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北区开展文明旅游活动


来源: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渝北区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侧记

原标题:

渝北区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侧记

文明清风劲吹八方游客自来

——我区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侧记

机场进行文明倡导。

志愿者在公园保洁。

“各位朋友,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排队依次上船!”

“朋友们,拍照时注意安全,不要攀爬悬崖!”

……

9月24日,星期六,统景风景区人潮涌动,每一个景点,一旦发现游客有不文明的举动,旅游志愿者都会及时提醒。

秋高气爽,景区“热度升温”。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在统景风景区,在渝北,为了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在倡导市民、游客出行时讲文明礼仪,通过彼此传导、感染,让文明旅游之风劲吹渝北大地。

“第三只眼”让游客玩得安心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对游客的‘单方面’要求,风景区首先要做到‘文明’二字,核心就是要为旅游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统景风景区综合管理部经理樊成波告诉记者,为了游客在景区里要玩得开心、耍得舒心,游、吃、住等方方面面,景区都要考虑周到。

区旅游局聘请了一批旅游监督员,他们中有旅游达人,有资深驴友,有媒体大V,有来自各行业的知名人士。他们深入各景区专门“挑刺”,从景区各个角落的环境卫生,到景区厨房餐食卫生,从导游的言谈举止到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他们都会记录下来反馈给旅游局。

旅游监督员是“第三只眼”,对于倡导文明旅游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统景是渝北旅游的一张名片。”樊成波说,景区设置了文明质量监督岗位,专门盯紧“自己的人”。同时,还建立24小时投诉处理机制,在主要景点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和意见簿,标志明显,有受理投诉的服务点和受理投诉专门人员,让景区的每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

志愿者让游客恪守文明

在统景风景区,活跃着一支由员工组成的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

他们以“关爱环境、文明旅游”为重点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游客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们及时制止游客和员工的不文明行为,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服务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内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提高景区整体服务质量。此外,他们还承担游览讲解、质量监督、旅游咨询、应急救援等工作。

春天来看“雪”,夏天来摘果。在印盒生态旅游度假区,如果发现游客有摘花、折枝等不文明行为,旅游志愿者就会立即出现在游客面前,劝导游客要注意文明旅游。

除了文明劝导,旅游志愿者们更多的是为游客提供服务,比如提醒游客规范停车,甚至就餐时提醒游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

景区注重提升整体“颜值”

“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等,都需要景区的工作人员来向游客传导。

为此,在我区各风景区及景点,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职工小家、职工之家、文明班组、文明岗位等文明创建活动来提升风景区的整体“颜值”。

此外,风景区还通过“四心”(即责任心、真挚心、进取心、公正心)教育,推进“四德”(既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活动,在景区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和“文明在景区”活动,优化服务窗口形象。

记者在一些景区的微信公众号上读到一些旅游工作者的心得体会,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高素质游客的敬意。不论是在像统景这样的老牌风景区,还是在诸如大湾镇花仙谷、木耳镇七彩香村等新兴景区,记者都感受到了文明旅游清风给游客带来的舒畅。

游客支持景区文明建设

“我们的努力,加上游客的支持,让景区保持了优美的环境。”花仙谷景区总经理谭世明告诉记者。

花仙谷种植了数千颗桂花树,在沁人心脾的桂花下浸润美好时光,喝桂花酒、吃桂花鸡,晚上住在小木屋或在草地上露营,不失为一大美事。

像花仙谷、七彩香村这样的“田园式”景区,体验游的最大优势是,游客在景区里回归大自然,感觉特别放松,但另一方面也容易对一草一木“动心”,因此景区在文明旅游温馨提示方面做足了“功课”。

“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在景区各个点位设置的温馨提示也起到很好的作用。”谭世明说,尤其是周末,游客大增,也是考验景区的时候,为此景区根据各个旅游点的特性设置了不同的提示性标语。

“XX到此一游”,这样的信手涂鸦过去常常在景区里看到,如今在我区的景区里很难看到那样的“书法作品”,为何?风景区、文明旅游监督员、游客和全社会合力营造的旅游环境给了我们一个答案:文明清风劲吹,八方游客自来。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