷薄而出。

谭万生复垦撂荒地扩大种植规模

当天晚上,好久没有下过楼的谭万生走进厨房,和爸爸妈妈一道下厨煮饭,和谭祥华把酒话人生直到夜深人静。

第二天一大早,谭万生上街理发修面,特意买了套迷彩服回家。

临近中午,父母亲下地回家,谭万生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久违的欢笑午餐,父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

“爸爸妈妈,之前的做法实在对不起您们,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挺胸抬头的男子汉!”谭万生说,他要按照谭书记的建议,规模发展辣椒和中药材,早日增收致富,绝不拖全乡乃至全县全市整体脱贫的后腿。

说干就干。几天后的一个上午,谭万生特意请来谭祥华和乡政府分管产业的领导,走进他家的承包地现场规划,并引导他充分利用撂荒地复垦生产。

谭万生帮母亲采收赶集零售的蔬菜

从此,谭万生似乎有使不完得劲,整天早出晚归,翻地、起垄、播种、覆膜、除草、施肥、掐枝、采收……

县残联获悉谭万生的情况后,在中益乡残疾人技能培训中将其当成案例予以深化,激发了谭万生增收致富的干劲。

谭万生重新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父母亲也有发不完的余热,一家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郁氛围。

秋后算账,皆大欢喜。2018年,种植的前胡等中药材收入5000多元,辣椒卖完卖净收入4000多元,加上父亲就地打工、母亲种植蔬菜市场零售,一年收入近3万元,不仅一举脱贫,还成为响当当的勤劳致富户。

“全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全靠谭书记的耐心开导,全靠县残联的关心爱护,今年我家的收入绝对再上一个台阶。”谈及2019年的致富蓝图,谭万生的话掷地有声——已播种前胡4亩多,正在进一步复垦撂荒地,力争种植中药材6亩;计划种植辣椒的2亩多地块已经全面翻挖起垄;高质量管理好在地脆红李;养殖生猪3头;父亲继续就地务工;指导配合母亲种植优质蔬菜,提高生产效益……一年收入力争突破4万元!(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敖军 谭华祥)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