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一对贫困户夫妻递交《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初夏,位于海拔1100米大山深处的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贫困户夫妻要求入党的事儿成为了佳话。这对贫困户夫妻家住该乡坪坝村石桥组,男主人叫向大忠,妻子叫邹小珍。领导关怀递交&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初夏,位于海拔1100米大山深处的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贫困户夫妻要求入党的事儿成为了佳话。这对贫困户夫妻家住该乡坪坝村石桥组,男主人叫向大忠,妻子叫邹小珍。

领导关怀递交“申请书”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调研精准扶贫,邹小珍作为群众代表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19年春节期间,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中益乡看望贫困户,作为群众代表的她参加了专题院坝会。

勤劳朴实的夫妻俩,在“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的扶贫精神鼓舞下,硬是有使不完得劲。

“他两口儿个头不高,但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的信心蛮高。”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笑着说,向大忠干活儿像“拼命三郎”,种中药材是把好手,外出打工技艺出众。邹小珍贤惠手巧,家务事、地里活儿、喂猪喂鸡样样是行家里手。

采访中,巧遇夫妻俩郑重地向其入党介绍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在他们家,夫妻俩各自拿出一份写得密密麻麻的《入党申请书》,在结尾处一笔一划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

“韦书记、韩干部,这是我和我婆娘邹小珍写的申请书,想请你们两个做我们的入党介绍人。”向大忠、邹小珍伸出约微颤抖的双手,将《入党申请书》递给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农行重庆市分行驻中益乡定点扶贫干部韩玉川。

学习《党章》

奋力脱贫实现“两不愁”

向大忠、邹小珍识字不多,导致过去没有啥技能,仅靠种植传统的“三大坨”(红苕、洋芋、包谷)农作物和喂猪喂鸡维持生计,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政府和农行想尽办法帮助其稳定脱贫。

“在扶智上,政府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该乡驻村副乡长郎滔说,一方面,对夫妇俩进行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先后掌握了黄连、前胡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和电工、电焊技术。另一方面,特地安排韦永胜作为他的帮扶人,教夫妇俩识字学文化。

技术资料夫妇俩看起来吃力,韦永胜就不厌其烦上门辅导,反复讲解书中所描述的知识要领。就地打工时,聪明肯动脑筋的向大忠还自己琢磨掌握了泥水工、木工技术。妻子邹小珍除了参加政府组织的产业技能培训外,还虚心向其他农户请教。

就这样,夫妇俩成了栽种中药材的能工巧匠,邹小珍通过参加厨艺技能培训,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厨大嫂”。

“在资金帮扶上,农行可是立了大功哟。”郎滔说,重庆农行的扶贫干部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多次上门帮助其规划产业,并及时发放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支持他家种植了5亩黄连、3亩前胡、12亩辣椒,还养起蜜蜂、生态猪和土鸡。

政府和农行的倾情帮助,给向大忠夫妇俩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动力。夫妻俩分工协作,联手推进自家产业的发展。一有闲暇,他俩还要到周边打工挣钱。

夫妇俩用勤劳的双手,鼓起了腰包,日子一天赛过一天,真正实现了“两不愁”。

向大忠夫妇利用晚上休闲时间用心写《入党申请书》。

收入递增享受“三保障”

党的扶贫政策好,使他家的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腰包鼓起来了,向大忠邹小珍萌发了改善居住条件,拆“破庙”修“小洋楼”的念头。

申请提出,当地政府不仅立马按程序批手续,还帮助其规划设计。开工后,获取了建房补贴。毛坯房建好后,外墙由政府按照统一风貌施工,厨房、卫生间、院坝地坪都纳入政府“三改”范畴。

国家一系列优惠措施,使他住房安稳有了可靠保障,让他从此告别了昔日破旧不堪的陋舍,过起了也像城里人一样住“小洋楼”的幸福生活。

他家医疗也有坚实保障。乡卫生院的医生每月都会按时到他家,为全家人把脉问诊普及健康知识。

“两不愁、三保障”在向大忠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他家一举甩掉了“贫困帽”,走上稳定脱贫增收路。

不忘党恩,夫妻同行。他们把自己之前破旧不堪的房子照片贴在新房子里,时时对比。每每有人到他新房子来,他俩都要带人参观,向来人倾诉自己的心里话:“党的政策好,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又修起了新房子,娃娃读书不花钱还有补助,医疗也无后顾之忧,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党的恩情永不忘,我要努力奔小康!”向大忠夫妻又有了新的奋进目标。

向大忠夫妇已开办成农家乐的“小洋房”。

发展旅游办起“飘香里”

在韦永胜和西南大学派驻该村挂职副乡长秦松的悉心传授指导下,夫妇俩对周围环境做了大手术——在院坝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在住房旁建起了一亩多观赏荷塘,村集体经济组织栽种的百余亩瓜蒌,将其门前装扮得分外漂亮……

其实,向大忠家发展康养民俗旅游条件得天独厚——所处地理位置好,海拔1100米左右,特别适合城里人夏天来消暑纳凉;蜂蜜颜色的新房子醒目矗立在刚刚铺设好柏油的公路边,交通变得很便利;房前有宽敞的院坝……

翻修修房几乎用尽了他家的积蓄,一家三口只能住在简简单单装了一下的底层楼。二楼、三楼因资金断链无奈闲置,发展农家乐遇到了瓶颈。

无巧不成书。就在这节骨眼上,中益乡政府出台了大力发展民宿康养旅游的规划。夫妻俩喜出望外,赶紧加入“黄水人家”,向政府提出了发展民宿旅游的申请。

政府收到申请后积极跟进,为他家免费进行装潢设计。

装修没有资金怎么办?农行重庆分行为中益乡量身定制的“中益‘黄水人家’康养民宿旅游”专项创新性信贷产品为其送来了“及时雨”。通过韩玉川多次上门宣传和“免担保、免抵押”优惠政策的激励,向大忠很快向农行提出了5万元贷款申请,短短三天时间,贷款到账。

政府的帮助,农行的支持,使他的装修进度加快,家具、家电、厨具等陆续到位。“飘香里”的店招很快耸立在公路边热情迎客。

韦永胜、韩玉川等又赶紧帮其找客源。去年年末短短一个月时间,农家乐实现“开门红”。

装修一新的漂亮房子、理想的位置和优美的周边环境以及去年的“开门红”,让向大忠夫妻俩对发展康养民俗旅游更是信心满满。(谭华祥 文/图)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