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吟诵《归来三峡》 剧目五:《早发白帝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这是一首青春之歌,却是李白花甲之年的作品,并且作于他遭遇重大的人生挫折之后。

早发白帝城

李白 唐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是一首青春之歌,却是李白花甲之年的作品,并且作于他遭遇重大的人生挫折之后。

《归来三峡》剧目五:《早发白帝城》

唐肃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辅佐永王李璘,对抗当时自立为皇帝的李亨,被流放夜郎。

当时国家发生严重的旱灾,朝廷决定将流放者给予免刑,李白行至白帝城时,收到大赦令,惊喜万分,旋即放舟东下江陵,并写作此诗,抒发当时喜悦畅快的心情。

《荆州记》载“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李白写作此诗时五十八岁了,还不知道,再有三年他就走向了人生的终点。

李白就是李白,身陷囹圈,年已迟暮,但雄心尚在。面对这个世界,他依然是那么的执着,那么的深情,那么的充满着理想。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