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精准扶贫 “扶”出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华龙网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原标题:彭水:精准扶贫“扶”出百姓幸福生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杨元忠 陈乾敏)昨(15)日,笔者从重庆市彭水县获悉,靛水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原标题:

彭水:精准扶贫“扶”出百姓幸福生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杨元忠 陈乾敏)昨(15)日,笔者从重庆市彭水县获悉,靛水街道长沟村以前一条水泥路从村头通到村尾,如今,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自来水接进了厨房,院落里安装了路灯,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特色产业

让村民们荷包鼓起来

长沟村距彭水新城13公里,平均海拔900-1200米。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以种烤烟为生。然而,长沟村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最近几年,许多村民放下烤烟这个老本行,纷纷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撂荒。问及原因,村民们大吐苦水:可能是土地种的时间太久,种出来的烤烟是烂烟叶。

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长沟村驻村工作队坚持以脱贫攻坚为己任,扎实开展“拉一次家常、讲一堂政策、做一回卫生、办一件实事、谋一条出路”五个一帮扶活动,用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和村民一道寻找脱贫之策。

在村民们的支持下,村里引进重庆引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公司出资70%,农户土地入股10%,村集体经济入股20%,实施利润分配,保底分红,建成320亩洋姜示范基地。

“村民采取自愿入股方式,入股在保底200元/亩的基础上再实施利润分红,切实保障村民的利益。”长沟村第一书记罗云剑说。

有了这片洋姜示范基地,当地村民成了令人艳羡的“上班族”。“每做一天,就有80块的工资,安逸!”村民唐永周将家里4.2亩土地入股给公司,实现了农民向股民的华丽转身。唐永周家离基地只有几分钟路程。“在基地务工,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赚钱补贴家用,一举几得。”

据统计,长沟村洋姜示范基地惠及农户86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6户。截至目前,仅务工收入,村民们户均增收1000元。

设施建设

让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

公路旁,村民唐永安家新建的小洋楼格外醒目。笔者看到,他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厨房灶台,安装的瓷砖擦得明晃晃的。唐永安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

“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村貌靓起来……”唐永安编起顺口溜形容今天的幸福生活。

村民要脱贫,道路要先行。长沟村全力建设村级干道“大动脉”和组级道路“毛细血管”,实现通组公路由“通不了”向“通得好”转变。

硬化的村级道路。通讯员 杨元忠 摄

“全村硬化主干道9公里,新建通达公路6公里,修建人行便道12389米,6个村民小组均实现组组通,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罗云剑说。

水是生命之源,是脱贫摘帽的一项硬指标,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撑。长沟村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国家补贴、农户投劳、多方受益”的原则,在“建、管、用”三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有效破解群众饮水难题。

据资料显示,全村修建蓄水池14个,铺装饮水管道33公里,受益人口达1300人。

路通了,水有了,如何引导村民实现高品质生活?长沟村给出的“秘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福祉,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形成“我是长沟人、人人爱长沟”的良好氛围。

“全村276家农户实施‘三改两硬化’,硬化院坝17987平方米,整改厨房128个、厕所152个,整治排水沟3750米。”罗云剑说。

就业创业

让贫困户迎来“春天”

在彭水新城,有一家很不起眼的食香居小餐馆。这是建卡贫困户罗春创业梦启航的地方,也是长沟村第一书记罗云剑的帮扶户。罗春说,食香居是他和表妹共同投资的,最多时一天营业额超过1万元。别看如今罗春生意风生水起,想当初,罗春对生活可是一片迷茫。

39岁的罗春,曾经出门打过工,在家酿过酒,靠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后来,经历婚姻的失败,他一个人既要挣钱,又要供孩子上学,还要赡养年老体弱的父母,生活就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为了撑起这个家,为了女儿,为了父母,罗春本想继续酿酒维持生计,但生意一直不见好。正当拿不定主意之时,长沟村第一书记罗云剑来到他家,和他促膝交谈,得知他当过厨师,练就一手好厨艺,寻思着是不是去新城开个餐馆,投入不多,风险不大,既能挣钱,又能顾家。

说干就干。得到罗春的赞同后,罗云剑张罗着找门面,并将当初亲戚开饭馆后留下来的冰柜、消毒柜、桌椅、餐具无偿提供给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真的全靠驻村工作队,不管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又迎来了新的春天。”罗春兴高采烈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罗春通过就业创业,在村里宣告脱贫。他准备明年再开一家更大的店,招聘几名厨师、服务员和收银员,引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