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确保脱贫不返贫 彭水持续推进突出问题动态清零行动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3月11日,据重庆市彭水县扶贫办消息,为了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彭水将把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

3月11日,据重庆市彭水县扶贫办消息,为了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彭水将把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聚焦目标标准,优化政策供给,探索建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持续推进突出问题动态清零行动,加快补齐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群众脱贫后不返贫,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既是脱贫底线标准,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必须长期抓好的一项基础工作。彭水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三精准”“三落实”,动态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农村低收入边缘人群致贫,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全面尽锐出战,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具体做法上,彭水将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坚持村(社区)每周1次、乡镇(街道)每月1次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查看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是否有因生重病而导致返贫、是否有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脱保、是否有房屋受损导致住房不安全、是否有饮水安全无保障、是否有收入困难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加强统计、户籍、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保、农村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的有效对接,强化共享使用,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实时跟踪和动态监测,实行月月监测打表记录,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风险能够提前预警、提前干预。

在此基础上,彭水将建立逐级动态清零机制,实行村(社区)每周动态清零、乡镇(街道)每月动态清零、县级每两月动态清零。村支两委每周收集各村民小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情况,逐一核实,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即上门解决,确保村级能解决的一般性问题“不出村”。对村(社区)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乡镇(街道)研究解决。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及时梳理收集到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一核实,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及时统筹调度好项目、资金和力量抓好整改,确保乡镇(街道)能解决的重点问题“不出乡”。对乡镇(街道)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时梳理收集到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分类提出具体方案,对问题整改实行清单化交办,确保各类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得到整改;行业部门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加大现场办公力度,协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除此之外,彭水将建立动态清零保障机制,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实行定期研究“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县财政每年为乡镇(街道)安排500万元专项保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审计部门加强问题整改项目审计监督,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实地核查项目实施情况,防止随意提高项目实施标准,确保项目资金用精、用准、用到刀刃上;行业部门加大对涉及本行业内的问题整改项目的资金统筹力度,确保项目资金保障到位;加大社会监督,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时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来源彭水日报 记者 杨元忠)

[责任编辑:任继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