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提升32位 改善幅度位列全球前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组委会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

原标题:

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组委会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

2013年以后,中国围绕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自2013年9月起,中国先后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等地,相继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018年,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从2013年公布实施的自贸区负面清单开始,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就是一项重点工作。2013年版负面清单有190项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历年逐步“瘦身”,到2018年版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到48项。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共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2018年版负面清单还列出了汽车、 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逐步加大开放力度,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汽车和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前所未有。比如,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其中,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18年,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2018年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由中方控股改为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将寿险公司外资股比由50%放宽至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跨国企业高管层调查结果,2017-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继续成为全球最佳外商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