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秀山:让楹联文化遍地开花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秀山:让楹联文化遍地开花核心提示》》这里是沈从文小说《边城》的原型地,当地的花灯和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重庆秀山,一座位于武陵山腹地、渝湘黔结合部的美丽城市。重庆秀山幅员面积24

原标题

重庆秀山:让楹联文化遍地开花

凤栖小学一角

滨江公园建设后

县楹联学会副会长付体云在创作书法

县楹联学会会长姚永龙在创作书法

花灯美食街一角

硬笔书法大赛

核心提示》》

这里是沈从文小说《边城》的原型地,当地的花灯和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重庆秀山,一座位于武陵山腹地、渝湘黔结合部的美丽城市。

重庆秀山幅员面积2462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街道,66万人,有21个少数民族,是渝东南地区唯一的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是民歌《黄杨扁担》的故乡。

重庆秀山有习书传统,亦有撰写楹联的传统,写对联、写碑刻、写客栈店铺招牌等,无不用楹联表达个性,彰显地域特色文化。

近年来,重庆秀山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楹联文化艺术,在成功创建“重庆市楹联文化县”的基础上,重庆秀山县于去年启动了“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工作,以打造新的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重庆秀山的文化内涵。

楹联文化源远流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当今,文化日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重庆秀山楹联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唐朝,著名书法家欧阳询,常游历于武陵诸郡,乘船经重庆秀山的石堤、响塘、三合,至客寨而止,讲学授书,吟诗作对;及至后世,赵孟頫、王铎、吴昌硕、何绍基等80余位书画名家均曾在重庆秀山留下墨迹。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广大楹联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重庆秀山楹联文化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1996年5月,重庆秀山诗词楹联学会成立,学会历经20年的风雨征程,始终坚持“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秉承“繁荣传统诗词创作,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宗旨,开展诗词楹联创作和理论研究,传承诗词楹联艺术,服务经济民生。

近年来,重庆秀山县立足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这一战略定位,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全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先后创建成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和重庆市楹联文化县。

重庆秀山县委、县政府正是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在楹联文化继承、发展、弘扬的过程中,不断注入以和谐文化、创业文化为主体的现代文化元素,使其得以延续、丰富。这些特色鲜明的文化在这里交织、融合、提升,为重庆秀山县的楹联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天然创作素材,广大楹联爱好者也因此创造出了大量反映重庆秀山地域特色的楹联作品。

争创“中国楹联文化城市”

随着重庆秀山楹联文化影响力的增强,重庆秀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构想,并于2014年3月启动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王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创建活动成功,重庆秀山在全县范围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并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利用电视、网站以及国家级、市级诗联报刊等媒体对创建活动予以宣传报道,并刊发众多楹联爱好者的优秀作品。县楹联学会会刊《重庆秀山联韵》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创建动态,县文化委、县文联围绕送“文化下乡”、“学习十八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春联”等主题活动,将楹联文化融入到丰富多采的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艺术形式中,提升了楹联文化的影响力。

同时,重庆秀山县还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的开展,成功举办了少数民族文化“重庆秀山杯”全国有奖征联大赛,共收到全国30个地区1743副楹联作品;举办有影响的楹联书画展、楹联征集、诗词吟诵会等活动,还筹备制作楹联牌匾,对滨江公园、中华美食街、西街风景区、北门风雨廊桥等景点进行楹联文化包装。

在坚持一手抓普及,大力发展壮大楹联队伍的同时,重庆秀山还一手抓提高,多层次培养楹联创作人才,多渠道开辟楹联知识学习阵地,由县楹联学会牵头,多次组织全县乡镇楹联分会负责人和部分机关、学校业务骨干开展分期培训讲座,并邀请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及重庆酉阳、重庆彭水和重庆涪陵等周边兄弟区县诗联学会来县交流经验。

正是由于对培训工作的重视,重庆秀山县楹联会员的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创作成果丰硕喜人。几年来,楹联学会共出版《重庆秀山诗联》年刊18期、《重庆秀山联韵》季刊4期、《重庆秀山联韵》70岁以上会员作品增刊1期,会员在海内外及国家级楹联大赛中获等级奖的有30多人。

目前,全县27个乡镇(街道)分片区成立了楹联分会,乡镇覆盖率达100%,部分企业、机关和学校也相应成立了楹联分会,全县现拥有县级会员128人,其中年龄最大94岁,最小20岁,已有中国楹联学会会员17人、重庆市楹联学会会员32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8人、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12人,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的创作群体。

让楹联文化进基层、接地气

近年来,为把楹联文化发扬光大,重庆秀山县大力推进楹联作品进基层,让楹联文化“接地气”。

该县楹联学会会员经常组织楹联下乡活动,配合新农村建设,为群众义务书写对联。边城洪安镇楹联文化街,各店铺、戏台都悬挂永久性的楹联;雅江镇在主要街道“为民街”打造楹联一条街,按照老百姓每家的具体情况,学会会员为每家撰写楹联36副3柱楹联。同时,县文联组织县作家协会、县楹联学会赴雅江采风,为雅江镇63个风景点撰写故事、诗词、楹联265件;由县文联、重庆秀山网、重庆秀山百姓网等组织的走进峨溶镇茶山活动,走进大溪酉水AAA级风景区活动,楹联学会为他们送去了300余件楹联作品,在“毓秀钟灵·茶韵联风”活动上,为陈家坝创作129件楹联作品,用楹联来讴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重庆秀山县楹联学会会同文化委、旅游部门对全县文物单位和旅游景点的楹联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和鉴定,对不合格的楹联进行了整顿和规范,并将滨江公园、西街景区和中华美食街和北门风雨桥等旅游景点进行楹联文化的重新包装,同时对待建未建的公园或休闲场地进行论证策划,将楹联景点进行合理布置,做到景区建成、楹联到位。

重庆秀山县还让楹联走进校园,落实好创建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融合。如重庆秀山一中、梅江小学积极打造楹教特色品牌,开展“楹联每日一颂”活动,在教室走廊悬挂楹联作品,使师生在浓厚的楹联氛围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做到了寓教于乐。县楹联学会走进龙池镇中坪小学、电大重庆秀山分校,分别为其创作了20多件楹联。

重庆秀山县还让楹联走进机关,落实好创建活动与学习十八大主题的融合。围绕“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县卫生计生委开展“德泽千秋存大爱,心融百姓见真情”的首届和第二届“太素杯”楹书美影大赛;县国税局、县地税局联合开展了“税务杯”征联大赛;县文化委、县图书馆开展“迎新春·圆国梦”猜谜语对对联送春联活动;县文联组织县楹联学会、县书法家协会、县音乐家协会义务演出和送春联活动。用诗、联、书、画和文艺演出的形式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重庆秀山县紧扣创建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一大特色。

此外,重庆秀山县还让楹联走进企业,落实好创建活动与弘扬企业文化的融合。县楹联学会先后与土家风情苑、北园山庄、旭狼拓展和森林养吧等企业联合开展楹联撰写工作,打造企业文化,并作为楹联进企业示范点,组织学会会员采风,进行楹联创作并书写,遴选精品力作。

一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如今,重庆秀山正完善楹联文化工作长效机制,打造以楹联文化为重点的民俗文化景点和楹联主题公园,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扶持基层组织,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楹联创作水平,为助力建设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示范区和小康社会,为中华楹联传统文化增添更加艳丽的色彩。

文/盛志信 李耀辉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秀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