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邀姚景源详解供给侧改革 重庆多次获赞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中行重庆市分行及宏源证券9月24日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教姚景源就中国供给侧改革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凤凰网重庆消息 中行重庆市分行及宏信证券9月24日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教姚景源就中国供给侧改革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凤凰重庆对本次演讲进行的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姚景源演讲的主要内容。

中国经济面临“四降一升”的困难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姚景源

姚景源说,近期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人给他讲目前中国经济很困难,甚至有人认为比2008年和2009年还要难。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如果对过去两三年中的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进行一个梳理,就会发现有非常明显的“四降一升”特征。

第一降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定为6.7%,这与过去30年来中,动辄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相比,大幅下滑,近年来即使下滑进了10%以内的增速,甚至连7%的增速都很难保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另一些人则认为,究竟该怎样去看待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究竟是否能反应真实情况?我的观点是,不要静态地去看待一个时间节点的某个统计数据,要读趋势,我们只要把过去3年来的经济增速连成线,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条下降的线。

为什么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增速会下降?从生产的角度看,主要是工业增长往下掉,主要是实体经济的困难。如辽宁,重工业比重大,所以现在它增速垫底。

第三产业中,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也下滑也非常严重:去年的投资增幅是1%,从前年的投资数据上直接掉下来10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幅的巨幅下滑,带来了一系列的经济增长问题。

第二降是企业利润下降,去年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是-2.3%,规上工业增长是负的,越往上游的企业越困难。越是“原”字头(记者注:原材料),“初”字头(记者注:初级产品),它的增长就困难,如山西,主要是煤炭,现在回升了一点。今年初一吨煤炭掉下来400元。

第三个下降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连续54个月是负的,这相当于4年多来持续下降,它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导致企业利润下降,更会抑制企业投资。

第四个降是财政收入下降,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8%,过去都是两位数增长啊,这导致我国财政收支的缺口加大,今年我国把财政收入赤字提高到3%,可以多打出5600亿元,用来弥补财政收支缺口。

一升,就是潜在的金融风险在上升。股市从2000多点到5000多点,现在3000点左右,波动过大;现在人民币都在升值,大家都在问要不要换成美元,M2老百姓讲票子的数量,增幅非常大,导致资产价格虚增,带来一系列问题。

怎么回看30年?经济其实如“吃饭”

此次论坛由中国银行与宏信证券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姚景源对我国宏观经济的深入分析,洞悉近期和未来的经济走势与投资机会。

姚景源说,了解了这场经济调整的特征后的第二步,是确定这个困难的性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对其有一个准确的定性和认知,接下来才能有针对性的措施。

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有一段话,很容易被人忽略,但非常关键,其中讲到,现在遇到的苦难,有周期性原因,但主要是由结构性因素导致的。

一年四季中的春夏秋冬是一种周期性,怎么对付它?可以供热制冷来解决。如果什么办法都没有,那就是挺、熬,周期性的问题可以挺过去,熬过去——中国经济过去20年至30年来遇到的很多问题,相当大程度上是挺过来的,不是去化解问题,是靠大家抱团取暖,大家一起挺,一起熬。

但是这一次中国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结构性的。不能用挺和熬的办法。必须得用供给侧改革的办法。这就是为什么要搞供给侧改革的原因。

今年初人民日报上发表有一篇文章,称中国经济可能将面临L型的调整,面对目前的困难,靠死挺硬熬是不行的。

接下来的就是“经济新常态”的观点,是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规律。这是习总书记的观点。我理解的经济新常态,是指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优化,这三个要素点这才是新常态的核心。

关于速度变化,现在有人批评我们的过去的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导致出现今天的问题,我是不赞同这种观点的。1978年时,当时城市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34元,农村人口人均年纯收入为134元。当时的选择是,首先得让大家吃饱肚子,首先得讲速度。正因为过去保持了高速度,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内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发生变化了:什么变化呢?我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这个变化跟中国人吃的变化是一致的。

第一阶段是从1978年开始,到九十年代初,吃饱阶段,主要解决数量问题;第二阶段,叫吃好,大鱼大肉,没看过没听过都吃到了,我国现在吃出了“三高”(记者注: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比比皆是,胆固醇高占成年人的40%;现在的吃,第三阶段,现在叫吃出健康。

你注意中国人的吃,这30多年,经历3个阶段,从吃饱,到吃出健康。中国人的经济,与中国人的吃是一致的,到今天,中国经济的问题,是质量、效益、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要从过去的规模粗放增长,转到集约增长。

从粗放转到集约,就是新常态,速度都会有所回落,这是规律。不要一惊一乍,有的人不懂,到哪都乱讲,把大家都讲得人心惶惶的。

为何现在才换挡?稳中求进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何春生副行长全神贯注听演讲,伏案做笔记

经济增速的变化,就像汽车换挡一样。什么早不换挡,晚不换挡,现在来换?

姚景源说,这与我们过去面对的矛盾有关,过去是靠挺过来的。但是这一次面对的问题完全变了: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靠人,但是现在人口红利突然消失了。

数据显示,1980年前后中国出生了2.8亿人,90后降到1.74亿人,00后一共才生了8000万。又降了一半。此外,在劳动力上,过去3年一共减少1000万劳动力,且在快速加速减少,人口劳动力消失这么快,企业家就会深感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

“当时我在参与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觉得增幅定6%,去年中国进出口,实际是7,但是这个前面要加一个负号。我是真的没想到。为什么?再往下分析,不是所有指标往下降,高科技在上涨。”姚景源再一次说,重庆近些年来的高速增长,举世瞩目,特别是在全球及国内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重庆的经济状况越发显得突出。

全世界这几年来经济下滑非常明显,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及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占中国出口的比重是22%,但一下子从3年前掉到2%,去年再降到0.2%。为什么我们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掉得这么厉害?原来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一下子没有了,都到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去了。去那一看就明白了,就是用廉价劳动力,生产低价商品,这些国家目前正在学我们,走我们走过的路。越南一个人的工资只相当于我们的一半多一点,我们之前的竞争优势一下子就没有了。

现场笑声不断,氛围活跃

人口红利消失,放开二胎生育政策是不是可以解决?

姚景源说,但是现在问题的复杂性在于,调研发现,现在大家都不愿意生小孩了。即使现在大规模生育,一个小孩长成为劳动力,最低也需要16年,“你说我们能挺16年?熬16年?”

此外,中国还面临老龄化的问题。2015年末,中国总人口为13.75亿人左右,其中60周岁及以上的有2.2亿人(占比16%左右),65周岁及以上的约有1.44亿人(占比10%左右)。联合国有新旧两条标准辨别社会是否老龄化,分别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10%,以及65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7%。从数据来看,中国社会老龄化态势明显。

问题是,现在的生育率,没有根本性改变。等到2050年时,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老人。我们这种人口结构,再想怎么想快速改变,都不行。

但是不要只看到问题,也要看到机会。老年人用品,未来会有很多发展机遇和市场机遇。

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过去是的高增长是粗放增长,这种高增长是靠巨量消耗资源和能源来支撑的,我国目前石油60%进口,豆油70%靠进口,这种粗放式增长最终导致了目前的严重雾霾。过去排第一的是肝癌,一是穷,营养不良,过去卫生系统不完善,但是现在肺癌已经取代肝癌,成为第一大病因。

这些问题说明什么呢?即使经济增速不降,我们也要主动把它调一调。

什么时候才是底?您得研究十三五规划。就是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小平同志提出的。那么全面小康不是说小康就是小康。一是经济总量要比2010年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

为什么要定6.5%的平均增速?这是倒推,如果低于6.5%,2020年就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在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核心是四个字:稳中求进。

把握“三化”  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现场观众正在低头做笔记

姚景源说,结构优化,中国经济说到底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

首先是一、二、三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一产业是农业,中国13亿人吃饭还是最大,习总书记说,13人吃饭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手里。中国南方喜欢吃大米,但是你们知道不?现在把全球的大米都买来,仅能保证中国人大米需求的四分之一。

此外,中国农业出口700亿美金,跟荷兰比,荷兰820亿美金,荷兰22万农民干出来的,我们2.2亿农民干出来的。

中国农业相当薄弱,我们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姚景源称,他在新疆调研,摘棉花,原来摘一公斤棉花涨到2元,以前4毛,我们国家从新疆到山东,摘棉花主要靠人,咱们棉花30%的成本是人力成本。但国外全是机械摘取。

我们大马力拖拉机没问题,但是精细农机全不行。目前国内也在搞机器人,但国内搞的机器人全是高大上、白富美,不生产劳动者机器人。结构优化什么意思?农业一定要从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这个阶段,有了不得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机遇。

在第二产业工业中,目前国际上440种工业品,其中中国有200多种工业品的产量是世界第一,现在全世界每4台汽车中一台是中国在生产。机床,占38%,发电设备,占40%,都是世界第一。服装出口,现在全球70亿人,“我们每年给全球另58亿人做3.5件衣服,外加2双鞋。”

中国工业的辉煌成就没问题,我们叫大而不强,但是我们缺少核心技术,但是我们的汽车,主体还是合资品牌。现在圆珠笔的笔头还全是进口。苹果,全世界相当数量的苹果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只拿到3.63%利润。美国拿40%多,日本20%,韩国拿10%左右。

现场观众正在拍照

现在我们的经济下行,现在什么问题不错呢?就业不错,就是三产上来了,去年50.5%,现在达到51%。但是我们要跟国际对比,美国是80%,我们才过一半。我们的三产是餐饮等,我们的三产数据上来,一看,排第一的是,足疗!

什么是三产?必须是现代服务业,排第一的就是金融。互联网金融,最近几年环比都翻番,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发展到这个程度呢?那是银行没有给人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你们也没有拿出更好的产品来啊。我主张,大企业要有创新,监管机构还得加强监管。

三产的第二大门类是文化,文化是个大产业,美国是世界第一,美国出口按类别算,是电影,一部《阿凡达》,赚取的了当时相当于220亿元人民币票房。韩国的经济支撑,韩国,不外乎就是一部手机,两台车,几部电视剧。

最后一个关键点,是动力转化。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三个大量投入,大量的资本投入,大量的资源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投入。我们现在必须得靠技术创新和进步,来成为原动力。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现在的问题在于,创新能力不够,现在干好事的还没干坏事的有积极性,譬如电信诈骗,譬如现在循环经济做得最好的就是地沟油。创新是颠覆性的,如数码相机,享受技术进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给谁造成毁灭性打击,美国柯达公司。这就是技术创新的颠覆性和毁灭性。创新还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包括制度供给。

姚景源说,“我们要是把握住当下乃至今后中国经济的状态,我们把前面讲的‘三化’有所把握,就能心里有底。”

 

[责任编辑:陈美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