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矮坡村实施“一帮一”包户 啃下脱贫“硬骨头”


来源:华龙网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群力镇矮坡村村“两委”和区公安局扶贫驻村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对最后一批贫困户开展挂牌督战,实行&l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原标题:

潼南矮坡村实施“一帮一” 包户啃下脱贫“硬骨头”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群力镇矮坡村村“两委”和区公安局扶贫驻村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对最后一批贫困户开展挂牌督战,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包户到人”,加大产业、金融、就业帮扶等工作力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脱贫攻坚,攻克贫困堡垒,交出合格答卷。

2019年10月21日,是贫困户张振文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的名字和其他16户贫困户的名字一起登上了群力镇矮坡村退出贫困户光荣榜。

按照贫困户脱贫退出程序,经过严格考核和评议,矮坡村1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收入达标。至此,该村100户贫困户354人先后实现脱贫摘帽。

群力镇矮坡村柚子基地。通讯员 李云喜 摄

包户结对 精准施策助脱贫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下的大都是条件差、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困难群众。  

矮坡村也不例外。到了2018年底,全村还有17户贫困户没有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盯紧致贫原因,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一帮一’包户结对帮扶活动,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区公安局驻矮坡村第一书记刘开平说。

2019年初,矮坡村扶贫帮扶单位——区公安局,出实招下真功,全体局领导班子、部分二级班子共12名领导,加上镇村5名帮扶干部,实行“一帮一”包户结对17户贫困户。帮扶干部从政策、创业、就业、技术、助学、就医等方面帮扶贫困户,一年内必须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收入达标,按时清零销号。

张振文就是这17户贫困户中的1户。他的结对帮扶干部就是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刘立民。

老张年老多病,他老伴徐碧华又患有子宫肌瘤,老两口因病致贫,贫穷一直困扰着他家。刘立民从摸清张振文家致贫原因入手,全面展开入户调查。张振文老两口不仅患有疾病,而且住房还是D级危房。由于老两口常年患病,又无一技之长,生活一贫如洗,日子过得很艰辛。

“老张家要实现脱贫摘帽,首先要治好病,身体要健康;其次要消除D级危房,住房要安全;第三要有一技之长,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刘立民因人施策开出了良方。

为治好老两口的病,刘立民四处奔波,联系医院,解决看病问题。出院后,他又登门拜访,嘘寒问暖,送去慰问金、营养品,祝福老两口早日康复。

病治好后,老张家的危房改造又提上了议事日程。刘立民帮老张申办了D级危房改造指标,并找来建筑施工队,短短1个月,一座崭新的砖瓦房拔地而起。

“住上新房子,心里就是舒服!”张振文按奈不住心头的喜悦,逢人便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那些帮扶干部,我这辈子都住不上新房子。现在有了新房子,下大雨、刮大风,我们都不担惊受怕了。  

贫困户有了技能,才能发展产业,才能多挣钱。为帮助张振文发展产业,刘立民根据他的特点和地理环境,指导他发展养鱼、养牛。老张缺乏经验,刘立民就请来相关专家,找来技术资料,手把手教他养殖技能。同时还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老张提供启动资金,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难题,并帮他联系销售渠道。去年,老张卖牛、卖鱼、卖鸡鸭的总收入在万元以上,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刘立民只是帮扶干部中的一个缩影。其他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致富愿望,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帮扶,通过信息、资金、技术等帮扶,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16户贫困户都如期实现了脱贫。

贫困户张振文住上新房。通讯员 李云喜 摄

产业扶贫 脱贫致富拔穷根

近日,笔者走进群力镇矮坡村,纵横交错的村道路上车来车往,公路两边立着一排排苍翠茂盛的柚子树,村民在柚树下除草、施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矮坡村100户建卡贫困户全部越过贫困线,靠的是啥?

“是产业为他们铺就了脱贫路。”矮坡村党支部书记彭大法说,在扶贫中,我们坚持以产业发展来覆盖贫困户,用产业发展来推动脱贫。目前,该村已发展福建红心柚种植面积680亩,其中挂果的有500多亩。同时还建起了生态猪养殖基地、生态鱼养殖基地、蔬果种植基地,这些产业基地在脱贫攻坚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柚子基地,既能收租金,又能在基地打工挣钱。”贫困户张武松说,他将家里的3亩多地流转给柚子基地,每年可收取租金1500多元,打工收入26000多元。依靠柚子产业,张武松不仅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而且还在柚子基地学到了种植技术,他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40多棵柚子树,这些柚子树进入盛产期后,每棵可结果8—10个,每个按市场价10—15元计算,年收益可达4000—6000元。

“现在把土地交给基地,光流转费、务工费,在家门口我一年就能挣回两三万元,不但人轻松些,相比以前还赚得更多。”贫困户黄公银说,土地“流转”后,自己被“解放”出来,每年的务工收入比以前种粮食还多,而且以后还能从土地上“分红”,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柚子基地负责人黄志华说,我们与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分红协议,对有意栽种柚子的贫困户,还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待柚子成熟后予以回收,保证他们的销路,增加他们的收入,降低他们的种植风险。

柚子产业发展起来后,需要大量劳务人员,黄志华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带动了当地2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效脱贫,重在产业带动。”彭大法说,我们把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作为根本性、长远性大事来抓,通过主导产业的集约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快速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刘开平说,实现精准脱贫,除了靠国家政策扶持,党员干部帮扶,社会各界支持,更需要产业带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柚子挂满枝。通讯员 李云喜 摄

技能培训 造血圆了小康梦

去年秋收后,51岁的贫困户彭昌印放下了农活儿,到村里的培训班去上课。像这样放下锄头当学生,他以前也干过很多次了。

彭昌印这次参加的是村里举办的水产养殖培训班。“投放鱼种时动作要轻、快,数量要一次投足……”讲台上,区农业农村委的水产专家正在讲解如何投放鱼苗、如何喂食等。老师讲得仔细,彭昌印听得专心,工工整整地把要点都抄在笔记本上,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

“虽然以前也养过鱼,但都是凭自己的经验,没有什么技术支撑,产量也不高,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太有用了。”彭昌印说。

和彭昌印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50多名“贫困同学”。“只要是年龄55岁以下的建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且自愿报名参加的,都可以免费参加培训,由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授种植养殖等技能。”彭大法说。

学到养鱼技术后,彭昌印很快建起了两口鱼塘,饲养四大家鱼。由于掌握了养鱼知识和技术,他饲养的鱼不仅成活率高,而且长得快、长得壮。“春节期间,市场行情好,我卖了一批,有五六千元收入。”彭昌印说,今年还可出售1—2批,年收入至少2万元。

“有了种植养殖技术就是不一样,为我们贫困户挣钱添了很多‘门路’。”彭昌印说,只要村里、镇上举办培训班,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学到了很多技能。他不仅发展养殖业,还多途径发展特色种植业。他种植的西瓜超甜188、西农8号、沙漠王子,由于品质好,价格优惠,畅销周边市场;他还种植李子、杏子等果树,种植黄精、糯玉米上市销售,多种经营齐发展,经济效益翻了番。

贫困户张振民参加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后,搞起了肉牛养殖。“培训班上,老师从肉牛的品种选择,牛栏建设、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到牛病防治、配种繁殖都作了详细讲解,为我们发展肉牛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张振民说,他1年可以出售10来头肉牛,每头肉牛能卖12000—15000元。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刘开平说,在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中,我们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提供全程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向企业、专业合作社优先推荐;对有自主创业需求的贫困人员,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对文化水平较低、无职业技能的贫困人员,引导和鼓励参加职业技能等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致富能力,真正能够达到“学必会、会能做、做必成”的满意效果。

近年来,通过“造血式”技能培训,矮坡村70%的贫困户搞起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这些特色产业助贫困户圆了致富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通讯员 李云喜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