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 |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廖元和:成渝可借三大优势五大产业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5月15日,重庆工商大学廖元和教授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时表示,成渝城市群未来有机会在军事工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业、旅游业五个方向大展身手,这五大产业的巨大潜力有可能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如何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成为成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交通、物流、技术、警务等各领域主要负责人关注的核心事务之一。

凤凰网重庆频道、凤凰网四川频道联合推出《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集中采访政府官员、金融界权威人士及城市规划、政治理论、区域经济(研究)、新经济产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解读新时代成渝地区历史性发展机遇。

重庆工商大学廖元和教授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

凤凰网重庆综合 5月15日,重庆工商大学廖元和教授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时表示,成渝城市群未来有机会在军事工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业、旅游业五个方向大展身手,这五大产业的巨大潜力有可能、有条件将成渝城市群推至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

重庆工商大学廖元和教授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

问:成渝城市群与其它城市群比较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廖元和:成渝城市群和其他城市群相比,至少有三个特点:一是成渝城市群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群,其他城市群都在中国东部地区。尽管西部还有关中城市群,但关中城市群规模太小,所以成渝城市群算是西部最大的城市群。

崛起中的重庆

二是区位特殊,成渝城市群处在中国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位,而且是南北两条丝绸之路:北丝绸之路是从西安和洛阳出发的,沿河西走廊的丝绸之路;南丝绸之路是从成渝城市群出发,经过云南大理德宏,然后过缅甸印度到伊朗境内的南丝绸之路,史称蜀身(yuān )毒道。这两条丝绸之路又与长江经济带交汇于此,所以成渝城市群的区位很特殊。

第三个特点非常明确:这是一个双城经济圈,而且这两座城市都已经具有非常雄厚的实力了,重庆和成都这两座城市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位列中国十大城市之内。

成渝双城经济圈示意图

这三个特点就意味着优势:首先就是区位优势,地处南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位上,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第二个优势就是生产要素掌握得比较好。工业生产需要水、电、天然气、劳动力、土地等必需因素,而成渝城市群刚好拥有极其丰富的生产要素,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第三个优势是军工基础比较好,制造业基础也很强。这三个优势就是成渝城市群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问:成渝城市群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定位和作用是什么?

廖元和:我认为至少有5大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战略激励作用。

第二个作用是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关键作用。长江经济带要实现共抓大保护,关键在上游地区。成渝城市群是长江上游核心区。如果上游核心区域生态保护好了,那么长江经济带会迅速发展。

第三,它已经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因为它是两条南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在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将沿海开放,沿边开放,沿江开放结合起来,把中国对外开放连接成一个整体。

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发展(三线建设攀枝花博物馆 图)

第四个作用,是能发挥中国的战略根据地作用,从居安思危的角度来讲,在常规战的条件下,不管从抗日战争时期来看,还是从三线建设时期来看,成渝城市群这个地方始终是最安全的。

第五是生态保障作用和资源保护作用。成渝城市群所在的长江上游区域是中国水电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同时中国对水资源的保护也依赖这个区域,可以成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

问:未来成渝城市群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具体是什么呢

廖元和:我认为未来成渝城市群应该有两个方面的目标:一个是会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这是作为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目标。而从产业目标的方向来看,成渝城市群应该会形成一些世界级的大集团。

有哪些产业呢?第一个,比如军工产业。因为成渝城市群原来就是三线建设的核心区域。以后成渝城市群的常规军事工业可能会有大发展。

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实力雄厚

第二个是电子信息产业。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已经占到全国的2/3左右了。以后随着软件业和电子元器件的发展,成渝城市群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产业基地。

重庆智能制造迅速崛起

第三个就是装备制造业,有三线建设时期的装备制造基础在,未来成渝城市群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可能会有大发展。

第四,是以资源加工为基础的轻工业。例如酒类生产加工、生猪产业、中草药种植加工等。

第五个是旅游产业。不管是四川的乐山大佛、峨眉山,还是重庆的大足石刻、三峡,以及红色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可能形成世界最大的旅游产业。古代的、现代的、人文的、自然的旅游资源相结合,集中浓缩到成渝城市群这个范围内。所以我认为这五大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的成渝经济群完全有可能有条件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推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话重庆工商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廖元和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8/16/wemedia/99692ffc0d9ee36f5cae78b0ee417c486c1d9754_size331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