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方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一、试点目的通过本次试点,熟悉和掌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在普查范围、对象和方法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结合重庆实际情况,探索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办

原标题:

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方案

一、试点目的

通过本次试点,熟悉和掌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在普查范围、对象和方法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结合重庆实际情况,探索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办法,为在全市全面开展农业普查积累经验,为市及区县锻炼和培养农业普查工作人员队伍。

二、试点区域

为保证综合试点普查对象类型全面、数量适当,综合考虑试点区域在农业普查中的代表性、业务研究和组织领导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以及试点目的(主要是检验方案和发现问题)等因素,经实地考察和研究,本次农业普查市级综合试点选定合川区云门街道为试点区域。

三、普查对象、范围和方法

本次试点的普查对象为:吉福村所有农村住户、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城镇居民;云门街道的农林牧渔业规模户和生产经营单位;云门街道所有行政村及合川区所有涉农镇街。

试点普查的行业范围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规定的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以及与农业有密切关系的农林牧渔服务业

本次试点对试点区域内的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全面调查。

四、普查表式、主要内容和采用标准

按普查对象的不同类型,设置了普通农业经营户普查试点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试点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试点表、行政村普查试点表和乡镇普查试点表。

试点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情况、农业用地情况、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情况、粮食生产安全状况、新型经营主体情况、农业现代化情况、村级集体经济状况、乡村治理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贫困村与贫困户的分布情况、农产品销售与市场情况和农民生活水平与方式等12个方面。

普查试点采用国家统一制定的统计标准。

五、试点时间

本次试点时间为2016年4月18日至22日。时点指标的标准时间是2015年12月31日24时,时期指标的标准时间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试点已于2015年12月先行完成。

六、试点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市农业普查综合试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试点工作,办公室内设宣传组、业务组、后勤保障组和数据处理组四个工作组。各组具体职责如下:

宣传组负责组织开展试点期间宣传活动;配合入户登记工作,宣传重点以《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农业普查知识为主,消除试点区域普查对象顾虑,配合普查员填表。

业务组负责市级综合试点方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组织业务培训,解答试点期间的业务问题,协调业务工作进度;负责试点数据质量审核工作;负责开展试点区域的普查小区划分、清查摸底和入户登记等工作;负责试点业务技术总结。

后勤保障组负责市级综合试点的组织协调;负责试点文字材料和工作总结的撰写;做好综合试点后勤保障等工作。

数据处理组负责与国家协调,落实数据处理设备,提前做好软硬件的安装和调试;负责综合试点数据处理,解决数据录入、编辑和汇总等有关技术问题;负责数据处理中的质量控制和设备的管理使用。

全市38个区县农普办各安排5-6名成员作为普查员,合川区在当地选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同参与试点工作。

七、实施阶段和步骤

综合试点按照宣传动员和前期工作准备、“两员”选调和培训、清查摸底、现场登记、数据处理、试点总结六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宣传动员和前期工作准备

1.宣传动员。市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办公室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种会议、现场宣传、普查公告、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农业普查及试点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做到舆论先行,并将宣传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广泛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并配合好普查试点,打消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使其配合普查员如实填报普查表。

2.试点准备工作。完成试点经费预算、普查试点方案、试点表、试点区域的基础资料、培训课件、普查员装备用品、试点工作人员食宿、接待和会务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各项准备工作在4月15日前落实到位。

3.文秘工作。搞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拟发综合试点工作文件、组织编发试点工作简报、撰写试点工作总结等。

(二)“两员”选调和培训

1.选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按照农业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标准,深入实地选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本次试点工作中,根据工作量、培训需要和时间要求,每个普查小区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和若干普查员。

2.试点培训。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培训,培训重点是农业普查的清查摸底、各类普查试点表填报范围及各项指标解释和填报方法等。

(三)清查摸底

由市农普综合试点办公室组织当地普查员对吉福村普查区范围内的全部住户、云门街道涉农单位进行清查。以绘制的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地图为依据,通过各种方法搜集资料,列出住户和单位的清查摸底名录,按目录进行逐户、逐单位的清查,将清查情况分别填报到住户、单位摸底试点表中,并确定需要进行普查表登记的普通农业经营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在清查中发现登记对象家中无人、普查单位重填漏填等问题时,逐条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清查摸底工作于4月15日前完成。

{nextpage}

(四)现场登记

1.制定现场登记计划并组织实施。根据清查摸底情况,确定入户登记的对象、入户登记的路线和时间。各区县参会代表根据分组参与普查登记工作。每组负责分配普查小区所有普通农户、3-4个规模户和1个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村表由云门街道各村农普工作组负责填报。乡镇表由合川区各镇街农普办负责填报。

2.召开现场登记情况讨论会。各组负责人召集组内普查员对本组登记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对现场登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进行讨论和总结,于4月21日前交试点办公室。

(五)数据处理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对收集的普查试点表进行人工审核,对发现的填报差错做好记录。试点办公室数据处理组采用国家农普办统一下发的数据处理程序对各类普查试点表分别进行录入、审核、汇总等工作。

(六)试点总结

市农普综合试点办公室对试点工作全过程各个环节及试点结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普查实施方案设计及组织实施方式、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总结试点的成功经验、普查的难点和暴露出的问题以及今后普查中应注意的方面和应准备的预案等,并于4月30日前形成试点工作总结和业务技术总结报国务院农普办。

八、试点过程中应重点研究的问题

(一)普查区划分工作细则是否可行?能否在三经普电子地图基础上划分农业普查小区?

(二)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细则是否可行,能否识别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登记对象?

(三)规模经营标准是否合理?按试点方案中规模经营标准能否识别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

(四)按照在地原则,能否找到区县地域内全部农业经营单位?如何保证单位登记不重不漏?

(五)普查指标是否达到反映当前农业、农村和农民新变化的设计意图?普查内容是否基本符合需要,指标分类和解释是否完整、准确,收集是否简便,填写是否方便,可获取性如何?

(六)登记和复查等各工作细则是否清晰、可行?

(七)如何向普查对象宣传农业普查并使他们更好地配合普查?

(八)普查培训工作如何组织才能使普查员更快更好地掌握普查登记、使用PDA等技能?

(九)普查实施的各阶段,特别是摸底、登记的工作量、工作强度以及时间安排。

(十)本地区的普查员补贴标准应该是多少?

(十一)针对PDA使用流程,在初始设置、普查表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上报等各关键环节有那些难点对流畅性造成了影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十二)贫困村、贫困户的指向是否合理?农户对此的认知如何?是不是能真实反映贫困?

(十三)村集体的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如何界定,有什么好的指标反映?

(十四)如何通过考核奖惩的办法调动普查员的积极性?

(十五)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的技术路径和组织方式。

[责任编辑:陈美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