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第三次农业普查实地测量工作启动 抽选1500个样方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第三次农业普查实地测量工作启动 抽选1500个样方华龙网5月25日17时05分讯(记者 李华侨)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全新的内容。今(25)日,

原标题:

重庆第三次农业普查实地测量工作启动 抽选1500个样方

调查员在样方地块进行调查。 记者李华侨摄

华龙网5月25日17时05分讯(记者 李华侨)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全新的内容。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统计局获悉,我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遥感测量野外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遥感测量将充分利用各类卫星遥感影像、航空遥感、野外调查等数据,将统计抽样调查技术与遥感测量技术有机结合,获得全市2016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和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初步建立起面向未来的现代农业统计对地抽样调查体系,实现农业统计方法技术的转型升级。

根据工作安排,我市遥感测量工作需要在对全市幅员范围内农作物种植用地、作物种植情况和抽中的300个村进行室内遥感测量的基础上,对抽中的300个村进行野外调查。每个村中,随机抽选了5个200米x200米的调查样方,全市共计抽选了1500个样方,由近500个调查员完成。

在永川区大安街道灵英村测量现场,记者看到,调查员通过手持PDA导航到达卫星遥感确定的样方地块位置后,对照卫星图片,通过实地查看、填表、拍照结合的方式逐块进行调查。实地核实农作物、设施农业、林地、道路、建筑物、水域、林木等地物类型,计算准确的地物面积,拍摄实地图片,并将这些信息通过PDA实时上传到国家农业普查联网直报系统。

“由于采用随机抽样原则,部分样方地块分布在高山、河谷等地势险峻、人迹罕至的地方,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走,增大了实地调查难度。”国家统计局永川调查队综合科科长陈瑶告诉记者,调查员们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一般要天黑以后才结束工作。

据介绍,遥感测量技术打造了农业统计调查全新流程,实现了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统计调查公信力,及时准确地掌握农作物种植面积机器空间分布状况,对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调控种植业结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美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