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2)日上午,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0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

原标题:

重庆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今(2)日上午,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0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撑的情况。

专项措施让信贷在疫情期间“不停贷”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从保障信贷供给方面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政策一是要求银行单列专项信贷计划,提供专项信贷服务;二是要求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三是要求发放定向封闭贷款;四是要求为突出贡献者提供特别便利。

“在上述四个政策的支持下,截至目前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累计信贷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23671家次,涉及金额1124.75亿元。向我市疫情防控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257.17亿元,支持重点企业679家次;专项再贷款信贷支持121.99亿元,支持企业435家次,再贷款利率平均为2.62%。信贷支持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188个次,共计198.88亿元;信贷支持外贸企业154家次,共计403.95亿元。”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帮扶受困企业支持小微、三农复工复产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让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为了帮助企业脱困,尽快回复生产,重庆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企业客户“精准画像”,识别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于较大的企业,重点通过债委会全力维稳,而对于小微企业,重点是增量降息减费和延期还本付息。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三农和扶贫领域金融服务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也有序进行着。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及时落实落细政策要求,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困难,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支持三农、扶贫等领域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生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保险成为“抗疫”的第一道金融防线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推动全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了社团治理优势,组织抗击疫情,并且还利用保险功能优势,服务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保险机构扩展疫情相关保险责任涉及保单292.3万件,累计办理营运车辆保险延期1.67万辆,保障一线防疫人员40.5万人次。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平说:“保险协会引导机构加强自身防控,引导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险保障。如平安财险、人保寿险等公司向复工的小微企业捐赠保险保障,人保财险借助农险保单增信、保险资金支农,助力生猪产业恢复生产。中华财险、国寿财险等机构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保险产品,或在原保险责任基础上,扩展保险责任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身故及伤残将予以理赔。平安财险、安诚财险等公司与璧山区、北碚区、垫江县政府合作,通过政府出资补助、保险公司共保的形式,保障企业因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保险机构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累计达2.2万亿元,保障企业9880家次、保障抗疫人员及居民1786.8万人次,赔款8087.8万元。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市保险机构在疫情期间针对一线医护人员推出了完全免费的保险保障,累计向一线防疫人员等特定人群赠送保险保障金额达775.51亿元,覆盖防疫人员22.63万人次。全市保险机构累计已向社会和企业免费捐赠疫情防控相关的保险保额达3212.89亿元。

银行业联手“抗疫”网点不歇业

发布会上,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成保表示,疫情发生后,协会按照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要求,以助力会员单位自身复工复产为前提,服务社会经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王成保说:“在疫情防控最为严格期间,坚持银行业金融基础服务不中断,加大了网络办理业务力度,对外营业网点保持在60%以上的开业率,同时,3081个自助银行持续保持正常营业,截至目前,已按市委、市政府及所在区县关于复工复产的安排,109家法人和市级分行机构全面恢复营业,含47个二级分行、2324个支行、1625个分理处、2个储蓄所。”

重庆农商行副行长刘江桥表示,疫情发生后,农商行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他说:“在保障企业需求方面,我们创新优化服务方式,运用专项贷款政策、出台专属信贷服务、开辟专门绿色通道为很多企业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

“在自身防控方面,我们也从细节入手,防范于未然。截至目前,全行1.6万名员工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1774个网点全部实现正常营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吴黎帆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