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丰都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丰都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携手,通过重点在&lsq

原标题:

丰都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携手,通过重点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昨(8)日,重庆市丰都县湛普镇中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董昌红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中坪村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237户70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有50户138人。在县工业园区扶贫工作队和镇联系干部的指导下,村支“两委”与全村贫困群众共同努力,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目前,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有何变化,笔者就此深入实地进行了走访。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今年才修建的路,现在好走多了,即便是下雨天路面也不打滑。”中坪村几个中年农妇相约一起去镇上赶集,走在人行便道上,叽叽喳喳谈论着村里发生的变化。

要致富,先修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把修路放在发展扶贫产业同等重要位置。仅今年以来,中坪村就顺利完成了11.8公里的社道路硬化;今年规划修建人行便道8.7公里,目前已完成近8公里,预计余下部分将于12月底前完工。

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调研。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截至目前,中坪村实现了社社通公路,户户连接人行便道路,彻底结束了颠簸不平的泥结石路和崎岖难行的人行小路历史,向小康迈进了一大步。”董昌红说。

采访中笔者看到,在该村已硬化的11.8公里社道路上,除了步行的村民外,偶尔有三轮车、四轮车载着农产品或生产资料经过,给沿路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董昌红介绍,由于中坪村二三四六组地理位置较高,不能饮用弹子台水库的安全饮水,今年4月,镇政府和帮扶部门通过争取帮扶资金,规划在中坪村四组修建一口可蓄水150立方米的人饮水池,以解决120户33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目前水池正在施工建设中。

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今年以来,我除了种好自家一亩三分地外,还利用农闲时间到村里的观光农业园打短工,一个月有1000到2000元的收入,基本够家庭开销了。”中坪村三组贫困户栾奉仁说。

中坪村党支部书记付章楷介绍,该村观光农业园占地面积350亩,主要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带动周边约30户农户在基地务工,为农户增收提供保障平台。

中坪村危房改造后焕然一新。通讯员 李达元 摄

“2017年,村里还发展木瓜产业200亩,目前,木瓜苗长势良好,预计在3年以后陆续挂果并产生效益。村民洪志群的120亩弥候桃产业,今年大部分挂果投产,原生态的果品深受市民青睐,迅速打开了市场销路。”付章材说,此外,村里发展的150亩桃园也初步形成;正在除草栽植的500亩楠竹,将改变现有荒地面貌,并为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中坪村今年引进产业扶持资金17万元资助村上发展产业,主要以刘国金的木瓜基地、向劲松的大棚蔬菜基地、洪志群的猕猴桃产业园,以及刘国金和村委联合打造的毛竹示范点为代表,这几项产业共涉及村民580人,预计到2020年,建实现人均增收8000余元。

“目前,我就雇请村民5~10人长期在自己的木瓜基地打工,主要活儿就是为木瓜除草、施肥、松土等田间管护,他们既挣了钱,还照顾了家里。”该村木瓜基地老板刘国金说。

住有所居村民安居乐业

“你看嘛,那几座房子都属于危旧房改造,现在房主已先后搬进去居住了,他们的生产也搞得很好,过上了幸福生活。”中坪村三组村民张吉廷手指眼前翻新的农房对笔者说。

董昌红介绍,该村在2018年的危房改造基础上,2019年继续改造了2户。截至目前,全村共改造D级危房33户、C级危房54户,实施农房“四改”56户。同时,对长期不在家,老房子无法住人又不愿意修建的外出户,动员房屋复垦,全村申请了27户等待撤除。

“今年9月,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组织人力,还对将入住示范工程五保家园的9户特困农户的房屋进行了装修,并为他们购置了床、床垫桌椅及冰箱、洗衣机、电视等生活用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董昌红说。

据了解,中坪村还分别新修了公共办事大厅和整修了旧办公楼,完善了会议室设备设施,对活动场地进行了硬化,并规范了宣传栏。如今,该村的办公条件、村级卫生室等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为群众办事、看病提供了更加方便舒适的环境。

“为让村民不但住得舒适,还要身体健康减少疾病,村上还全面进行环境整治,开展‘美好家园’环境大比拼活动,有效地化解了旧时脏、乱、臭的恶劣居住条件。”董昌红说。

[责任编辑:唐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