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商务部:欧变相延续反倾销“替代国”不符WTO规则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商务部:欧委会变相延续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不符WTO规则据新华社电据新华社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日表示,欧委会9日的提案未从根本上取消反倾销“替代国&

原标题:

商务部:欧委会变相延续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不符WTO规则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日表示,欧委会9日的提案未从根本上取消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只是变相延续,这与WTO规则不符。

欧委会于9日向欧洲议会及理事会正式提交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以履行其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所承担的义务,即世贸组织成员应于今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

沈丹阳表示,中方认为,提案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体现了欧盟履行第15条义务的意愿,中方对此表示肯定。

但令中方感到遗憾的是,欧委会提出的新方法以“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的概念和标准,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替代国”做法,只是在变相延续原有做法而已。这一方法既没有全面彻底地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义务,也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沈丹阳表示,中方强调三点原则立场:一是必须彻底履行义务,即第15条日落条款全面生效,“替代国”方法应全面终止;二要科学公正,新的标准和方法应该公正、合理、透明,不能形成新的歧视;三是到期后应完全按照WTO规则采用一般反倾销办法,不应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

沈丹阳表示,中方希望欧方在第15条问题上信守承诺,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义务,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方也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析

欧委会修改涉华反倾销立法换汤不换药

此次欧委会修改立法倡议主要涉及两方面:反倾销计算方法和反补贴调查。欧委会建议,未来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世贸组织成员不再使用“替代国”做法。但对于市场价格被干预“严重扭曲”的世贸组织成员,欧盟仍将在反倾销调查中参考第三国价格。而确定某个国家或某个行业存在扭曲的参考标准包括:政府政策与影响力、国有企业比例、本土公司是否获得优惠补贴、金融机构独立性等。

按欧盟规定,欧委会提出一项立法倡议后,还需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批准通过。欧盟贸易部长会将于11日讨论该倡议。

分析人士指出,欧委会反倾销新计算方式中把所谓国家干预造成的市场价格“扭曲”纳入考虑范围,有违世贸组织规则。而欧盟最新败诉的实例证明,不以出口国价格,而是以“国际价格”来计算出口产品成本或将违反世贸组织规定。

欧盟此前与阿根廷就生物柴油反倾销措施发生争端。世贸组织裁定欧盟未以生产者保存的记录为基础计算被调查产品成本、未使用原产国阿根廷的生产成本,违反了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的相关规定。

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世贸组织的裁决进一步澄清了《反倾销协定》中的相关规则,也与中方作为第三方在该案中的主张完全一致。

有专家指出,今年12月11日之后,欧盟仍可以“特殊市场情形”为借口使用外部参考价格,让替代国标准“借尸还魂”。而阿根廷胜诉,作为一个重要判例,可以提前替中国堵上这个规则漏洞。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