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彭水:“产业村长”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群众脱贫快,得靠能人带。近些年,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通过聘请农业行家里手作为“产业村长”,让他们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目前,全乡有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群众脱贫快,得靠能人带。近些年,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通过聘请农业行家里手作为“产业村长”,让他们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目前,全乡有6名“产业村长”扎根农村潜心发展产业,已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产业村长侯春均讲解羊肚菌采摘要领

眼下正是羊肚菌采收时节,在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19个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密密麻麻长满了菌菇。羊肚菌种植能人、三义乡莲花村产业村长侯春均一边讲解着采摘要领,一边与村民们一起采摘。“像这种大一点的才能采摘,菌菇脚底的泥土部分要削干净,注意不要弄坏了。”   

村民蔡胜玲与工人一起采摘羊肚菌

侯春均两年前来到莲花村,静下心来与当地村民一起发展羊肚菌,不但创造了一个“一亩地产值两万多元”的种植神话,而且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具体经营模式是村集体以10亩土地的设施入股,占股30%,公司占股70%,村集体保底每年分红不低于3万元,超出3万元村集体按照30%,公司按照70%的股份进行核算。”侯春均说。   

羊肚菌的蓬勃发展让当地不少村民从中受益。村民蔡胜玲将自家的2亩土地入股发展羊肚菌后,公司把她作为长期的工人安排在扶贫车间务工,她摇身从农民变成了股民和按月拿工资的“产业工人”。 

扶贫车间对羊肚菌进行分拣加工

蔡胜玲说,种植羊肚菌,每亩地的产值都在1万多元,最高可以达到2万元,自己2亩土地入股种羊肚菌,每亩每年分红至少都有2000块,尤其是每月保底的1000多块钱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开支都够了。“我在公司上班,每月保底工资都有1700元,在家门口就有这么高的收入,满足了。”      侯春均发展的羊肚菌,现已形成集高端食用菌研发、生产、食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三义乡有260多户农户系在这条产业链上。上午采摘下来的羊肚菌中午就被送到生产车间,进行冷链处理和分拣包装,并制成羊肚菌系列产品。“只有形成产业链,把深加工附加值做出来,三义羊肚菌产业的前景才更广阔。”已与羊肚菌打了多年交道的侯春均,对这个产业的各种门道摸得十分清楚。

羊肚菌系列产品

侯春均说,目前,他们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在全国各地销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产品广阔的前景,也让当地村民增收的前景变得广阔。“我们这个产业目前带动三义乡的农户在260户以上,就莲花村这个地方,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就有23户,他们务工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每年每户至少收入4000元以上。”

产业村长王子高养殖中蜂

有着丰富中蜂养殖经验的王子高去年也被三义乡政府聘为产业村长,当年,他就在三义乡带动村民发展中蜂,达到1800多群,年产蜂蜜两万多斤。“在我们公司旗下涉及的是莲花、龙洋、弘升三个村,涉及的建卡贫困户是338户。”王子高说,今年他们的产业计划是产2万到2.5万斤蜂蜜,就是按照最平常的100块钱一斤计算,产值也可以达到200多万元。“按照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可以分50%,那么338户就可以分到100多万元,每户至少也是两三千块钱。”

产业村长王子高养殖中蜂

作为市级深度贫困乡的三义乡,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产业扶贫难度不小。在彭水县的政策扶持下,三义乡在每个村都聘请了像侯春均、王子高这样有闯劲有干劲的“产业村长”,发挥“领头羊”作用,让他们因地制宜带头发展食用菌、中蜂、中药材等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村村形成了有特色、有规模的龙头产业。

羊肚菌基地

羊肚菌基地

“习总书记去年在重庆考察时指出,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我们探索实行‘产业村长’制度,每个村的产业村长既是生产技术指导员,又是加工销售员,并在村上发展与贫困户利益链接的产业。目前,全乡发展有食用菌120亩,中蜂3000群,烤烟4000余亩,中药材8000余亩。”彭水县三义乡党委书记李小平表示。

羊肚菌基地

重庆彭水电视台 赵应波 徐磊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